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感言||普通打工人的逆袭之路

作者: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294


               ——EMBA的我没改变,但却蜕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EMBA学员 伍媛媛


苏格拉底:我想听他说,他技艺的本质是什么,他掌握和传授的东西又是什么。他可以如你提议的改天再展示。

卡利克勒斯:不如向他提问吧,苏格拉底。事实上,回答问题正是他展示的一部分,因为他刚才说了,这屋里的所有人都可以向他提问,他会给出答案。

苏格拉底:那我们真是太幸运了!凯勒丰,你来问他吧。

凯勒丰:我要问他什么呢?

苏格拉底:就问他,他是谁。


说实话,我真的一点也不意外会收到学校的邀请来写这篇文章,毕竟我不管是在任何一个场景,只要谈到我这两年的蜕变,我一定会推荐大家去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EMBA,虽然我不能保证你读完也会像我一样,从一个苦逼的打工人变成一个快乐的创业者,但我相信,你会遇见更好的自己。不信,你可以翻看我在B站的视频或是来听听我的公益讲座,你会发现我真的诚挚的在邀请每一个有一定工作阅历且对自己的未来有想法的人来读我们中南大的EMBA。当然,如果你认识我,你更加明白为什么我会一直夸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EMBA了。


艺术人生塔罗 · 0号愚人牌 · 21号世界牌


但充满荒谬的是:其实最开始的我并不明白为什么我要上这个学,花这个钱。我只不过是迫于家人的压力(毕竟有个清华毕业,现就读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准备一路读到博士的妹妹,因此本科一般的我,压力真不是一般的大),想多拿一个证书好谋求一份“更体面”的工作罢了,所以录取通知书一直在菜鸟驿站放了大半个月,我也丝毫不担心它会丢。对于那时的我而言,我真的没想清楚,我为什么要念这个书,甚至在潜意识里,我是抵触的。


所以,我究竟为什么要读EMBA呢?

开学前拓展训练 ·小组合影


学知识?傲慢无知的我,那时根本看不上中南大,甚至是武汉的所有高校(是不是很搞笑),觉得想学商科知识应该去美国,再不济,在国内学商业知识,怎么也该是北京或者上海吧。哈哈,我承认那时的我确实可笑,没有傲人的资本,却有一个傲慢无礼的心,但这确实是事实,我也没什么好否认的。


因为无知,所以傲慢。


混圈子?虽然现在看来不值一提,但那时的我确实觉得我不需要混圈子,毕竟我本身就在激光行业协会做副秘书长,跟楚商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协会关系都很密切,平日里往来的都是各行各业的企业家,老板,高管或者各大院校的教授们。所以,对我而言,EMBA能帮我拓展什么样的圈子呢?并且我身边的人也一直在问我这个问题,我只能含含糊糊,支支吾吾,毕竟我也没想明白。


拿文凭?好吧,我承认这或许是我需要的,毕竟激光这个圈子里,大家文凭都很高。很多企业家本身就是清华或北大博士,留洋归来的博士也不在少数,就连最不需要文凭的销售人员,你也会在交谈中发现他可能是研究生毕业,会23国外语(除中文外还会英语,日语或德语)。


可也许就是因为大家学历都很好,所以只要你工作能力强,别人也不在乎你到底是什么背景学历(因为学历高在他们眼里是一件很普通平常的事),所以最后一个理由在我心里其实也是不成立的。那我究竟为什么要读这个研究生呢?仅仅是因为我爸让我读,我就花20

?我读出来会有怎样不同的人生呢?这些答案,那时的我并不知道,但现在的我真的很感谢过去的自己什么都“不知道”,但还是来了,并且一直在探寻问题的答案——我究竟为什么要花20万念EMBA呢?


答:思维模式的彻底颠覆。


在《教父》这部很经典的电影里有一句很经典的台词:“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而在这2年的学习中,我从第二种“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开始蜕变,逐步走向第一种“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


( 电影 · 《教父》 )


思维方式决定了一个人的成就,更决定了一个人能走多远。那些厉害的人,许多时候并不是赢在智商,智商只是人发展所需要的一样东西,而好的思维模式才是影响人生发展的根本与走向。认知突围,是一个人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也是人生逆袭的绝佳途径。举个简单的例子:


一堆人为一块金子争得头破血流的时候,有人拿起一块钻石走了。抢金子的那帮人并非没有能力抢钻石,而是:自始至终,就根本就没人告诉他们有比金子更值钱的东西。

这就是认知能力高低的区别。汝之砒霜,彼之蜜糖,也是认知,你认为一文不值的东西,在别人的眼里是宝贝。


你认知强,就比别人提前看到事情本质,提前看穿你所在行业中后期的发展,甚至终局。更清楚自己商业模式的问题,优劣势,需要找什么样的人来操盘,他大概率会在哪个赛道甚至哪家公司出现,你还会更清楚钱在哪里。


很多时候,起点相似的人思维不同,结果也不同。


你遇到的问题,别人也可能遇到过。你踩到的坑,别人也可能踩过。也许你此刻面临的困局,别人早已经历过。有人说,经历是最好的老师。这话没错,经历能给你最深刻的体验。但是你能从这位好老师身上学到的很少。


因为人这一生,所能经历得实在有限。


  1. · 不一班班级聚会


而你想挣脱当下认识的束缚,那就需要先了解清楚什么是认知:

认知体系的形成,主要分为4个部分:

  1. 自己思考,亲身实践。

  2. 大量读书,广泛阅读。

  3. 行万里路,经历严寒酷暑。

  4. 高手指路,指点迷津。


很显然,读EMBA的目的就是为了第四项:跟不同的人聊天,尤其适合各行各业的高手聊天,包括你的老师,同学,学长学姐学弟学妹,你会获得看待世界的不同视角和智慧。而你来中南大读EMBA,你会发现这里的老师很多都是参与制定游戏规则的人,而你作为一个玩游戏的人,我想没有什么比这件事更令人快乐了吧。


每个人都需要平衡,而不是单一路径依赖。



成功的人、失败的人、努力的人、落魄的人,不同的人生场景、个体的迷惘,欲望和挣扎,积累出不同的经验。越是厉害的人,水平越高的人,越谦逊。水平低的人,心气通常很高,用上帝视角俯视比他成功的人;水平高的人,心气反而很低,用大海胸怀带走一切矮丑。


打破闭环,被褐怀玉。


上与君王同坐,下与乞丐同行,已知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庄周梦蝶 · 如果世界是虚拟的,那什么才是现实?


每个人看世界时,都带了一双叫“认知”的“洞察力眼镜”,这个世界的色调既不是由世界真实的颜色决定,也非你肉眼看到的事实决定,而是由“认知”的“洞察力眼镜”镜片的颜色所决定。每个人看到的只是真实世界的一部分。


傅盛説:认知,几乎是人和人之间唯一的本质差别。


执行很重要,但执行本质是为了实践认知。所以,“勤能致富”里的勤,并不简单说的是执行力上的“勤”,更多的是思维上的“勤”。就如同创业管理课程里的杜鹏教授在课堂上教我们的:


越聪明的人,越“懒”。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 营销系主任 · 杜鹏


这也是为什么任正非先生在用人时,建立了“四砍”理念:

砍掉高层的手脚、中层的屁股、基层的脑袋、全身的赘肉。

如果你在华为,你希望自己被砍掉哪部分呢?


可见,真正决定穷富差距的是“思维认知”。想要摆脱“穷人思维”,就要建立“富人思维”。(个人强烈推荐《贫穷的本质》这本书,如果你没看过,请务必一定要认真拜读一下。


认知的不同,决定了结果的天地之别。认知很虚,看似无用,却决定了你未来可能达到的圈层及拥有的财富。


所以,你拥有财富自由的梦想吗?

又或者你拥有了财富,却无法拥有自由的感受?

你是否考虑过,这与你的认知有关呢?


无论是哪种,欢迎你来听我对《财富 · 自由》浅薄的见解,里面浓缩了我对身边这些企业家的观察与思考,或许你

认同我的观点,但我也只想说,这仅仅是我的观点而已。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慧的最高形式之一,欢迎你来观察~!


感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我赋能,让我更好的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