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加油站||梦想那么美,值得你去追

作者: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84


2021MBA周末一班 罗杰

联考成绩:203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当你点开这封信,相信一颗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的种子正在你的内心生根发芽,希望我们能一起让这颗梦想的种子开花结果。梦想那么美,值得你去追,也相信你的所有努力,终将与美好相遇。

一、忠于内心渴望,多一份始终坚持。“为学须先立志。”报考MBA的同学,都有多个社会角色需要扮演,备考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事业、学业、家庭之间如何平衡。我在备考期间,正在上级省直机关单位挂职交流锻炼,也因异地工作面临着和家人两地分居的问题。幸运的是,我的爱人始终对我全力支持和鼓励,我同部门的直接领导是朋友,更是一同备考的战友。有了身边人的支持鼓励和并肩作战,我要做的就唯有坚持。每个坚持的背后都有它的愿景,也离不开内心的那份渴望。面对周末火锅烧烤和啤酒的诱惑,面对新平台相对陌生的高标准工作,面对一次次模考不尽理想的成绩,在困难与挫折面前,支撑我坚持到底的是那个强烈的渴望。所以,报考之前想清楚我为什么要考MBA,我是否有足够的信心去化解矛盾、抵挡诱惑,始终记得自己那份滚烫的渴望。

二、始于全面了解,多一点系统谋划。“谋定而后动。”开展一项工作,首先要做的就是有一个相对全面全局的了解,分析自己的优势与短板,明确努力的重点和方向,对手上的资源进行充分盘点和利用,报考MBA也是如此。在决定报考后,一定要做好足够的信息整理搜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目标院校MBA官网等搜集招生简章、录取人数等基础信息,通过身边已经上岸的亲戚朋友对MBA考什么、怎么考有一个相对全面的了解,制定一个相对明确的计划表,确保对重要的时间节点心中有数,对后期的备考复习手中有法。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中南大在内的很多相对优秀的MBA院校存在提前批面试,提面拿到“优秀”就意味着拥有了更多的优势,这一环节的投入务必高度重视、全力付出。

三、成于碎片学习,多一些见缝插针。每个报考MBA的同学,都是在考试中身经百战的人,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必千篇一律,更没必要强行效仿。边工作边学习的我们,缺的不是学习的能力,而是学习的时间。印象特别深的是研究生考试的当天上午,部门有一个十分紧急的方案需要报送,头一天的晚上我还在加班修改完善。宋代文学家欧阳修曾倡导利用“三上”的时间,即把“马上、枕上、厕上”的点滴时间用于学习和思考。时至今日,这种精神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尤其是面临繁重的工作和相对枯燥的学习任务,合理利用零散的时间,见缝插针地进行有效复习尤为重要。每天通勤的时候听听单词,每次午休的时间背背公式,每个睡前的时刻看看错题……,这一个个片刻的积累也终将汇聚成强大的动能。最终上岸的你收获的将不仅仅是一场场考试,更是自身统筹工作的全面提升。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很庆幸我在儿子上幼儿园的同时,也顺利走进了中南大的校门,更有幸通过了上级单位的遴选。梦想很美,梦实现的那一刻会更美。怀揣着忠于内心的坚持、始于了解的谋划、成于刻苦的学习,跟随自己的内心,我们终会在梦想的中南大相见,终将让自己的梦想闪亮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