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加油站||趁着年轻,我偏要勉强

作者: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216


2021MBA周末三班 陈梓炎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未来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好,不久的将来能与你们在中南大相遇了。身为一个90后,这个时代纷繁复杂,已经把太多的焦虑推到年轻人的面前,所以我们应该选择就是在随大流的躺平模式吗?相信你们选择的也必然不是妥协而是进取,为自己的可能性积蓄着能量。


我是经历二战才成功上岸的,分享一下我备考和考试的一些经验和技巧,希望对你有帮助。

英语:英语考试最重要的就是背单词,而且是准备时间越久收获越大。相信很多同学和我一样一翻开单词书,就会想起曾经被高考时背单词支配的恐惧,所以我总结了一个及其偷懒的被动记单词方法。我推荐使用手机app背单词,功能要满足提供的记忆曲线和单词掌握度,每个单词给出若干应用的句型,对于英语2考试有很好的辅助性。建议每天乘坐公共交通出行,这样会有更多的自用时间,制定每日完成的单词量,不要求当天全部记忆,只需要坚持每天完成当日计划。积累到一定量后,你会发现英语文章可以读懂理解了。英语作文只需要好好背几篇模板,总结一些自己喜欢或者经典的句子就可以了。

数学:数学最好的提升方法就是刷年真题,你要做的事是发现出题的内容和题型的规律,楚出题方的逻辑,培养自己的题感。不要害怕难题,每年试卷都会给出一些送分题,不要死记公式,也不要在精确计算上浪费时间,因为考试的时间非常紧张,节省时间才是通过的关键。

逻辑:逻辑是我最喜欢的一门学科,每个题都是一个故事,而且还会增加一些奇怪的知识储备。建议首先了解各种题型,然后使用题海战术多刷题(一定要刷真题,非真题可能会对题感产生误导)。逻辑这门课是唯一一个可以通过熟练度节约考试时间的课程,不需要特定时间大量刷题,利用每天的碎片时间解一到两个就会有不错的提升。

语文:语文是最容易拿到及格分的一个科目,因为它无关你的语文功底,需要的是批判精神和自己观点的表达。备考时每天收听时事新闻,看一看历年的作文范文就可以轻松应对。


总结:管理类联考,我认为是与时间赛跑的一个过程,备考是利用每天的不多的时间积累素材在考试中释放,考试的每一分钟又是无比的珍贵,在巨大压力下做出取舍。其实无论简单或者复杂,每一题的得分都一样,所以简单的数学题就不要浪费时间计算;复杂的逻辑题就直接跳过,全卷写完再来解答;语文不需要太多或太美丽的词语点缀,积累一些商业案例即可;英语嘛,背单词吧。只要试卷写满,上午和下午的考试都完成,你就成功了90%



以上就是我的备考经验。有人说,不妥协的人是改变世界的勇士。当你选择考研或者备考的时候,伴随而来的一定是恐惧和焦虑的负面情绪,很正常不要畏惧未知的未来。当我第一次考试失利时,我也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但是备考的过程里你获得的精神财富会远大于一纸文凭带给你的人生满足。旧游无处不看寻,无寻处,惟有少年心。我们唯一可以带在身上的东西不就是我们的经历本身吗?多读一点书,多看一点风景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和思考方式丰富一点,给自己的人生多做加法,这才是我们应该选择的生活方式。拥有这样的态度面对未来的不确定和生活的残酷时我们可以说出:趁着年轻,我偏要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