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加油站||备考加油站:莫问前程,但求无悔

作者: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177


各位学弟学妹好,我是2021MBA周末一班学姐汪亚婷。和其他学姐学长经历不一样的是,我的备考时间非常短,前后加起来不到两个月,且备考和考试期间经历了怀孕,所以笔试分数没有非常高。但是对于想短时间突击免费考研上岸的同学,我的经验也许能提供一点灵感。


首先,一定要参加提前面试!

提前面试拿到优秀,能给笔试减轻不少压力,也许能像我这样幸运的过线几分也能进入中南大。

其次,正式备考前先做一套真题

目的:

  1. 测试自己真实水平,和历年分数线的差距

  2. 查看自己薄弱科目,重点攻克

我在正式备考前随手抽了一套15年的真题,发现数学无从下手,逻辑比较费时,英语稍微好一点点。一套试卷暴露自己的问题和备考方向,很值!

然后,制定适合自身的备考方案并及时调整

一开始我是跟着视频看数学,并买了逻辑的书,想在时间分配上以数学为主逻辑为辅英语最少。但现实很骨感,数学看视频,看懂了题不会做;逻辑的书完全看不懂;英语背单词效率太低。

问题暴露后快速调整:

每天早上早起30-40分钟,跟着APP打卡每日外刊精读,通过阅读来快速提升英语水平。毕竟咱们联考英语,阅读的篇幅是最多的。

中午休息时间边吃饭边通过APP看免费逻辑视频,看完就会做题。

晚上下班后看《高分指南》这本书,从知识点到例题到习题,大致安排一周看几个章节。

周末根据本周数学和逻辑的进度适当调整时间,考试前最后两个周末用来做最近几年的真题,按照真实考试时间模拟适应。晚上根据试卷情况回归错题知识点。

最后,合理安排时间+心态放松很重要

这么短的备考时间,首先要确保工作日每天至少3小时的学习时间,除了吃饭睡觉上班,其他时间都用来备考,手机基本不玩。

由于本身备考时间短,我也没想过这次一定会上岸,在合理安排学习方案和学习时间的前提下,本身是不焦虑也没有压力的。并且,在看逻辑视频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这门课很有意思,每天的英语和数学学习也在逐步适应后越来越有成就感。整体的学习过程虽然紧张但是比较享受。

合理的时间管理+心态放松对备考应该是非常有帮助的。在这个过程中,不是一味放松,前提是按照学习计划在认真学习。


备考过程中有个重要插曲,我在10月底得知自己提前面试成绩后开始备考,到了11月底,发现自己怀孕,届时离考试只有一个月,在犹豫要不要放弃这次备考时纠结了几天,毕竟那时候激素作用,身体开始很不舒服了。最后决定还是按照原定学习计划完参加考试,要不然等人类幼崽出来,短期内恐怕连备考时间都没有。


虽然考上了,但这只是开始。每个周末的学习+带娃+上班,非常耗费精力,在时间安排上也更加紧凑,除了吃饭睡觉基本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建议备考前综合考虑家庭/工作安排,避免计划撞车。


开学典礼上,院长的讲话很有启发,大致意思是,选择了目标之后,为这个目标做好规划,一步步按照计划来,不骄不躁,踏踏实实,最终会到达自己的目的地。我短暂的备考周期内,对院长这种方向感+目标驱动+关注过程的教导感同身受。相信在中南大两年的学习,会让我在知识之外,学习到更多。


学弟学妹们加油,目标就在前方,踏实出发,其实不难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