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大赛感悟——浅谈分析案例的“象、器、道”

作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708

    第七届管理案例赛华中赛区比赛已经拉下帷幕,经过60个小时紧张的准备时间,我们竭尽全力地完成了我们的展示作品,最后我们收获的不单单是奖项,更多的是对一年来所学所见的思考与感悟。而我的感悟更多地集中在案例分析环节中的“象、器、道”

识象

    在案例分析的过程中,第一步就是确定案例问题。在问题的识别过程中,团队的力量将体现的淋漓尽致。我们的组员来自四海八方也来自各行各业,个人经历和专业背景的不同,造成对问题的识别有着很大程度上的差异。在思维不断碰击的过程中,逐步将思路理顺,并经过多次迭代形成大家都认可的案例问题。这对于后期的解决方案地提出至关重要。

案例问题的思考需要两次阅读后才能确定。案例问题有四个要素,即谁来做决策?需要做的决策有哪些?主角提出了什么问题?企业的目标和挑战是什么?这些是在第一遍阅读结束后进行思考并成型。在第二遍阅读案例时,应当更加深入地了解组织内的问题,并相较于第一次阅读形成更深层次的问题探究,对于问题的症结有质的看法,通过小组不断的肯定与否定,形成最后的案例问题。

寻器

    确定完案例问题后,就要进行案例分析工具的选择。案例分析的过程中,很多团队习惯采用定性的内外部环境分析,例如swot分析、波特五力模型等常用工具,这些虽然很重要,但并不能作为其案例分析出彩的部分,故建议慎用或在使用的过程中改变其形式。那完全用数据进行定量的分析是否可以?事实也不尽然。整场案例分析的时间有限,如果仅对数据进行剖析,一方面是时间压力大,另外一方面对于展示环节的设计提出的要求较高。

通过本次比赛的结果来看,表现优异的团队大多采取的是以环境分析为导向,进行适量数据分析进行支撑,从而对于给出的建议有着更为强有力的支持。

悟道

给出的建议将作为案例分析的收尾,也是最亮眼的部分。案例大赛给出的案例涉及到我们所学的几乎每一门课程,而无论是通过哪一门课程或者哪几门的课程来解决问题,都必须要遵循在案例描述中的商业逻辑。商业逻辑不单单指的是建议所涉及商业模式的可行性,而应该包含其建议背后的理论是否有针对性,理论本身的使用范围是否合适,以及理论的运用是否恰当。

所以要想做出一个完整、完善、完备的案例建议,对于我们日常学习无疑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习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要能够去有意识地对日常所见、所学、所思进行提炼,到关键时刻能够运用自如,只有这样才能在案例练习中得以提升。

案例大赛虽然已经结束,但我们前行的脚步却从未停止。未来我们将不断学习,不断充实,在成就自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在突破自我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在此感谢老师们的辛勤的教育与指导,让我们的见识和学识更上一层楼。祝愿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事业顺利,学业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