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我校EMBA校友董明珠接受央视采访

作者: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424

521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总台央视记者专访。董明珠女士表示今年准备议案主要关注制造业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专利保护等。

     此外,董明珠还介绍了格力电器在抗疫复工过程中的应对策略。并提到今年公司不仅不裁员,还要招5000名大学生。

创新和专利保护

董明珠:创新是企业生命的动力、生命的源泉。一个企业没有创新,不要说这样的疫情发生,就是稍微有个风吹草动,都可能没有支撑能力。

     所以大小企业在不同时期,对创新要有不同的决策。比如小企业,如何提高品质,如何用它的产品来满足大企业的配套需求,这就是创新。大企业的创新是什么?我觉得一定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因为大企业可以带动很多中、小企业的发展,所以核心技术非常重要

      这么多年来,格力电器一直把创新放在脑子里面,创新两个字一直没有忘记,所以我们能不断做出好产品。有人说格力真厉害,短时间能搞出行业领先的产品,其实他不知道我们实际上已经积累了十多年的功力。

     今年虽然发生疫情,但是我们并没有忽视创新,实际上我的议案更多是关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根据我们自己来讲,首先还是围绕着创新和专利技术的保护。现在格力新技术特别多,原来企业属于加工型的,现在变成创造型的。同时, 我们希望国家能够在新时期,根据新环境改变过去的标准设计。就像我们做了很多产品,国内和国际上都没有标准,这些产品通过实践以后,就应该加快完善标准。

     国家加快完善新的标准有什么好处? 有了新的标准,我们的技术就可以跟别人分享,那些可以走进千家万户的产品,一家企业是做不完的。

     我觉得这次疫情是天灾,是突发情况,大家应该正确地去面对和解决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已经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短时间的经济下行,不要把它看成一个包袱,要把它当成一个起点。 我们是做空调的,现在又做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就是要跟大家共同应对疫情。

     政府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比如减税、减息、免租金等,但是我一直说不能光靠政府, 企业和政府要共同面对困境。还有就是 企业要和员工共同面对困境,不能靠裁员来解决问题。格力一直坚持不裁员,“非典”时期、2008年金融危机都没有裁员,今年我们还要招5000名大学生!


持续关注两会带你聆听“校友说”!持续关注微财带你读懂经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