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文泉经贸系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488

讲座主题:人与机器:对外贸易、劳动力迁移与农业机械化

主讲嘉宾:黄玖立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吴英娜 副教授

时间:2021年5月22日8:30-10:00

地点:文泉北楼510德鲁克会议室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


嘉宾简介:

黄玖立,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为国际贸易、区域经济和经济发展,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期刊以及Economic Inquiry等国外期刊发表论文数篇。入选2013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度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


内容简介:

一国的经济发展往往伴随着劳动力的空间转移与农业机械化过程,但二者之间的因果关系尚不明确。本文借助中国加入WTO这一外生冲击考察了全球化驱动的工业化对人口迁出地农业机械化的影响,其中WTO冲击强度根据人口迁移矩阵计算。研究发现,受潜在迁入地WTO冲击强的中国县域,2001年之后采用农业机械的倾向也越高。这主要是由于劳动力流失和劳动成本提高,从而以机器替代劳动投入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