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加油站||同学们,我们明年校园见!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344

2020级周末2班黄宗纹

    很荣幸能跟各位想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的学弟学妹们交流自己的备考经验。我是黄宗纹,去年11月开始复习,初试的成绩英语74分,管理类联考136分,总分210分。下面我简要总结一下自己的备考经验,供各位学弟学妹们参考。希望2021年秋天我们能在美丽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内相见。

.何时开始都不晚

    现在已是10月末,研究生考试时间通常为12月末,有的同学可能会疑问,还有不到两个月,是不是时间不够了。我觉得,备考MBA入学考试,何时开始都不晚。2019年我也是11月初才开始复习。我认为重点不是何时开始复习,而是制定科学高效,有针对性的复习计划。不折不扣完成每天的复习计划,工作之余有时间还可以复习其他的科目。在职研究生考试的一大挑战就是如何平衡工作和复习备考的关系,备考应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合理安排每天的复习目标,然后按照目标一一实现,每天打卡即可。

.制定复习时间表

    如何制定合理可实现的复习时间表也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我的经验是,两个月的复习时间,第一个月先从头到尾过书本。MBA考试的课程有两门,一门是英语,一门是管理类综合联考。其中管理类综合联考又包括数学,逻辑和写作三个板块。三个板块分数占比不同,所花的精力和时间也不同。

    第一个月应该将数学和逻辑的所有知识点从头到尾过一遍,根据已有的学习基础,合理安排每门课程的复习时间。英语和写作的复习第一个月可以背单词,背诵句型为主,有时间的话可以每周练习一次英语写作,小作文,大作文的写作。第一个月的集中复习时间每天应保持在4h以上,英语和写作的复习可利用午休和其他时间进行,见缝插针。

    第二个月前半个月以做辅导书籍的课后习题和模拟题为主,做题过程中注意总结错题和错题所涉及的知识点,最好有专门的错题记录本,时时翻看复习。英语复习应开始题型训练,利用空余时间有针对性的练习不同的题型,同时单词背诵也要继续进行。临考的半个月每天两套真题,一套英语,一套管理综合,从后往前做,按照201920182017的顺序从后往前,注重收集整理错题,弄懂错题错误的原因和考试的知识点。每天一套真题可能工作以外时间不够,因为两套真题集中起来要做六小时。我的经验是英语利用零散的时间做完,下班后集中时间做管理类联考真题。

    考试前一周可直接翻阅错题,对于没有掌握的知识点查漏补缺,调整好作息时间,安心备考即可。

.重视自己的短板

    重视自己的短板也是制定复习时间表的补充。每个人擅长的科目不同,自然有的科目复习起来轻松,有的科目复习起来吃力。以我自己为例,我的英语基础较好,两个月里花在英语上的时间最少。所以第一个月我只是每天跟着背单词,第二个月才开始做题体会不同题型的做题技巧。因我个人从小到大在新东方学习英语,英语基础还行,所以花在英语上的时间也最少。英语单科的分数线通常是40多,对于英语基础不好的同学要在英语上略微多花时间,起码要过线才行。我们这届就有考生因为英语没过线而没能录取,希望大家对英语一定要重视起来。

    对我来说,管理类联考的题目和知识点是我的短板,尤其是逻辑题。第一个月复习我花了大量时间弄懂每个知识点,分析方法,提问的方式,研究错题和错误的原因。一本书过完之后我开始大量练习习题,总结错题。如果和我一样逻辑题做不好的同学应该在逻辑上多分配复习时间。数学和写作因人而异,根据自己的知识基础来分配复习时间。管理类综合分数线是合计来算,如果数学基础特别差的同学,可掌握基本知识即可,逻辑和写作多得分,只要总分过线也是可以的。

.真题真的很宝贵

    真题请留在临近考试的半个月每天做,每天总结。因为真题的难易程度比较均衡,是出题老师们多方评估思考选择出的题目,最贴近出题人的出题思路和出题方式,所以真题比任何模拟题都宝贵!最先做2019年真题,再依次往前做,有时间的尽力做到每天两套题,并及时总结错题,分析原因,巩固知识点。时间不够的挑短板题型练习,尽量尽力做完。有时间的话,真题可以反复练习。

.注意答题的顺序

    考试当天,两门考试的时间都是三小时。以我自己为例,对我来说英语考试时间比较有余。所以我是按照顺序做下去的,但是也还是要控制每道题的答题时间。英语基础不太好的同学可以背诵考试万能句型,可先写英语作文,其他题目根据复习的基础作答,作文写完可先做阅读理解,阅读理解比较耗时,但分数占比不轻。管理类联考对我来说时间有点不够,这也是我去年管理类联考分数不太理想的原因,因为时间不够作文没来得及写完。所以同学们可以以我为鉴,拿到试卷先用1h以内的时间写完两篇作文,时间尽量控制短。然后再一心一意做前面的选择题。数学基础好的同学先做数学,逻辑题做的好的同学先做逻辑,确保做到的题都能拿分,记得留时间出来涂答题卡,不要匆忙间填错。每一道做的题都是实实在在拿到的分,这样即使没有做完,只要超过分数线就好。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点点复习经验,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如愿考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我们明年校园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