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全日制MBA研究生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 暨新生入学工作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21-08-27浏览次数:1437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努力做到“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开学”,按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开学工作方案》精神和通知要求,结合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

(一)建立组织机构体系

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学院MBA教育中心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开学暨新生入学(以下简称学生开学)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统筹组织2021年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秋季学期学生开学工作。

组长:钱学锋、王华路

副组长:文豪、朱艳平

成员:招生办、培养办、中心办公室以及全体班主任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1.健全防控责任机制

落实“四早”防控措施,精准防控。明确学院和MBA中心岗位职责,强化阵地意识,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对防控措施不到位、处置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2.健全联防联控机制

树立全校一盘棋意识,及时准确向学院和学校汇报沟通,落实联防联控。

3.健全信息报送机制

健全学生健康监测信息平台,完善学生体温自测报告制度。疫情防控期间,实行晨午晚检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报告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严禁晚报瞒报漏报。

二、开学组织工作

(一)开学时间及具体安排

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MBA中心拟安排有课学生(含新生入学,下同)上课期间返校,未经中心通知,学生不得提前返校。老生开学后,节假日集中班采取线上授课方式,周末班采取线下授课方式,并根据防疫形势调整授课方式。新生入学安排如下:

1.94日(周六),2021级新生报到

早上8:00,周末班新生持录取通知书、身份证、21寸登记照,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文汇楼一楼108新生报到处办理报到手续,请当天进行线上报到。报到时间:8:00-9:45,进行线下错峰报到,武汉本地同学在班主任处线下报到,外地同学在班主任处线上报到,班主任负责本班新生材料、入学登记表、学生证等材料的发放及回收,回收完毕统一交招生办处理后续事宜。报到现场准备口罩和防疫物资,对报到新生数量进行控制,要求新生戴口罩入场,并隔位就坐,进去和离开的时候均进行手部消毒,报到完毕要求立刻离开现场。

领取资料:一卡通、校徽、笔记本、笔、衣服等。

2.94日(周六),开学典礼和入学教育

形式:线上+线下(现场可容纳210人左右,线下不超过100人现场参加开学典礼,其余学生进行线上开学典礼和入学教育)

地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浙晓报告厅

具体议程:

10:00-11:05   开学典礼

11:05-11:45   入学教育

11:55-12:00   合影(根据疫情情况待定)

要求:所有参加开学典礼的新生隔位就坐,戴口罩,进场和离场时均进行消毒。

(二)返校条件

1.境内低风险地区学生,且无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持健康码绿码、绿色行程卡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检测结果出来时计算),返校报到,能返尽返。

2.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或返汉来校途中经停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缓返校,切需遵从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规定配合健康检测、防疫管理等有关工作,并及时向MBA中心报告,进行线上开学。

3.处于境外的学生,暂不返校报到。

(三)健康监测和信息摸排

1.学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实填写健康返校承诺,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其中行程信息包含出发时间、出行方式、车次/航班/车牌号、转乘经历、抵达时间等),通过网上事务大厅至少提前48小时上报学校;并上传本人健康码绿码、绿色行程卡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班主任负责审核学生上报的有关材料,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精准掌握每名学生返校前14天旅居经历、健康状况和可疑接触经历,及时核实异常情况,分类处理,确定返校学生预审名单及重点人员“一人一策”返校方案,经学院复核后上报学校学生工作组备案。

(四)开展返校教育

开展学生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8月版)》和教育部有关高校的疫情防控最新技术方案及学校有关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班主任以班级为单位召开1场主题“云班会”,将爱国卫生运动、新冠肺炎防控、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传染病防范、心理健康教育、安全知识宣传等作为重点内容,明确告知学生日常防护注意事项和疫情防控要求。

(五)返校途中注意事项

1.提醒学生尽可能一站到达学校,减少不必要的中转,尽量避免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并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

2.提示学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

3.告知学生如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六)学生入校及报到注册

1.校园实行封闭管理,私家车及送行人员不得入校,车辆可停放附近公共停车场。

2.学生在校门口间隔1米以上依次排队配合行李消毒,通过红外无感人体测温后,出示健康码绿码、绿色行程卡,配合核实身份(录取通知书或校园卡、身份证等)、体征问询登记,筛查合格的人员按规定路线进入校园;筛查异常的人员应按要求就近前往临时等候区复检留观、分诊处置。

3.返校学生需提前一天提交绿色行程卡给各班班主任,学生返校后即在网上事务大厅定位打卡,完成报到注册。

三、日常教育管理

(一)实施健康监测

1.非全日制MBA新生94日按时参加每天三次红外无感人体测温,做好健康打卡,完成晨午晚检。

2.有课学生体温监测或身体状况出现异常,按学校应急预案处置。

(二)严格日常管理

1.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及时回应学生和社会关切,教育引导学生抵御不实信息,增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2.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学生违纪行为不姑息、不迁就,做好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给予相应纪律处分,并做好警示教育。

(三)强化健康教育

1.加强线上线下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养成“一米线”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要求学生非必需不聚餐、不聚集。

2.持续开展新冠疫苗肺炎接种宣传,按照知情自愿,应接尽接,应接早接原则,引导学生积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筑牢校园免疫屏障。

3.教育学生进出教学楼、住宿酒店、图书馆、食堂、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应佩戴口罩,服从现场管控。

4.督促学生做好所住宿酒店卫生和内务整理,勤开窗,多通风,勤洗手,不串门。

5.非全日制MBA实行错时错峰校内食堂就餐。提倡学生自备饭盒,引导外带就餐。推行网上订餐,减少堂食,打包自取。

6.提醒学生不接触校内外动物。

(四)实施分类管理

1.加强暂未返校学生管理

对因出行管控、体温检测异常、隔离观察以及患病入院诊治等情况而暂未返校报到的学生,加强跟踪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日报告”。返校前严格审核,确认身体健康后,方能返校。

2.强化校外居住学生教育

非全日制MBA学生未在校内安排住宿,开学期间需要在校外酒店居住,班主任做好学生入住酒店的登记工作,加强教育管理,告知安全风险,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晨午晚检。

四、应急处置

(一)根据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变化,MBA教育中心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执行。

(二)学生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当立即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学生第一时间报告班主任,班主任应当及时报告校医院。学校及时安排临时隔离室进行观察,由指定专人负责对隔离者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及指导就诊。

(三)如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消毒等工作。对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要及时进行风险告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四)对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的学生,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学生病愈后,返校时查验由武汉具备资质的医疗单位开具的复课证明。

本工作方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教育部、湖北省有关高校开学最新政策以及学校要求适当调整。


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

O二一年八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