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未来,踌躇满志;携手共进,任重道远 | 中南大MBA教育2023年度风采巡礼

作者:任静发布时间:2023-12-31浏览次数:13

 回望2023


 2023年,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教育办学的第29周年,EMBA教育办学的第21周年。作为全国最早举办MBA教育的26所院校之一,学校树立“举全校之力”办MBA教育的方针,整合校内外资源,持续打造“经、管、法”融通的优势学科,培养财经与政法融通、专业与责任并重的复合型高级工商管理人才,影响和引领中国商科教育。


2024年即将来临之际,MBA教育中心推出风采巡礼特别专栏,回顾本年度的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在此,也特别感谢各位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对我校MBA教育的关注与支持。展望未来,踌躇满志,辞旧迎新之际,中南大MBA将继续与各位携手共进,任重道远!


 1.持续高质发展、收获国际认可

 20239月,英国AMBA&BGA协会最新公布AMBA&BGA卓越奖2024决赛入围名单。商学院、学生、毕业生和领导者入围的2024AMBA&BGA卓越奖共11个类别,其中,我院女性领导力与大学生职业发展研究中心和MBA校友贺华文分获最佳文化、多样性和包容性举措奖(Best Culture,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Initiative)以及研究生领袖奖(Postgraduate Leadership)两项大奖的候选人提名。卓越大奖颁奖典礼将于2024119日在伦敦举行。

 2.提炼商学特色、贡献商学智慧

项目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不断优化课程设计和师资队伍,在2023中国EMBA排行榜50门值得推荐的EMBA项目课程中,我院费显政教授的《营销管理》、曹亮教授《国际贸易》、刘圻教授《商业模式重塑与公司价值创造》成功入选。

此外,在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上,我院任课教师芦青主讲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荣获中级及以下组二等奖。

 3.创新教学模式、加强实践育人

商学的根本任务是育人,培养优秀的管理型人才,而培养的主要途径就是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实践则是相辅相成尤为重要的环节。为持续打造最新商学课程、贡献最新商业智慧、培养最新商界精英。在原有的教学大纲基础上创新教学模式,2023年度中心推出多元化实践课堂,在丰富其课程体系同时,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校友赋能终身学习计划系列:

持续为校友赋能,2023MBA教育中心为校友们定制终身学习计划,每月向广大校友免费开放一门精品课程。

教练型领导训练营系列:

通过授课+教练+练习的方式,让学员真正产生行为上的改变,走上卓越领导者之路。

中南分享会系列:

中南大众多优秀的EMBA/MBA学员活跃在经济、管理、法律等工作领域,中南分享会旨在邀请优秀校友共同打造聚势共赢的交流平台。

 “云”思政系列:

思政政治理论课程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程,是高校改进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平台,为加强对MBA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特此为学生开展思政“云”课堂。

冠亚讲书:


校友专栏:

 2023年,中心公众号专门开通校友专栏:《冠亚解读巴菲特》、《华文讲透领导力》和《“美”周五见》,校友专栏每周更新一期,持续助力商学多元化教育理念的同时,充分调动校友活跃力、增强校友粘合力。

 4.案例竞赛、百花齐放

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结果公布。我院刘凯副教授领衔开发的案例《东风西渐:东风高端新能源品牌的欧洲破圈之道》和《传承还是新创:东风打造高端新能源品牌的战略抉择》从众多投稿中脱颖而出,分别入选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一般项目和微案例。

第九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23)华中区晋级赛,我院MBA参赛代表队荣获“最佳新锐”团队奖项。

 5.校企共建、移动教学

积极开展学校与企业的共建课堂机制,移动教学把课堂从室内带到企业,带领学生走入各行优秀企业,并了解其最新前沿动态,充分落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积极整合校友资源,走访优秀校友企业,充分调动校友力量,增加校企学行的粘合度。

 6. 展现商学风采、凝聚商学力量

 2023年开展各类学联、俱乐部、班级学员活动,其中包括:成立羽毛球俱乐部、武汉篮球高校联赛、趣味运动会、年级拓展训练等。丰富学生的课余活动也增进学员之间联动性。

在迎新晚会上,新生们积极参加学院活动,筑梦同行、奔赴山海,尽显商学风采!

 7.践行社会责任、携手共助公益

致力公益事业,爱心成就未来。将商业模式、管理经验、专业技能和社会资源引入公益项目,让公益更加有效率和可持续。中南大MBA教育始终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践行社会责任,助力公益事业的发展。


 8. 扬帆启航、筑梦未来十年再聚首、归来仍少年


 202372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2023MBA/EMBA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首义文汇楼报告厅隆重举行。MBA教育中心全体员工、优秀授课教师代表以及2023MBAEMBA毕业生和部分亲属齐聚文汇楼报告厅,共同见证毕业生的高光时刻。

 20239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3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MBA)开学典礼暨实践导师聘任仪式在首义校区成功举行。2022级学员代表及全体2023级新学员齐聚首义会堂。

 2023121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校友值年返校活动在首义校区文汇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行、湖北艾克电缆有限公司协办,武汉源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稻花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大力赞助。来自20122013级共150多名MBA校友回到母校,续写中南大情缘。


 9.聚焦商学之责,推动可持续发展

为响应国家“双碳”理念、完善“绿商”教育体系,推广中南大可持续教育经验。1216日,我院成功举办“责任、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发布中国大陆第一份MBA教育ESG报告,受到广大行业及众多媒体的高度重视与关注。

 10.踔厉奋发创佳绩、勇毅前行攀高峰


 20239月,在第二十一届中国MBA发展论坛上,院长吴海涛教授、副院长文豪教授荣获“2023年度中国MBA培养院校领航奖”,12MBA校友分别荣获“2023年度中国MBA新秀100”及“2023年度中国MBA校友创新创业新星”奖。

 11月,《经理人》根据商学院EMBA项目的最新发展情况,发布第12届“中国EMBA项目排行榜”,我院EMBA项目获得第22名。

 11月,在第五届亚太区商学院龙象海越野挑战赛上,我院MBA代表队收获“最佳组织奖”、“金麒麟奖”等5项团队奖及2项个人奖。

 12月,MBAChina和经理人杂志重磅发布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MBA项目TOP100榜单,我院MBA项目位列第24名,并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特色MBA项目奖”、“杰出院长奖”、“卓越运营奖”、“MBA优秀校友奖”等多项荣誉。

 122日,由央广网主办,中国MBA教育网承办的“管理的力量暨2023央广网MBA年度大会”在京隆重举办。院长吴海涛教授荣获“年度商科领军人物”,MBA项目/EMBA项目分获“年度社会影响力MBA院校”和“商科教育综合实力突出EMBA院校”奖。

 129日,第十五届中国MBA年会暨商学院年度盛典,院长吴海涛教授荣获“2023中国MBA院校卓越领袖奖”、MBA中心学术主任杜鹏教授荣获“2023中国MBA优秀指导老师奖”及MBA校友们荣获9项个人单项奖。

 10.以传媒为基础、凭实力讲商科

 “讲好商科故事、传播商科精彩”,202312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微信公号以高品质内容为核心、高频率输出为节奏,新媒体运营能力在全国院校MBA微信号中保持较大影响力。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MBA微信品牌传播指数TOP100》排名第33名;微信品牌运营院校劳模分榜的第1名!


展望未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具备社会责任感的优秀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