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加油站||给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

作者: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160


 2021MBA集中2班  夏志能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这是我们以前上初一语文的第一节课《为学》中的句子,当时老师要求全文背诵,所以印象深刻。当时作为十一岁的少年,只知道摇头晃脑的背诵,并无太深的理解。如今工作已十几载,并结合去年底通过全国管理类联考的经历,简要谈谈自己的学习备考之路。


其实,以前我是一个对学习不太感兴趣、特别不喜欢并有点害怕考试(考试都有压力嘛)的人。我所从事的财务职业,考证特别多,各种各样中国和西方的财务类证件多如牛毛。但高考之后,除了在大学期间考过英语四级和会计从业资格证之外,我几乎没有参加任何考试。中级会计师也报名了几次,第一考试后成绩不理想,还因准备不足而弃考了两次。至于通过全国研究生管理类联考,有幸被中南大录取,并没有经过长远规划。而是去年9月份考过了中级会计师,克服了对考试的恐惧和有了点信心后,10月中旬匆忙决定报名参加12月底的全国联考。虽报考匆忙,但是切实静下心来,脱产认真备考后才通过的。其实学游泳也一样,很多人长期学不会,主要也是克服不了对水的恐惧。不歪楼,这里只谈备考。


第一,备考要有信心和决心。任何考试,如果对自己不自信,有畏难情绪,不敢去尝试,或者报名了却不积极备考,这样永远不能通过。比如工作中,总有些陌生的看起来棘手的事,有些人会自信不足而放弃;有些人会充满自信的迎接挑战,边做边学找方法,然后发现其实也没想象中的那么难。有了信心后,还要有决心,要有必胜的信念。如果只是头脑一时发热,三分钟热度,而没有决心承受未来一段内枯燥乏味和充满压力的备考生活,也注定这样的备考之路坚持不了多久。


第二,立即采取行动。十年前,我在深圳一家日本日立制作所的子公司负责财务工作时,向社长报告财务建议与方案时,他经常对我说一句话:Xia-San, take action immediately!是啊,再强的计划,再好的方案,如果不及时执行,都是纸上谈兵。既然下定决心去考研,就要积极采取行动去备考,而不是以各种借口而逶迤不前。其实很多考试,经常会有不少人报名了却最终弃考,这些人的教材也往往是新的。但凡积极行动,开始了一段时间的备考,都会被学习的知识所吸引,逐渐对学习产生一些兴趣,而不至于要么教材几乎是全新的,要么考前一些天临时抱佛脚,这样备考的结果可想而知了。


第三,备考要静下心来。我第一次考中级会计师的时候,还报名了培训班,下班之后经常去上课。但是那时可能太年轻,没有静下心来,上课时心猿意马。虽然积极去上课,表面上“很努力”,但是考试之后教材还比较新,培训老师的课也大多没听进去,最后考试的结果当然也不理想。而最近一两年的各种考试,不需要报名任何培训班,在静下心来学透教材后,都能通过。怎样做到静下心来?要找一个安静的环境,进行“沉浸式学习”,学习时有一种忘我之境,这样学习效率很高,事半功倍。


第四,教材要多看几遍。有句关于学习的名言:书读百遍,其义自现。首先,极少人有过目不忘的好记性,看一遍就不会忘。其次,有些比较难的内容,第一次看后,不甚理解或者以为自己理解了。但后面每次看,经常会有新的理解;尤其是做题时,发现已经忘了、或者以前的理解是错的。经过多次复习,归纳总结,才逐渐彻底搞清楚这部分内容。考试嘛,总有些难点,需要多看几遍、融会贯通后才能理解其真义。


第五,多做模拟题。不仅是管理类联考,还是其它任何考试,建议至少要花一半的备考时间用于“刷题”。首先,即使教材看得滚瓜烂熟,但是没有经过做题的实践检验,你的理解很可能理解是错的。其次,考试往往不考那些浅显的、显而易见的内容,往往是比较偏的、大家容易疏忽的点,而通过做模拟题可以很好的了解这些偏门,相当于是查漏补缺。再次,就像《卖油翁》里面老翁一样,即使是掌握的内容,刷题时做过几遍,在考试时也能因为更熟练而减少解答时间。


第六,考试建议先写作文。其实去年的全国联考,我的综合题作文第二篇没写完,大概只写了一半。考完之后心情比较复杂,也很忐忑。因为感觉前面客观题做得还可以,但是不知道第二篇作文能得几分?虽然最后幸运的通过了,但还是建议学弟学妹们,如果做模拟题时时间节奏不能把握得很好,建议先做作文题。作文是主观题,抓住了大纲要点,写完了,总能得分;而且万一前面客观题来不及做完,也可以懵选项。但是没时间把作文写完,直接留白,一下子就丢了不少分。


总之,如果有了考研的目标,就要有信心和决心,然后积极备考,再加上一些有效的学习方法,考试也许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难。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加油吧,学弟学妹们,行动起来、积极备考,我们在中南大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