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追梦,同行致远:中南大EMBA教育二十周年庆典暨新年论坛圆满举办!

作者:任静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次数:527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

 EMBA教育二十周年庆典暨新年论坛


砥砺奋进二十载,继往开来续华章!20221230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教育20周年庆典暨新年论坛隆重举行。论坛以“共同富裕目标下的企业可持续发展与财富传承”为主题,邀请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和校友进行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我校首届EMBA校友、中国中铁专职董监事,原中铁大桥局总会计师古继洪,EMBA班主任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张虎教授先后致辞。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王重鸣教授,诺亚控股集团创始投资人、董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任章嘉玉女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MBA学院创始院长汪海粟教授为论坛作主题报告。

莅临庆典现场的嘉宾还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MBA学院党总支书记、现建行学院院长聂鑫,学校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主任刘建明,党委组织部部长陈狮,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教授,教务部部长钱学锋教授,校友工作与社会合作部部长笪宁,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赵凯。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华路,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吴海涛教授,以及工商管理学院其他院领导、历届EMBA班主任、MBA教育中心全体行政人员出席了论坛。

杨灿明校长在致辞中向过去20年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南大EMBA教育事业发展的领导、老师、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他回顾了我校EMBA教育的办学历程和取得的成就,总结了我校EMBA教育坚持创新、责任和传承的精神理念。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杨灿明校长期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中南大的EMBA校友能够继续发扬中南大EMBA教育的创新、责任和传承的精神理念,根植中国大地,引领社会经济发展潮流,为应对人类社会共同挑战提供解决方案,做出新的贡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教授致辞

开幕式主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


校友发言 中国中铁专职董监事、原中铁大桥局总会计师 2002EMBA古继洪

EMBA班主任代表发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 张虎教授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吴海涛教授主持。

主题演讲主持人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 吴海涛教授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王重鸣教授以“MBA教育新赛道与可续就业力”为题,结合二十大报告关于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的论述,提出MBA教育转向责任(R)、数智(D)、绿创(G)为核心的新赛道,阐述了可续就业力策略定位与持续成长路线图。


诺亚控股集团创始投资人、董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任章嘉玉以ESG与企业财富传承”为题,分享了她对当下人类面临各种挑战下的时代变革的思考。她围绕ESG理念对企业经营变革的影响,提出企业家通过直面现实、寻找意义、灵活变通,以企业转型的“目的意义”驱动变革,应对挑战,同时也阐述了ESG对财富传承的意义和未来投资趋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MBA学院创始院长汪海粟教授首先深情回顾了中南大EMBA教育发展历史,并以“无形资产与企业可持续发展”为题作主题报告。他分析了企业发展不同阶段中无形资产的演化过程,指出企业已成为消耗有形资产,创造无形资产的经济组织,无形资产是企业内在价值的支撑,人是企业无形资产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企业发展中应当善待人命、研究人性、平等人权、尊重人格,最终赢得人心。最后,他介绍了研究团队长期跟踪研究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开发的以企业无形资产画像和估值为核心的SCPVA系统。


校友论坛环节由浙江谋事文化公司CEO2015EMBA校友龙艳妮主持。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主任、MBA教育中心学术主任杜鹏副教授从历史积淀、现行架构和未来预期三个方面报告了中南大EMBA校友成长报告和校友工作计划。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2004EMBA校友盘和林分享了Web3.0与未来社会、产业变革”的思考,指出探讨了元宇宙时代企业的新挑战与新机遇。卧龙集团董事局执行董事、2012EMBA校友万创奇,分享了“卧龙集团的数字化之路”的经验,并介绍了卧龙集团十四五战略目标和社会责任计划。

校友论坛主持人 浙江谋事文化公司CEO2015EMBA校友 龙艳妮


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主任、MBA教育中心学术主任 杜鹏副教授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

2004EMBA校友盘和林


卧龙集团董事局执行董事、2012EMBA校友 万创奇


在校友圆桌环节邀请了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我校2006EMBA校友鞠维萍,上海航菱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2007EMBA校友吕嗣孝,杭州中港集团董事长、2012EMBA校友沈宝土,湖北大二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20EMBA校友王维贤参与,4位嘉宾围绕“二十大后新征程企业面临的挑战与应对之策”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鞠维萍校友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当前形势的分析,介绍了平安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系列探索与实践。吕嗣孝校友提出二十大后民营企业也需要转变观念,思考共同富裕目标下的新策略,抓住ESG投资新机会。沈宝土校友指出企业未来要多结合自身的情况去挖掘优势,多维度的拓宽市场,寻找国内外商机,同时也呼吁进一步消除民企身份歧视,改善营商环境。王维贤校友提出企业要具备“等”的能力、“稳”的心态和“生”的信心,做到内修稳定、外部发展,坚持“不犟不贪不燥”的三不原则,顺势而为,量力而行,轻装上阵,用发展眼光看未来。

论坛最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文豪教授对参会嘉宾及校友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致敬EMBA教育二十周年,携手同行致未来!


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文豪教授

EMBA二十周年庆典暨新年论坛通过中南大MBA教育视频号“中南大MBA首义微光”在线直播,近4000人在线观看了直播,中国MBA教育网视频号、新浪微博、B站同步进行了转播


在筹备论坛的前期,陆续收到众多已经毕业的EMBA校友们录制的祝福视频,携手助力母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二十周年庆典的举办,在此特别鸣谢:

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秉承“立足中南,面向世界,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美好愿景,确立并实施“追潮流、接地气、创特色”的发展战略,努力把握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商业实践和国际化趋势,坚持中国问题导向,以“创造商学新知,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为使命,知行求真,诚信致远,打造中国和世界商科教育领域的“中南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