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线||最美逆行者:记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援鄂医疗队

作者: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569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援鄂医疗队领队

中南经政法大学EMBA2011级校友 蔡毅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22日,国家卫健委紧急通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立即做好支援武汉的准备,全员待命,随时出发。23日晚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立即集结,队员整装待发,出征驰援武汉疫情一线。作为此次援鄂医疗队的领队,我深感责任重大,且一定不负嘱托,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

该救援队由58人组成,他们来自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海南医学院附属海南医院、三亚市人民医院、陵水县人民医院的急诊创伤科、重症医学科、普外科、放射科、超声科、检验科、儿科、手术室等十余个科室,其中42名队员来自于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此次出征,19名队员驾驶10辆装载大量物资及救援装备的救援车辆先于231930从基地出发,于251100抵达武汉市,我们的救援车队是全国所有救援队伍中最早出发及最早抵达武汉的队伍,队员们日夜兼程,甚是辛苦。其余39名队员乘专机于242000抵达武汉。一到武汉,我就积极与当地政府和医院沟通,做好对接工作,于25日上午前往武汉协和医院参加紧急部署工作会议,确定我们的队伍将会接管江汉方舱医院,所有队员及车辆待命,随时准备投入防疫情战斗。

26日凌晨三点钟我突然接到紧急通知,需要安排6名队员8点去方舱医院接班,因为是第一轮值班,所以特别重视,也很担心队员自身安全,保证每个队员接到通知并嘱咐其做好自身防护后,已经睡意全无。

同时救援队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外的广场就地展开,撑起帐篷,搭建临时病房及医院,以备收治更多的患者。

救援队搭建临时病房及医院

通过几天的培训及值班工作,队员们逐渐适应了方舱医院的工作,虽然工作强度和心里压力都很大,但队员们不退缩,积极乐观,让我非常感动。为了使防疫工作顺利开展,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经上级党组组批准,我们在武汉迅速成立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同时组织推荐我为临时支部书记,我们坚持防疫战斗在哪里,支部建立在哪里,将党支部建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体党员推荐成立了五人的临时党支委

武汉疫情异常严峻,我们的医生护士冲在最前线,而我们司机班及后勤的同志也没落下,他们主动承担起我们前线的生活安排及后续消毒保障工作。我要求司机及其他后勤人员必须做好一线医护人员的后方保障,司机班同志根据一线医护人员的上班时间,轮班按时接送值班人员上下班。队里的两名院感同志责任同样艰巨,平时除了培训队员穿脱防护服和及时传达感染相关信息外,每天都在指定地点指导监督上下班的一线人员穿脱防护服,做到严格自我防护。下班后司机同志统一收集值班人员的洗手衣回来清洗,进入车辆及酒店前后勤人员须对值班人员进行全身消毒,然后通过指定电梯进入特定的房间洗澡,换洗干净的衣物后才能回各自的房间,而且每天都有后勤的同志对我们的房间进行紫外线消毒。

220日海口万绿园的景观灯上出现了最美逆行者蔡毅书记的图片

援鄂期间,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来了《致海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的慰问信》,海南医学院吕传柱书记亲自打电话慰问一线队员,海南医学院杨俊校长也发来了慰问信息,感动之余我们信心倍增!也特别感谢海南省政府、湖北省及武汉市政府、海南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以及业界广大爱心人士对我们救援队伍的关爱与支持,我们定当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致海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的慰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