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全职妈妈的MBA备考体验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1100


本期分享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MBA 周末二班 陶洁


上篇

乘风破浪会有时


 2009年,我大学毕业,恰逢金融危机,就业形势非常紧张,许多同学纷纷考研并建议:先考研避避风头,等经济缓过来再就业吧!我不解,考研难道仅仅是为了在象牙塔里多待几年吗?于是,我义无反顾地踏入了职场。


 2012年,我从杭州回归武汉,发现自己几年的工作积累似乎在市场上并没有什么优势,于是想到了考研去提升,一位正在读博的好友建议:过了街道口,博士多如狗,考研读研浪费三四年的时间,工资增长也不大,我是因为专业没办法,你这个专业本科研究生差不多,没必要折腾。我听了他的建议,搁置了考研的想法。


 2018年,我全职在家带小孩已经三四年,每天奔波在孩子的吃喝拉撒中疲惫不堪,创过业、写过小说、混过论坛、办过微信公众号,渴望回归职场,却又害怕自己已被这个世界淘汰,直到在另一半的鼓励下报名了201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这才坚定了自己的规划:边读书边上班,用两年的时间,换自己的全新蜕变!


由于报名时间晚,另外在决定考研之前还报考了初中语文教师资格,结束完教师资格笔试后,离研究生入学考试仅剩40多天,将近十年未曾碰过英语和数学,逻辑更是混乱,第一次做真题时,我的英语才30多分,管综90多分,总分离2018年国家A线差40多分,更别提我还得照顾一个三岁多的孩子。


尽管前路坎坷,我毫不畏惧,每天背单词记公式,看讲解视频,上论坛社群取经,反复刷真题错题,白天,带孩子、做题、家务,整个人就如同陀螺般不停旋转,晚上,哄睡孩子后,继续挑灯奋战到深夜,也曾累过崩溃过,擦干眼泪后,还是坚定自己的信念不曾动摇。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历高强度有效率的学习后,我不仅一次性通过教师资格证三门笔试科目,成功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研究生,也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顺利地回归职场。



下篇

直挂云帆济沧海


刚结束两门课程:《宏观经济政策分析》和《会计学》,胡宗彪老师孩子出生的前一天仍在微信上跟我沟通各小组汇报考试的表现和建议,李燕媛老师将晦涩难懂的会计报表和会计指标用平实易懂的语言和生活化的例子让我们学得津津有味,这两位老师教导有方,循循善诱,无不激发了我极大的学习热情。


不仅负责教学的老师优秀,负责后勤的老师也毫不逊色,筹办迎新晚会的过程中,熊敏老师基本全程协助,担任外联组组长拉赞助、组织每一次的筹备会议、牵头策划公司……同时还负责中南大的招生工作,如同一只不知疲倦的陀螺;我们的班主任盛凯和任静老师,亲切和蔼,有问必答,在能力范围内给予我们最大的帮助和支持;由于我们第一次上交宏观经济学PPT作业,格式出现问题,丁怡老师也是及时帮我们调整并告知正确的格式。


窥一叶而知全貌,从以上六位老师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南大师资力量的强大,以及中南大老师们对学生的拳拳爱护之心,这是我之前从未预期过的。


以前总以为,高中毕业以后就再也没有那种纯粹的同学感情,可来到中南大后,加入迎新晚会筹备组,从刚开始的几个人到后来的五十余人,时间有限,人手不够,困难重重,我们这个团队,跌跌撞撞,勇往直前,每位同学在上班之余,奉献了自己许多的时间和精力,却没抱怨过一句,也从未计较得失,彼此互帮互助,建立了深厚的同学感情。我在找一些集中2班、集中4班、周末一班和卓越班的同学探讨学习和请求协助的时候,这些班级的同学也毫不犹豫地热心援手。集中4班还曾发过一篇关于一位同学生产,班级组织老师和同学前去探望的暖心新闻。


这些温暖可爱的同学,让我打破了固有的观念,就像重新回到高中校园那种单纯美好的时刻,回归纯粹的同学友谊,大家嘻嘻哈哈,携手并肩,共同前行。

    

虽然读研生活刚刚开始,每周的上班+上课连轴转让我身体疲累,但是在中南大这个集体中,我感受到团队的力量,感受到来自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感受到一天天自己的成长变化,我可以坚定对曾经为了要不要考研和考什么学校而纠结的自己说:来中南大,你不会后悔!


未来的两年,我希望能保持考研时期那种敢于拼搏认真学习的劲头,工作学习两不误,为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今天我以中南大为骄傲,希望明天中南大以我为骄傲!


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最后,预祝学弟学妹们在联考中取得好成绩,顺利成为中南大家庭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