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课堂 | 以数据为基,建数据模型,得科学决策——2023级MBA周末二班“开学第一课”

作者:汪亚兰 王幸楷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10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我们历经重重选拔,重回阔别已久的校园生活,正式成为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的一员,即将开启人生的新阶段。44名来自各行各业的莘莘学子从五湖四海相聚于此,属于2023MBA周末二班的故事即将开始。

202399日至917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文津楼106我们正式开始研究生的学习生涯,开启了开学的第一堂课——由徐浩轩副教授授课的《数智时代下的数据分析与决策》,在四天的时间里徐老师将带领我们走进这个数字化的世界,让我们掌握数据的力量,利用模型分析得到科学决策建议。

课程以一种活泼有趣的方式展开,从开始的简单问题到复杂的案例介绍,徐老师通过现实的实例生动诠释了管理科学的关键概念及其应用影响。在课堂上,我们学习了各类问题的模型建立方法,如线性规划的运输与指派问题、目标规划、整数规划及排队模型;也学习了如何利用EXCEL软件对规划模型进行求解,得到最优的决策方案。除了理论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将其结合实践,通过案例演示和课堂练习,以投资规划问题及中心排班问题为引,让我们亲身体验数据模型的威力。深入挖掘数据的潜力,发现隐藏其中的相关性,学会制定科学的决策策略。徐老师还分享了大量行业案例和最新趋势,让我们了解到各种数据模型在当今商业决策中的广泛应用。

 

经过这一门课的学习,我们深感《数智时代下的数据分析与决策》课程的重要性和价值。其不仅仅是一门课程,更是一个开启数据启迪之旅的窗口。通过这门课,我们将掌握如基于数据构建模型、分析出数据之间的相关性,以此做出科学合理的管理决策的核心能力,“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这对于我们的职业发展和未来的成功至关重要。

最后,一门课程的结束仅仅是我们研究生生涯的开始,希望所有同学们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以成为高级专业管理人才为目标,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今后的学习之旅中一起去创造属于我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