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产业链转移新趋势 ——EMBA《新技术、新经济、新管理前沿》专题三

作者: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272


2022626日上午,我院EMBA《新技术、新经济、新管理前沿》课程第三场专题报告在首义校区文汇楼301教室举行。报告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文豪教授主持。

第三场报告由武汉大学陈立敏教授主讲。文豪副院长代表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向陈立敏教授颁发了“EMBA项目特聘教授”聘书。

陈立敏教授报告的主题为《全球产业链转移新趋势》。陈教授介绍了全球产业链发展的五个新趋势:趋势一,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促进制造业“逆向回流”;趋势二,全球产业结构再调整,给发展中国家制造业“高端跃升”提供契机;趋势三,全球价值链GVC,成为构建当今国际分工体系的新方式;趋势四,全球产业链的发展,得到“智能化”与“服务化”;趋势五,全球产业链的发展,受到“绿色工业革命”的影响与制约。


讲座接近尾声时,陈立敏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三个问题并带领大家共同探讨。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将对全球价值链以及中国企业的嵌入带来的影响;二是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产业链转移和中国产业变迁带来的影响,三是“一带一路”倡议BRIbelt and road initiative)和中国企业在沿线国的投资与合作,将给全球产业链带来哪些影响。同学们纷纷结合自己的行业进行积极的讨论、发言。


  

本次学术交流会拓展了EMBA学员的国际视野,增强系统分析问题的意识。


陈立敏教授简介

陈立敏: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珞珈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为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020年第八届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得者、2022年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一等奖获得者。曾获中国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在美国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和美国里海大学Rauch商学院担任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