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加油站||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作者:徐希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280


2021级周末2班徐希

致备考中的你,

也许此刻的你正被工作、家庭等诸多事务所缠绕,无法一心备考;

也许此刻的你突然就迷茫了,不知道选择考研是否正确;

也许此刻的你正在犹豫是坚持还是放弃,是继续冲刺今年考还是好好准备来年二战。

我想说,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与其为这些杂念而烦恼,不如放手一搏。

2020年这年选择了考研,一直让我有一种命中注定和新生的感觉,也很期待在这条道路上坚持下去会有怎样的故事。

你们此刻所经历的犹豫、迷茫和烦恼的大多数我也经历过,特别到了备考的末期,这场马拉松的最后冲刺阶段,你们如果有共同学习的小伙伴们的话,可能会听见一些放弃的声音,特别是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且自己又很忙无法长时间兼顾学习的小伙伴们。但是我真的想跟所有人说,坚持住,坚持努力到最后,会遇见你的答案,起码是一份不会让自己后悔的答案。

相信其他的学姐学长们已经跟你们分享过每一科具体应该怎么准备,我在这里就分享下备考末期的一点复习经验吧。

备考的末期,基本上所有学科的知识点都已经过了1-2次了,此刻的真题和模考是十分重要的复习策略。永远记得真题为主,模考为辅

真题刷题以解题思路为准,就是去思考每一类题型如何快速解题然后反复摸索应用,管理类联考几门课程是相辅相成的,解题思路也是可以融会贯通的,如英语的阅读理解某些题型和逻辑某些题型的解题方法就很类似,都可以先读问题,选关键词,反向定位来进行等。这段期间,真题中英语的生词要注意记忆,英语作文的模板也可以开始每天记忆背诵,思考不同场景如何应用。中文写作,可以找小伙伴互批,相互进步成长。

模考以训练时间把控和解题顺序为主,模考的时候建议找一个跟实际考试差不多的环境,早早起床,一样的时间点开始做完全套试卷,总之就是尽量全真模拟。可以记录下每一科的用时,英语的话就记录下每个大题型的用时,这样可以有利于总结后期哪一块的时间上需要突破以便日常训练。做题顺序也可以调整来找到自己觉得最满意的顺序,我管综的做题顺序是:逻辑——写作——数学(一般不建议把写作放在最后,因为写作的完整性对评分是很重要的;我逻辑做的相对较快,所以每次放在最前面做,心理压力会大大减少,这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整顺序)。英语的做题顺序是:翻译——阅读——写作——完形,英语基本上时间都比较充足,大家根据自己顺手的情况做题就可以。一般我是做完一科目(大题)就涂答题卡。

另外我觉得对于考试而言另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心态了,就拿我来说,管综考试的时候就比英语考试紧张很多,结果上管综也确实没发挥好。所以想对大家说的就是,心态一定要稳,就当做是平时的模考,遇到难题的时候不要过多的纠结,学会取舍,毕竟考场上时间有限,死磕一道不知道最后结果对不对的题目,还不如把我们能拿的分都稳稳的拿到手。并且千万不要放弃,不要让管综影响到英语的心态,一定全程考完。稳住,我们可以赢。

最后还想送大家一段查理·芒格在毕业演讲中说的话:“必须坚持终身学习。如果不终身学习,你们将不会取得很高的成就。光靠已有的知识,你们在生活中走不了多远。离开这里以后,你们还得继续学习,这样才能在生活中走得更远。”我们考研也只是终生学习道路上的一部分而已,考研之后我们还将继续学习,而我们所有的学到的都会在生活中回馈给我们自己。希望这段话,能够抚平你考试的焦虑和紧张,让你心态平和的走进考场。我们2022年中南大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