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出中南、投联世界”第三届中南股权投资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838


119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总会主办,股权投资校友会与北京校友会联合承办的“师出中南、投联世界”第三届中南股权投资高峰论坛在北京饭店隆重举行。

119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总会主办,股权投资校友会与北京校友会联合承办的“师出中南、投联世界”第三届中南股权投资高峰论坛在北京饭店隆重举行。

论坛邀请了谢平、刘尚希、钟朋荣、李格平等诸多重磅校友嘉宾到场,带来五场主题演讲和四场圆桌对话,并进行了股权投资校友会轮值理事长换届,以及对“中南大校友股权投资菁英”评选结果进行公布和颁奖,表彰投资行业新锐力量及做出突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

中南大股权投资校友菁英汇聚

会议开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校友代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杨国中、北京校友会会长吴德桥分别发表了致辞,对校友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预祝第三届中南股权投资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对长期以来关心母校发展、支持中南大建设的校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杨灿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

(杨国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

(吴德桥,北京校友会会长)

随后,金融校友会会长陈彩虹围绕如何“培养金融家、企业家精神”谈了自己的思考。带着在建设银行工作36年的经验,陈彩虹去年回到了母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任教。他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分享至少有三个方面,作为学校的老师,特别是作为金融学院的老师可以去做: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兴趣和习惯、培养专注地做好每一件小事的习惯、培养学生经常反省和总结走过来的路的习惯。

(陈彩虹,金融校友会会长)

 “我的观点是,回到学校,希望校友们多多地支持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从我现在回到学校本身来讲,我也呼吁我们在座的从杨灿明校长到     所有学校的老师,培养金融人才,培养金融高精尖的人才,需要培养他们的习惯和基因。我们任重而道远。”陈彩虹表示。其后,股权投资校友会2017-2019年度的轮值理事长邓厚兵进行股权投资校友会年度工作报告。

(邓厚兵,股权投资校友会联席理事长)

他指出,股权投资校友会在2017-2019年度稳步发展,会员人数达到298人,秘书处总计收集各类校友股权投融资需求近500项,组织调研、采访、洽谈合作等各类活动60多起。具体来看,股权投资校友会的活动体现出三大特点:一、校友活动品牌化、系列化,初显影响力;二、产学结合、务求实效,金融助力实体发展;三、开放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校友经济影响力。

随后进行的是两年一届的理事长换届仪式。杨灿明校长宣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股权投资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2017-2019年轮值期结束,感谢联席理事长邓厚兵校友辛勤工作和卓越贡献。2019-2021年轮值期开始,由联席理事长陈行担任轮值理事长,祝股权投资校友会取得更大成绩。

陈行理事长表示,相信我们中南财经大学股权投资校友会一定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为广大校友做好服务。

(陈行,股权投资校友会联席理事长)

紧接着陈行理事长宣布了“中南大校友股权投资菁英”评选结果。余明桂院长为君创资本、道格资本、有成创投颁发新锐校友投资机构奖;聂鑫部长为湖北长江招银产业基金总经理余国铮、蓝海资本创始合伙人CEO杨锋、能图资本董事长熊芬颁发优秀校友投资人奖;朱新蓉主任为东方富海、盈科资本颁发优秀校友投资机构奖;邹进文校长为股权投资校友会理事、财经头条创始人许征宇颁发特殊贡献奖。最后,杨灿明校长为中信产业基金总裁田宇博士颁发校友股权投资卓越成就奖。

大咖畅谈经济与金融

主题演讲环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信建投总裁李格平、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中央汇金原总经理谢平、华力创通技术总负责人张焱分别就风险社会中的财富管理、注册制下的股权投资、经济大势与投资、Libra 与货币理论、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的运营管理进行了分享。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从公共风险的角度介绍了自己在新时期风险社会中对于财富管理的思考。

(刘尚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刘尚希认为,当前我们处于风险社会,风险社会的基本特征就是巨大的不确定性。在这个不确定性的巨大的环境中,财富的形态也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财富内生的不确定性在不断地快速扩展,再加上经济的金融化,意味着财富也在金融化。经济金融化衍生出来的一个结果,或者说内生的结果就是财富的金融化”。

刘尚希认为,现在财富的性质在风险社会的环境下跟在工业社会的环境下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怎么样管理财富,怎么样管理国民财富实际上是需要新的理论,需要新的方法、需要新的模式。

 “经济金融化在我们国家表现的越来越明显,但经济金融化并不等于是经济的泡沫化。这里面可能会产生泡沫,但这种交换关系跟经济的互合是没有办法改变的。经济跟金融融合在一起、交织在一起的时候,意味着我们经济跟金融学恐怕都需要重构,只有重构经济金融学,重构行政准则才能够更好的管理财富。”他指出。

中信建投证券总裁李格平结合自己在资本市场领域的工作经历,对于股票发行的注册制,围绕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历程、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回顾、注册制在中国实施的困难进行了分享。

(李格平,中信建投总裁)

 “1991年到现在,我们的股票发行经历了好几个阶段,从1991年到2001年是审批制,2001年到现在是核准制,2019年开始试行注册制。审批制和核准制有什么区别?我在证券公司工作,也在证监会工作过,也没有搞懂,后来偶然的机会一位领导跟我讲,具体上没有太大区别,把'发行审批'制组合一下就是审批制和核准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李格平坦言。

他指出,股票发行,无论是审批制还是核准制,发行审核四个字重新的排列组合就是审批制和核准制,其实没有本质的区别。

但在一方面存在巨大的上市需求,一方面投资者的市场承受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什么方式才能有效的分配发行资源?

20122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新股询价申购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后,时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向发行部和发审委提问“IPO不审行不行?”“现任的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他曾经提了一个问题,IPO不审行不行?应该说这是我们正式思考注册制的开始。”李格平提到。

2012年提出到2019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其间也经历了种种努力。就注册制在中国的实施为什么比较困难,李格平认为主要存在以下六个难点:

第一是投资者的构成。科创板有400多万投资者,其中86%是个人投资者,14%是机构投资者,中国资本市场总体情况与之类似。李格平表示,在散户为主的投资市场中,市场投机炒作的氛围非常严重,这种情况下羊群效应显著,市场很难给股票价格一个相对合理的估值,因此股价容易受情绪以及各方面波动的影响。李格平举例,科创板的开盘涨幅达100%200%,买入的基本上都是个人投资者,鲜有机构投资者买入。

第二是法律制度。他表示,我国的法律制度偏定量,在实践中比较好操作,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很容易被规避。

第三是信息披露的监管。他以美国监管为例,美国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之外,有庞大从业人员、充足的经费保障来做证券市场的治理监管工作,另外美国重金鼓励举报。而中国监管从业人员偏少,另外证监会虽有鼓励举报的制度,但给出的奖励和举报人可能要承担的其他压力不太匹配。

第四是退市的机制。现在退市的价值、规则、程序和执行差别非常大。注册制是披露信息上市,有投资人愿意买就发行,发行之后投资人不愿意买,交易量下降,或者股票价格跌到很低,最后股票退市。但是我国的上市资源稀缺,地方政府不愿意看到企业退市,所以国内退市率非常低。有统计显示,美国退市率大约19%,我国大约0.37%

第五是投资者的保护。现行法律对于违法行为惩处力度很小。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在中国人财富增长速度非常快,但法律规定罚金的数值没有办法随时变动。根据当前法律,即使中国证监会对违法行为顶格处罚也仅有几十万元,这使得违法所获得的收益特别高,但失去的很少,很多人铤而走险。

第六是中国没有集体诉讼制。股权投资人都想通过企业上市进行投资的退出,但中国证监会在编的审核人员非常有限。审核人员无法审核所有企业的材料。反观美国,美国的集体诉讼制度很简单,律师都成为了“审核员”,任何一个律师发现了问题就可以征集其他人提起诉讼,在胜诉获得收益之后,律师从中间获得很大的收益,集体诉讼制度是美国证券市场运行一个很重要的制度保障。

 “新股发行注册制本质上就是资本市场上的市场化改革。资本市场本身就是一个资源有效配置的场合,这样一个机制是用行政的方式来配置,还是真正用市场的方式配置,这是注册制的关键。”李格平表示。

李格平总结道,我国的股票发行一定要落实到注册制,才是真正使资本市场还原市场化运行必备的手段。科创板已经成功试行,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也已经宣布启动,相关制度的完善、法律基础的完善,也为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实施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就经济大势与投资发表了主题演讲。

(钟朋荣,著名经济学家)

钟朋荣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有一个循环圈,首先靠地方政府基建来保GDP,基建多了之后通货膨胀,通胀多了之后人们倾向买房,房价上涨。他指出,上述经济模式三方受益,但也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生活压力。“我们的政策选择是继续增加负债搞基建,还是降杠杆控通胀?”钟朋荣问道。“降投资的问题,要防范金融风险。”他指出。

他提到,关注投资要关注通胀。“三十年前我写了一篇文章,论我国通货膨胀的倒逼机制。我国通货膨胀是从下往上。这个倒逼机制主要来源于信贷资金的软约束。”在通胀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做?钟朋荣认为,通胀的本质是债务人剥夺债权人。通常的情况下在金融资产和实物资产之间尽量选择实物资产。债券资产和股权资产之间尽量选择股权资产。在债权人跟债务人之间尽量做债务人,不要做债权人。

他指出,投资要善于利用经济周期。不同行业有不同的周期,要研究行业周期。做投资要看大势。

Libra的出现引发热议。中央汇金原总经理谢平带来了“Libra与货币理论”的主题演讲。

(谢平,中央汇金原总经理)

Libra是由Facebook子公司Calibra发起的稳定数字货币,由一篮子货币作为资产储备,其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简单来说,是基于区块链,能够全球自由流动、价值稳定的数字货币。

谢平介绍,Libra是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就货币理论而言,Libra首先是一个超主权货币。超主权货币是对我们现有货币的挑战,现在人类除了Libra之外,其他货币发行都有主权的概念,唯独有欧元,欧元理论上也是主权货币,只不过欧洲国家把货币主权让给了欧元。

Libra有内在的货币价值,因为Libra是有一篮子法定的货币金融资产作为抵押的,跟比特币不一样,它是有内在价值的。从内在价值角度而言,它跟人民币一样都是有共同价值的。它的基础技术是区块链,所有主权货币没有什么基础技术,而Libra是基于区块链。它的价值储存功能跟现行的人民币、美元是一样的,具有天然跨境支付功能。一方面是货币,货币的功能都有,另外又有区块链的基础,另一方面又是跨境,自动转移。

 “如果将来出现以Libra为单位的商业银行贷款和债券市场,会有派生货币和Libra M2出现。目前的Libra不是派生货币,它是100%的货币。他有资产作为质押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对Libra这种东西的出现,在我们脑子里面,尤其是我们金融学的教授已经充分认识到人类有可能出现跟主权货币一样的,但不是由中央银行创造的,超主权的货币虽然将来打住了,起码对我们现有的货币理论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谢平指出。

谢平认为,现在的Libra一旦用起来了之后,对中国威胁最大的就是资本外逃。“现在资本外逃走的是地下钱庄,走的是比特币账户,走的是其他ITO,如果有了Libra就很方便了,交易成本会大幅度的下降,这是最头疼的。”

 “Libra一旦使用会推动成千上万的老百姓熟悉区块链技术,像当年老百姓熟悉互联网一样,这对区块链技术是巨大的推动。”他认为,Libra或者说区块链的技术,用于代币化,用于人类的支付系统,尤其是匿名的、点对点的支付,势不可当,这是对现有的人类的支付系统货币的一个巨大的挑战。“高盛、摩根大通也正在研究,他们也想以区块链技术,脱离央行支付的那一套,所以区块链的支付系统大家都正在做。对于将来的货币银行学也好,金融监管理论也好,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教科书当中这些事情怎么写,我们在会议上也讨论,金融科技将来属于金融属性,应该在我们的金融以及资本市场的整个属性当中。这是一个支付系统的问题。”

谢平介绍,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的技术有这样几个特点:

1)混合框架。可以用区块链也可以不用区块链。

2)双重体系。保持了主权货币,主权货币必须是双重体系,央行体系和私人账户。

3)注册钱包。只能满足日常小额支付,需要手机号注册。需要高级认证、身份认证、瞳孔认证、防止匿名,这是有区别的。央行的数字货币跟Libra是区别很大的。

4)双币性支付等。

谢平指出,最新进展来看,Libra目前来讲出台的可能性不会很大了,但它的影响已不容忽视。“对于教授而言,货币理论应该进行革命,数字货币对货币政策、资本市场、金融监管理论都有很大的挑战。”

Libra的提出也引发了人们对于数字货币的巨大关注。“我写了一本书《数字货币新论》,它跟Libra没有关系,Libra白皮书公布之前一个月就出版了,本来根本没有人知道这本书,结果那个白皮书一公布,这本书脱销了。”谢平笑言道。

华力创通的技术总负责人张焱围绕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的运营管理进行了主题演讲。他主要介绍了从货币到数字货币的发展历程、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的区别、从加密货币生态看DC/EP生态,以及华力创通的工作重点。

(张焱,华力创通技术总负责人)

他介绍,北京华力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045)成立于200161日,是注册于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高新技术和“双软”认证企业,具备完整的国防军工准入资质,以及北斗用户终端研发和分理级服务资质。

华力创通是国内国防、政府及行业信息化技术与创新应用的领先者。经过近20年的持续科技创新,已经形成卫星导航、卫星移动通信、雷达信号处理和仿真测试四个业务板块。在政府及行业市场,业务涵盖智慧城市、空间信息、应急通信、变形监测、海洋工程等,为客户提供整套系统及解决方案。

目前,围绕区块链与数字货币运营管理,华力创通主要发力数字货币基础软件包、数字货币虚拟系统的运行和应用、真实系统与虚拟系统的交互与研究、数字货币衍生品仿真、数字货币验证平台、数字货币网络数据采集平台与安全感知平台这6个研究方向,充分发挥华力创通在HPC高算平台、虚拟化平台、数据仿真与验证、数据安全与审计、安全芯片与模组等方面的丰富经验。

圆桌论道股权投资

圆桌论坛环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股权投资领域的杰出校友围绕金融科技、5G、大资管时代股权投资行业的变革、母基金进行了对谈。

第一场圆桌论坛由智度集团合伙人兰佳主持,武汉东湖科技金融研究院院长梁文军、武汉链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樊奇、睿智科技首席战略官原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林晴、睿智科技董事COO陈亚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孝武围绕“金融科技与金融业变革”进行了探讨。

(左一:主持人兰佳,嘉宾:梁文军、樊奇、林晴、陈亚娟、黄孝武)

围绕金融的业态、模式产生的变革,主要解决了金融业中哪些问题?黄孝武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确实在下降,但另一方面像人均GDP在增长,恩格尔系数在下降,中国城市化的比例也在不断地上升,这说明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是很大的。

数据科技对整个金融业的变革带来怎样的影响?林晴认为,金融两大核心要素是资本和信息技术。银行的风险需要靠大量的信息处理来确定。中国怎么样把数据信息用于更加对称化,在核准授权的情况下把它利用起来为金融服务,这在将来还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

如何应用数据分析来解决金融决策效益和风险的平衡?陈亚娟认为,从数据里面挖掘出数据背后所隐藏的洞察力,除了先进算法还有更重要的一些因素,例如对业务深刻的理解以及高新的技术的引入等。关于去中心化,樊奇认为区块链是去中介化的,如果业务有多方参与,有复杂的交易关系的时候,使用区块链是有价值的。联盟链在国内使用的最大突破口是在政府行为方面和供应链金融的环境中。未来五年有哪些新的技术最先在金融产品中使用?梁文军提到,未来东湖科技金融研究院发展方向是利用计算机的仿真技术,积极推出金融仿真项;打造一个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征信平台;推出一个北斗导航全球金融服务系统;推出数字货币;加强金融科技教育。

第二场圆桌论坛由彬复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冉主持,大港股份联席CEO李永智、华芯半导体董事长彭灵勇、深创投TMT负责人刘敏、云从科技财务总监陈琳围绕“5G时代的传统产业变革”进行了探讨。

(左一:主持人刘冉,嘉宾:李永智、彭灵勇、刘敏、陈琳)

关于5G行业投资,刘敏认为,5G的高速率会使视频产业蓬勃发展,还有就是智慧交通,比如无人驾驶技术的更加成熟。5G应用的爆发下,哪些前景比较看好?李永智认为,VRAI海量的应用会是一个主要接口。谈到5G业务,彭灵勇认为,4G时代是和机器的对话,5G时代就是机器和机器的对话,需要完全模拟人来决策,需要大量的信息为基础。将技术、产品、流程做到标准化,才能迎接5G时代的到来。从一个偏终端应用的角度看应用底层的前景,陈琳认为,5G是跨时代的技术,3G是发展数据,4G是开始应用数据,5G是生产力的变革。因为有生产力的变革,5G的产生,使数据变为资本。

第三场圆桌主题为“大资管时代股权投资行业的变革”,由论坛平安银行托管部总经理陈正涛主持,工银理财研究部负责人赵柏功、太平资管战略部总经理罗鸣、中航基金总经理陈四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宏兵、君创资本董事长刘帅围绕着股权行业发展的前景、股权行业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和股权行业自身管理以及发展方面进行了探讨。

(左一:主持人陈正涛,嘉宾:胡宏兵、罗鸣、陈四汝、赵柏功、刘帅)

胡宏兵认为要把握好创新以及新经济的机遇,因为劳动呈现高度的逆转,资本的边际收益不断下降,未来创新发展是趋势。

罗鸣认为,在资管新规下正在进行运动性出清,金融机构如何极限生存,做精品店,有核心竞争力才是发展之道,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陈四汝认为,投资科创板目前遇到估值下调的风险,但注重成长性、增加成果转化,在政府的倡导下还是很有机会的。

赵柏功认为,全球的负利率的到来给固定收益以及债券市场带来很多的扰动,但这恰恰给股权市场带来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如何过冬?刘帅认为,一方面高筑墙、广积粮,做好过冬准备;另一方面把投资圈缩小,在专业领域精耕细作,控制现金流,厚积薄发。

第四场圆桌论坛由优度资本合伙人谭水梅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过文俊、汉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树成、蓝海资本CEO杨锋、河北产业投资基金筹备组副组长孟军平、广东省粤科母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林宇航围绕“谁才是母基金钟情的对象”进行深入探讨。

(左一:主持人谭水梅,嘉宾:过文俊、刘树成、杨锋、孟军平、林宇航)

过文俊提到,就自己做投决委的感受而言,作为母基金在挑选子基金的时候可能还会关注项目储备情况,在基金的募集过程中甚至募集前都会关注有没有好的项目存在。他建议做一个相对细的赛道,这样成功率比较高。

刘树成认为,母基金挑选子基金主要考核四个方面:行业内的知名度,较好的盈利能力,有一定如央企、上市公司等背景,有项目资源。

林宇航指出,除了刘树成董事长提到的四个方面,区域性的母基金更希望找一些区域性的子基金,更看重产业孵化能力。

杨锋认为“有国际性的视野、有科研能力的团队,聚焦当中才能够识别出来优秀的初创期的医药企业,也能够为他们赋能,反过来我相信也能够为LP,我们的投资人创造价值”。

孟军平提到,雄安新区不缺资金,缺的有创新性、有活力的资金,以私募股权投资为核心的资金为雄安的建设贡献了巨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