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经管(第44期)之经管平台‖前进中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46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7年12月,是国内较早从事乡村振兴理论、政策与实务问题研究的科研机构。中心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使命,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农业农村发展前沿,努力建设成为中部领先、全国一流的乡村振兴研究高地,成为贡献乡建新知、服务地方经济的思想阵地,成为振兴乡村人才、培养三农干部的培训基地,成为汇聚社会力量、展示高质量成果的交流园地。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乡村振兴理论与政策、乡村振兴与贫困治理、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规划与应用等。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的前身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农村发展研究所。目前,中心拥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中心主任陈池波教授,中心副主任郑家喜教授、吴海涛教授、张开华教授。中心自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成效显著。
  一、主持重大重点项目,彰显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
  吴海涛教授主持承担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相对贫困的多维识别与协同治理研究”,陈池波教授主持完成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常态下农业支持政策执行情况评估与执行机制优化研究”获优秀结项,陈池波教授、郑家喜教授分别主持完成湖北省政府智力成果采购重点项目“培育壮大湖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研究”和“湖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路径研究”,张开华教授主持承担2021年度湖北省政府智力成果采购重点项目“推动湖北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研究”,田云副教授主持完成2019年湖北省政府智力成果采购自选项目,邓远建副教授主持完成《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协同推进——基于生态导向型共同富裕的分析》获2021年度湖北省党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特等奖。上述重大重点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创新贫困治理思路,彰显中心的乡村振兴使命担当。
  二、积极建言献策,贡献乡村振兴的中南大智慧
  2022年4月,陈池波教授受邀参加湖北省省长王忠林主持召开的专家学者座谈会,就如何处理高质量发展与低碳发展的关系、如何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如何缩小城乡差别促进共同富裕等提出具体建议,受到王忠林省长的充分肯定。吴海涛教授的咨询报告《当前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和对策建议》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纳,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批示。郑家喜教授的咨询报告《建设新时代湖北高素质干部队伍问题研究》获时任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批示。 陈池波教授的咨询报告《加快推进湖北农村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建议》获时任湖北省副省长万勇批示。郑家喜教授提案《建议加强疫情对产业扶贫影响的风险监测》被全国政协采用,提案《后扶贫时代的贫困治理应由扶贫向扶困聚焦》被选为湖北省政协主席督办重点提案。陈池波、郑家喜、吴海涛教授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提交的有关“抗击疫情、助力农业复工复产”等政策建议被湖北省政府采纳应用。
  三、发表高水平论文, 助力一流学科专业建设
  中心围绕乡村振兴、贫困治理、产业融合、政策支持、资源环境等问题,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农业科学》《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经济管理》《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改革》等高水平权威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多篇。吴海涛教授的论文“习近平相对贫困治理论述及其在浙江实践”被评为2020年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主题征文优秀论文,入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文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逻辑、挑战与路径》获国家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讲话”征文活动优秀论文。上述成果,为推进学校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发展和农林经济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四、赋能乡村人才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2021年6月中心全面启动“中南农经乡村振兴千村行”系列活动,农业经济学博士生、农业管理硕士研究生和农林经济管理本科生广泛参与,先后赴咸宁市咸安区、通城县、老河口市和河北辛集市等地,围绕乡村振兴与贫困治理有效衔接进行深入调研访谈;中心在荆州市沙市区、武穴市、蕲春县、通山县、鄂州市多个市县和乡镇,在武汉楚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鄂州市兴港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乡村振兴产学研用基地。基地建设和实地调研进一步强化了学生课外实践锻炼,为培养“一懂两爱”三农工作队伍和乡村人才振兴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6月,由湖北省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会主办,中心承办的“湖北省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学术研讨会”在黄冈市成功召开。中心主任陈池波教授当选为第三届理事会会长,中心副主任郑家喜教授当选为副会长兼秘书长。
  五、举办高峰论坛,探寻乡村振兴湖北模式
  2018年12月,由中心主办、咸宁市咸安区政府承办的“首届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暨纪念湖北农村改革40周年研讨会”在咸宁市成功举行。2019年11月,由中心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与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政府协办的“湖北省第二届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在荆州市成功召开。2020年11月,由中心主办的“湖北省第三届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在咸宁市高桥镇萝卜公社顺利召开。高峰论坛对乡村振兴的湖北模式和湖北样板进行了总结探讨。

附:“师说经管”栏目简介
  为实现“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学院愿景,做一流的学术研究,发表一流的学术成果,既是“创造商学新知”的必由之路,也是“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的立身之本。“师说经管”,正是反映学院教师在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研究动态的一个窗口。具体包括“经管资政”、“经管新知”、“经管前沿”和“经管锐评”四个板块。
  经管新知——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内外一流期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成果;获奖的优秀专著,体现了学院在商学知识领域的新贡献。
  经管前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其他国内外重要项目申请中新立项的课题,以及承担的重大横向课题和咨询项目,体现了学院在商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动态和方向。
  经管资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面向公众发布的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或者是产生社会影响的政府咨询报告等,体现了学院在响应当今社会重大需求和服务国家发展方面的贡献。
  经管锐评——反映教师在传统媒体、社会化媒体上对经济和商业的理论和实践发表的各种评论性观点。
  经管平台——主要介绍学院各科研平台、科研中心、科研机构在创造商学新知和贡献商业智慧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