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加油站||摒弃侥幸之念,必取百炼成钢

作者: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150


 2022级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好!我是2021MBA周末三班的张千惠,我的联考成绩管理综合是165分,英语是62分,总分227分。我一直认为人的知识愈广,人的本身也愈臻完善。有的人常觉得准备的阶段是在浪费时间,只有当真正机会来临,而自己没有潜力把握的时候,才能觉悟自己平时没有准备才是浪费了时间。要做到在学习中不留遗憾,无非静心,尽力四字。静心就是要摒弃一切干扰,专心于手上的事情。尽心则是全力以赴,尽自己全力解决问题。每个坚持下来的人都是成功的,不要去在意结果,每个人都不容易,不要过分渲染自己的不容易。我也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备考心得。

  首先,关于复习开启的时间,只要是你下定了决心考研,当然是复习得越早越好!前期因为拿不定主意或觉得不着急,以至于当别人复习了大半的时候才上路,虽然紧追慢赶终于追得差不多了,但后期冲刺明显吃力!同等情况下,自然是复习得越早、书看得遍数越多,越能厚积薄发,在最后冲刺时显示出神速的进步!

再就是需不需要报辅导班?对此想说:报不报,报什么,要根据你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不可否认辅导班可以给你提供一些优势条件,如成熟的经验总结、良好的学习氛围、名师的指点迷津等,但有的人适合这种“输送式”的学习方法,有的则喜欢自主获取、自己钻研,况且每个人的优劣科目和劣势科目不同,基础的牢固程度也不尽相同。所以,报不报辅导班,报哪一科,报什么班型,都要根据自身情况“量身定制”。我是自己进行的备考,方式则为通过万能的互联网获取各种视频资源,选择适合自己的讲题思路更加利于理解出题本身的规则,也避免做一题会一题,换一题错一题的尴尬局面。

关于数学备考,还是要有计划的进行刷题,但不可盲目进行题海战术,选择MBA的大部分都是在职人员,每天的碎片时间有限,所以花费大量时间去刷题,对脑力消耗很大,并且会影响到本职工作的质量。所以要清楚自己的薄弱点,缩小难点题型的范围,进行专题突破。

关于逻辑备考,一定要在做题之前了解各种逻辑思路,才不会被篇幅过长的题目给吓到,要锻炼快速辨别核心题干的能力,灵活运用解题的公式,做到举一反三。

关于写作备考,论证有效性分析和逻辑思维密不可分,明白各种逻辑思路的核心点,要能分辨出相近的逻辑谬误,避免挑出了错误,但下错了定义的情况。论说文则是需要日常素材的积累,以及时政新闻的关注。每年的论说文有一定概率会和当年重大事件关联,所以要提前储备素材,多关注人民日报及学习强国等政府机构的报告,学习语言描述体系并加以应用。熟练掌握一到两种写作的框架,考试前一定要尝试自己动手写,把握好写作的时间。当然在备考过程中,关于字体也要重视,卷面干净整洁,字迹清晰更容易获取高分。

关于英语备考,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单词是核心,因为我的基础薄弱,所以背单词的经历还是很惨痛的,所以重点抓核心高频词汇,富有余力的同学,可以背完整个考研大纲的词汇。在考研英语中,阅读直接相关分数达70分!而事实上,阅读也是最容易拉开差距的题型,好的30分往上,差的不足10分,得阅读者得天下!作文分为大作文和小作文,加起来分值就是 30 分,对于目标是过国家线的同学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复习部分,基本上作文分值拉不开差距。 对于基础差的同学一定要学会巧背模板,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在考前沉淀和产出一套自己的模板,和一些常用的固定句型,只有这样,才能在拿到基本分的情况下额外获取加分。

最后就是关于真题的重要性,真题都永远是最有价值的参考书,它不仅包含了高频考点,而且暗含着出题规律和出题走向,能认真地把真题做好、吃透,对于巩固基础知识、提升做题技巧都大有裨益。因此,每年学长学姐推荐的参考书里面,真题都赫然在列,而且往往被排在第一名。

有人将考研比喻为黑夜里洗衣服,天亮之前你不知道你洗的干不干净,所以你必须一直洗一直洗。

等到天亮之后希望你的衣服光亮如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