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院长共商“‘十四五’与商学院未来”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29浏览次数:406


 “‘十四五’时期商学教育如何发展?”“新商科的未来走向何方?”“如何打造世界一流商学院?”

1128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首届学科建设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暨商学院院长论坛在学校文泉楼北506会议室举行,国内外知名高校的20余名商学院院长共商“‘十四五’与商学院未来”。

来自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商学院主要负责人线上线下齐聚一堂,为“十四五”时期商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为未来的商学教育共商、共享、共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教授出席并致辞,他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商学院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商学教育要担负起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这也为我们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提出了新的命题、新的任务。他结合《民法典》中对市场经济关系的规制,来阐释我们如何创新培养复合型、融通型的商事人才。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商学教育要助力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发挥领头者、领航人的中流砥柱,我们要具备国际视野,发挥中南智慧,为“十四五”时期的建设贡献商学力量。开幕式由院长钱学锋教授主持。

论坛分为两个环节。上半场院长主题报告中,学者们围绕“新变局”“新时代”“新商科”研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发展商科教育,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俊教授主持。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教授介绍了新格局下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十四五”的IBID发展战略,他提出,在中国经济发展坚毅前行的背景下,伴随着中国现代化的北京交通大学出充分利用EFMD资源,采取多项革新措施,贡献商学智慧、培育领军人才、造福经济社会,他重点介绍了该院在“整合”“品牌化”“国际化”“数字化”等方面的IBID发展战略,提出在交通相关领域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化商学院的美好愿景。

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珏教授分享了十四五时期内陆地区国际贸易与国际商务学科发展的思考。作为西部内陆地区的商学院,他介绍了该院的基本情况、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主要依据、十四五时期两个学科的重点发展方向以及可能的实现路径。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孟炎教授从党建引领商学院发展的视角分享了基层党建与商学院发展的策略。她从学院发展的核心因素、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新时代百年的规划三个方面分享了该院党建驱动学院学科发展的思路与成效。

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黄新飞教授通过视频连线分享了该院基于五个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他从德育与智育、科研与教学、学科与专业、本科与研究生培养、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等“五个融合”的角度分享了该院如何通过知识、思想、价值观、文化等“四个引领”来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治教授以“新商科的定位与方向”为题分享了该院在“正确的价值引领”“新技术新方法的交叉与运用”“中国学派的理论实践贡献”“‘立德树人’与‘四个面向’的人才培养”的做法与经验。他倡议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创造新商科的新历史。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教授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商科教育新变革”分析了商科教育的现状与特点、未来与方向。他提出了商科教育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认为商科教育要在变局之下也无风雨也无晴,要迎难而上,立德树人守初心。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本科中心主任李健副教授分享了世界一流商学院专业建设及对中国商学院的启示。他对比分析了世界一流商学院的专业建设现状和特点,并提出其对中国商学院建设“人文化”“个性化”“国际化”“科技化”的启示。

下半场院长主题报告中,学者们围绕“疫情时代”“新文科建设”的等研讨在商科教育的变革与转型,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教授主持。

论坛首先由英国雷丁大学亨利亨利商学院院长John Board教授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商学院院长Manuel London教授带来线上分享。John Board教授以“商学如何融入我们的生活”为题分享了商科教育与社会生活的关系,他分享了该院如何立足社会发展和人类生活培养商科人才的经验和做法。Manuel London教授以“疫情下的商科教育与研究”为题,分享了受到疫情影响,商学院如何创新“国际化”“多校区”“网上教学”等培养模式,商学院如何服务当地发展的思考。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俊教授分享了变局与商学院的发展。他分析了影响商学院发展的变量因素,提出了商学院面临的挑战,解读了该校十四五规划仍以“双一流”建设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服务社会、国际化为主要任务。

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海波教授报告了新文科建设与商学院转型发展。他从“新时代”入手,提出新使命需要发展新文科,新文科呼唤新商科。他认为,新商科建设是一场认知革命。他从标准化的视角提出新商科的质量文化与质量体系,提出了“工商+”的建设构想。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从“三个面向”分享了如何办好商学教育。他从商科教育“前30年”谈起,提出了“新30年”面临的严峻挑战。他提出商学教育依然要创新三个“面向”,坚持面向世界、坚持面向未来、坚持面向现代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教授以“全面提升学院学科国际化水平,奋力谱写‘十四五’重点篇章”为题,从为何进行国际化、如何实施国际化、怎样保障国际化等三个角度解读了《工商管理学院全面提升学院国际化水平行动计划(2021-2025)》。

院长论坛整整持续4个小时,院长们聚智生力,为“十四五”时期的商学院发展和商科教育提出了独具特色的智慧与方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党委书记王华路,副院长郑家喜、费显政、胡川、吴海涛、文豪,党委副书记李芳、朱艳平出席论坛,学院各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