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大赛学生感言』——第七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参赛感悟

作者:杨晓倩发布时间:2019-08-29浏览次数:2926

瑞幸咖啡这一杯,如何爱?”与“让东阿阿胶如此多娇!”

          

从价值链角度来说,财务可谓是资深幕后。财务背景曾从事审计工作的我习惯了“后中之后”的感觉。当我看到学院案例大赛通知时的弹幕自然是“与我无关”,此等抛头露面的赛事与我谨慎、低调、内敛、沉稳的人设不搭。但这似乎有畏战嫌疑?给他人增加疑虑是审计人绝不允许发生的事情。所以本着审计人不仅要实质独立,还要形式独立的态度,选择走出舒适圈绞尽脑汁的折腾这一遭。由此便开启了历时三个多月涵盖组队、报名、计划方案、案例分析、框架构建、资料收集、案例展示复盘一系列燃烧脑细胞项目的旅程。

感谢学院的认可和一念之间选择战斗的自己,才有了从校园突围赛到华中晋级赛,从武汉首义到南昌前湖,从个人猎奇之旅到学校荣誉之战的热血经历。案例大赛是对团队综合能力的考验,值得每一个深谙案例分析套路蠢蠢欲动的你我他为之献出专业知识与个人风采。哪怕不为名次与荣光,只为收获与队友一起通宵备战的战友情。

接下来,我将个人参赛过程中总结的注意事项与经验感悟按照案例大赛进程的顺序整理如下文,供君参考。希望未来参赛的同学们能从中获得一些启发,在下一届的赛事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案例大赛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赛前准备阶段、案例分析阶段和案例现场展示阶段。

一、赛前准备阶段

(一)参赛团队组建

参加案例大赛的第一步就是组建团队。我们这次校园突围赛的比赛案例是分析大、快、亏的瑞幸咖啡应何去何从,晋级赛的比赛案例是如何让东阿阿胶老树开新花,这两次案例分析中应用最多的是营销知识、战略知识和财务知识。故据此经验,个人认为参赛团队队员最好对营销、战略、财务的专业知识具有深刻的理解和掌握,在此基础上招募PPT制作高手以及具有市场投资经验和项目管理经验的队员更佳。

(二)赛程时间表制作

在比赛案例发放前最好能统筹制作赛程时间表,将赛前72小时的工作、休息时间等进行分配,保障备战最优状态。组委会发放的比赛手册中会包含关键时间节点,如匿名PPT提交、签到、抽签等,关键时间节点应包含在赛程时间表中。

(三)工作计划表制作

在赛程时间表的基础上制作工作计划表也是很有必要的,主要对比赛案例发放后的工作内容进行细致的安排。根据个人经验,工作计划包括但不限于头脑风暴、案例要点提炼、个人框架搭建、团队框架初稿、框架内容及理论填充、整体方案逻辑复盘、制作匿名评审PPT、制作展示PPT、撰写PPT展示台词、模拟展示及模拟提问等。由于赛前时间非常紧张,将每项工作具体到时间点,可以有效避免无序工作、西瓜芝麻一把抓的问题。

二、案例分析阶段

(一)案例阅读

比赛案例发放后第一步就是要全体队员阅读案例进行头脑风暴。虽然比赛案例仅提前60小时发放,但除了阅读比赛案例本身,安排一定的时间阅读案例分析企业的相关文献、年度财务报表、投资分析师的分析报告以及媒体报道,了解案例分析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等是很有必要的,这有利于拓宽比赛案例分析的广度。在充分阅读和了解的基础上,全体队员最好形成书面的个人分析草稿。

(二)案例分析框架构建

全体队员对个人分析草稿进行讨论,汇总形成案例分析方向。在此基础上应当尽早地与指导老师进行沟通,对案例分析方向进行确定,并细化形成案例分析框架。案例分析方向的选择可以充分的发散思维,不管是营销角度、战略角度、经济学角度都可以形成很好的方案,甚至可以直接制作商业计划书等。

(三)案例分析框架内容填充

这一部分主要涉及方案具体措施的细化、方案理论依据的梳理和参考文献整理。案例分析尽可能选取较为新颖的工具,也要注重工具使用的恰当性,保障理论依据能够对方案的可行性形成支撑。尤其开辟新业务对企业来说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案例分析要对现有业务进行突破,应当考虑相应的资源能力以及具体实施措施和实现路径,如企业的财务保障能力,并购与自身发展的选择等。

另外,案例分析时保持立场中立也很重要,不仅要保持案例分析立场中立,也要保持案例展示表达立场的中立。

(四)案例PPT制作

根据本届案例大赛的评分规则,案例PPT最好制作两个版本,匿名评审版和现场展示版。匿名评审版和现场展示版不仅在格式要求上有区别,在内容侧重点上也有不同。匿名评审版应尽可能地详尽,形式上彩打胶装,内容上包括但不限于封面、目录、摘要、逻辑框架图、理论依据介绍、方案详情、文献引用等。现场展示版应尽可能地简洁并突出重点,PPT页数不超过10页,动画新颖有冲击力,内容以关键词和图片为主。

在外地比赛,会务组提供的可能仅为黑色简装打印服务,入住酒店后应考察就近的打印店位置,方便进行彩打胶装。

三、案例现场展示阶段

(一)现场展示

现场展示主要是要确定展示形式、打磨展示台词和分配时间。展示形式可以常规性的一人一段展示,也可以采用情景剧等活泼的形式,但是不管展示形式如何,展示台词必须具有专业性,尽量不使用过于偏向性的词语。时间方面尽量缩短案例介绍和问题引入的时间。

(二)提问PK

本届案例大赛在案例陈述后,需要进行三次大小提问PK,分别是五分钟台上队伍提问、八分钟台下观众提问和十二分钟台下评委提问。关于提问可以准备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提前商定好常规性问题回答的框架,比如某某公司做对了什么取得了现阶段的成功,方案如何保障能够解决某某公司目前的问题等;另一方面准备向对手提问问题。在台上如果被提问的问题属于行业难题或难以短时间获得答案的问题,也可以选择将问题反问给提问者。

以上就是我参加案例大赛的个人经验分享,再次感谢学院给我这样一个开拓眼界的机会,希望未来中南财大在赛场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2019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