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课堂 | 着眼宏观经济分析,解读宏观经济政策—2023级周末二班《宏观经济分析与政策》精彩课堂分享

作者:汪亚兰 王幸楷(2023级周末2班)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7


不知不觉已近年尾,时光匆匆即将告别2023年,在这最后的一个月我们迎来了有高度有深度的《宏观经济分析与政策》课堂,在2023122日至1210日由胡宗彪副教授带来了为期4天的课程。带领我们从宏观经济的基本概念开始由浅入深的学习了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国际贸易、经济周期等,让我们了解了影响总体经济运行的关键指标如经济增长率、生产率、失业率等。

宏观经济与政策是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领域,关注的是国家整体的经济表现和如何通过政策来影响、改善或维持经济的健康运行。宏观经济是指整个国民经济的总体活动,包括总供给与总需求、国民收入、就业水平、物价水平、国际收支等。宏观经济政策则是政府为了实现一定的经济目标而采取的一系列手段和措施。宏观经济政策通常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是指政府通过调整财政支出和税收来影响和调节总需求,从而实现经济均衡增长。货币政策则是指中央银行通过控制货币供应量来调节利率和通货膨胀率,以促进经济的稳定增长。

为了让我们更好的理解和运用宏观经济分析与政策的理论,胡老师以分组展示和讨论的方式让同学们结合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主题演讲与分析,课堂上同学们精彩绝伦的演讲与环环相扣的提问和解答好不热闹。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首先上台汇报组的选题为:中国的消费水平和结构问题,汇报代表胡适,演讲环节胡同学逻辑严谨,思路清晰,层层递进,堪称专业级的演讲水平,连老师也忍不住直呼入选高分组!

接下来汇报组的选题为:中国如何打造新的人口红利,汇报代表:康书,康同学所在组结合中国人口红利现状提出了三点解决措施,用诙谐幽默的演讲风格和通俗易懂的事例引起了同学和老师的激烈讨论,互动环节热闹非凡。

后面依次汇报的小组为第三组,选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解读,汇报代表:杨德鹏,杨同学立足国内外形势有条不紊的讲述了双循环的背景和应对措施。

第四组,选题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可能路径,汇报代表:万子靖,万同学结合生活案例,生动鲜活的给我们讲解了何为数字四化经济,数字经济如何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并发挥巨大的作用。

第五组,选题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现状和发展对策,汇报代表:蒋楚云,蒋同学从汽车行业的点、线、面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结合当前国内发展局面,讲述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策。

通过两周的学习,我们学会了从大局观看国家政策方针与经济发展趋势,掌握了宏观经济的基本框架和概念,也懂得了如何结合实际进行思考与分析,逐渐掌握洞察宏观经济走势的必备技能。希望大家在未来都能成为深度剖析全球宏观经济动态、研判政策走向,具备前瞻性的商业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