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文豪教授接受《中国会计报》访谈——“以资产评估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435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促进上市公司市场化并购重组,发挥证券市场价格、估值、资产评估结果在国有资产交易定价中的作用。我院副院长文豪教授接受了中国会计报对《意见》相关内容的采访。

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文豪教授

   文豪教授在专访中谈到三点主要内容:


   1、加强监管职能,发挥中介作用

   文豪教授告诉记者:“《意见》不仅强调加强对资本市场的监管职能,而且提到要求中介机构发挥作用,承担相应的责任。特别是在注册制推进实施的背景下,信息披露是投资人参与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决策参考,也是帮助投资对上市公司进行优胜劣汰选择的一个重要机制。”他认为,《意见》的提出,为资产评估机构服务好上市公司价值创造活动、有效披露信息提供机遇,同时对资产评估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提出更高要求推动资产评估机构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2、发挥评估作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资产评估应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过程中发挥出重要的专业性作用。在此问题上,文豪教授表示,《意见》强调上市公司运作的规范性、信息披露的质量、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整体质量显著提高,还需要提高资本市场监管者和中介机构的工作协作性。资产评估机构在交易定价中具有价值发现、价值判断和价值评价的功能。上市公司不仅要依据资产评估结果进行交易定价决策和披露信息,更应当关注资产评估结果所揭示的影响资产价值的因素,以及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影响价值增值和价值实现的问题。


   3、抓住机遇,人才是关键

   对于资产评估这一高端专业服务业来说,文豪强调人才是关键。要加大行业现有人才培养,提升现有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评估机构要构建人才培养和发展机制,指定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实现人才、业务、收入的良性循环。

(文章来源:中国会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