早在2000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就率先探索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新模式,开设了《创业管理》、《创业投融资》、《实践体验》等一系列“创新创业”课程,并将其纳入到日常教学管理体系之中,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创造力的基础,最终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使学生能够系统了解就业形势、就业政策,掌握一定的创业方法和途径,改变传统的就业观念,树立自主创业意识,增进适应社会的能力和素质。

学院在课程体系中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同时,也在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学院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强调学生综合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培养。始终将能力导向、实践导向和问题导向作为学院教学各环节设置的标准和原则,重视学科教育的实践性和应用性。结合市场需求,学院通过模拟教学、案例教学、模块教学、讨论教学等一系列方式,提供学生实际操作的环境,实现理论到应用的转换。

以《营销管理》为例,课程考核方法为专题陈述+市场调研。专题陈述占比35%,专题陈述的形式多样:基于问卷调研和数据分析的案例分析、创业商业计划书、某一特定产品或企业的营销战略/策略分析等。学生以小组形式自由组合,任选其中一题。就某个专题进行调研、分析、成文、制作PPT,然后进行陈述,最终由教师和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委进行提问、打分,小组的得分作为该组成员的得分。市场调研占比50%,学生首先确定行业、产品,通过设计访谈问卷、调查问卷,获得详细的样本资料;在此基础上分析客户需求,并进行一定程度的相关分析,最终针对调研提出解决方案。课程整体设置侧重考查学生的协作力、领导力、表达力、分析力、对知识的灵活应用等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