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讲座|《财富与自由》观感

作者: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210


202219日下午,我校邀请2020EMBA校友伍媛媛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财富自由》的线下公益课。《财富自由》这堂课看似谈金钱与财富,其实是跨越金钱,谈如何掌握自己的人生,帮助每个人透过觉察自己的潜意识,打开新的思维模式,建立新的脉络与富足的生活状态进行连接。


课上,伍媛媛校友提到:金钱和财富其实并不一定与辛苦、勤劳成正比,但这与你曾经被教导的信念相冲突。但是,你仔细观察会发现,那些最辛苦、最劳碌、最勤奋,每天起得最早的人,其实大多数并不是那些最有钱的人。

通常,我们会认为自己最熟悉自己,不可能再有别人比我们更懂自己;认为我们了解自己与未来人生之间的规律。其实, 99%的人并不了解自己的潜意识,不了解自己隐藏在潜意识里的信念——而正是那些信念决定了我们与金钱的关系,决定了我们与成功的距离。

  

另外,伍媛媛校友分享到:我们与金钱、成功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讲,都和我们的原生家庭有关,和我们童年所形成的信念有关,和我们执着的神经反应的固有模式有关——只是我们已经太熟悉这些模式,以至于我们从来不去怀疑它。虽然因为时间原因,很多方法没办法细细展开为大家一一讲解,但希望这门课可以作为一颗种子,为大家提供一种新的思维通路。

对于金钱,伍媛媛校友有两个基本概念:

第一个概念就是,金钱是能量。因为金钱的价值是不断改变的,这是一种运动,任何运动的事物就是能量。把钱当成能量,它就会真正流动起来,它来了它走了,有时多有时少——这就是钱的本质,它不是固定的东西。它有很多不同的形式。但不管是哪种形式,它的价值是不断改变的。不管是一根金条还是一栋房子,或者是一张债券、一张纸钞,它的价值都会随着时间发生改变。比如10元钱的纸钞,现在能买到的东西跟10年后能买到的东西肯定不一样。所以如果你觉得钱是固定的,就是要紧紧抱着这些钱,要留住它,那你肯定会失去它。

第二个概念是,金钱本身没有意义。如果我们稍稍了解一下货币的起源,那么这个概念就非常好理解。在金钱发明之前,如果我有一头牛、想换一头羊,我需要带着我的牛在一个个村庄挨家挨户去问,看有没有人有羊并且愿意跟我交换。有了钱以后,我们的交易就变得简单了。所以钱就是一种工具,它本身没有客观的价值,就是一张纸而已。

但是银行家们,这些发明钱的人,他们跟我们讲了一个故事,说钱这个东西有价值,我们就相信了。因为大家都相信,它就有了价值。如果把这张纸拿给猴子,让它给我们一根香蕉, 它肯定会想“这真是一个愚蠢的人,竟然以为一张纸价值一根香蕉”。所以,钱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大家都相信它有价值。事实上,这也是大家唯一都相信的事情——并不是所有人都信仰上帝,或者信仰国家、家庭,但大家对钱都有同样的信念。所以钱就能运作,能行得通。

渐渐地,我们甚至忘记了钱本身不过就是一张纸。我们把钱看得太重要了,我们赋予它社会上的意义,心理上情绪上的意义。我们把它看得比它原有的本质重要得太多了。我们个人的形象,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很多都基于钱,我们甚至摧毁自己的健康来赚钱。有的人因为钱而与他人发生争执,终生不再往来——他们把钱看得比友谊更重要;有的家庭因为钱变得四分五裂,家里的 人都不见面了——他们把钱看得比家庭还重要;还有一些人,他们甚至因为钱去自杀或者杀人——他们把钱看得比命还重要。

这堂课非常适合觉察到自己与金钱之间的关系出了问题的同学听。例如有些人明明在自己的工作中付出了很多精心的努力,结果只能得到一点点钱,或者有些人通过投资金融等方式赚到了不少钱,但很可惜得到的钱留不住,来了就走了,终成空;或者有的人有机会能挣到很多的钱或有很好的升值机会,但是因为潜意识里的恐惧,这个机会溜走了;有的人得到钱很容易,但是来得容易走得也容易;有的人平时没钱,但他又说“当我需要的时候钱就会出现“; 有的人虽然有一定的财富,但是很累,牺牲了自己陪伴家人、孩子的时间,非常不自由。这些都是因为他们和金钱的关系出现了问题。

因此伍媛媛校友希望通过《财富自由这门课,男人可以理解为什么成功从来不会存在于重压之下,为什么金钱只会在滋养中获得。为什么男人必须学会满足女人或家人对陪伴关系的期待,才能更好地获得金钱和成功女人会懂得,适度地向外生长,向上生长,向男人学习。女性虽然需要陪伴,也需要适应孤独地向上生长,不退缩,挑战焦虑,改变能量的流动模式,才能拥有真正的安全感及更多的选择权。如果你希望获得真正的自由,真正得到滋养,就必须勇敢面对所有的遭遇,不带任何判断或者抱怨、去正视它,这是让你平静的开始。唯有平静,你才会发现,满足存在于每一个片刻之中,无论你的处境如何,它一直都伴随着你。所以,你有权利享受你的生活,有权利得到真正的富足和自由。

《财富自由》的主讲人伍媛媛校友,目前是bilibili疗愈系塔罗博主,b站视频播放总量超100万,点赞数13.2万,曾担任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一职,现发力于心灵疗愈版块。此次公益课,得到了我校师生的热烈反馈,甚至在课后也是积极发问与讨论,纷纷表示上完课后认识到之前自己并未注意要的潜意识问题,并表示在未来要自己静下心来探讨自己与潜意识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