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丽凤代表EMBA毕业生在2019届MBA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作者:于丽凤发布时间:2019-07-07浏览次数:1562

尊敬的院长、尊敬的各位教授、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叫于丽凤,2016秋季入学的EMBA深圳班学生,担任华瑞同康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副总

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发言,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鞭策!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EMBA全体毕业生向学校和师长们表达最真挚的谢意!感谢身正学高、春风化雨的老师们,一路以来在我们学习的道路上指点迷津,引领方向;感谢志存高远、携手共进的同窗们,正因为有大家的并肩同行,学习的激情被熊熊点燃!

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联合创始人&高管,当我带着使命重新回到学校的课堂再次深造学习,我选择EMBA教育目标和要求很明确:首先选择学风严谨、有优质学科体系和严格管理体系的学校;二是专业课程设置特色鲜明、与时俱进实用性强;三是优质师资配置,能够理论联系指导实践……,经过多方调研了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正符合了我的期待和要求。

2016年秋天,正式迈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选择这所1948年的炮火声中孕育而出的“中原大学”深造,今天我要自豪地说,这是我人生中一个无悔的选择。

两年的时光,寒来暑往,我们几乎坚持每个月有五天的高铁往返深圳与武汉之间,首义校区留下奔波学习的脚步,课堂上留下我们全神贯注刻苦学习身影,安华酒店留下我们深夜热烈讨论、完成课后作业的剪影……

在这里,我们沐浴着中南财大“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厚植校训,浸润在中南财大“砥砺德行、止于至善”的光辉精神。学院始终坚持将西方管理理念与中国企业的实践相结合,立足本土放眼全球,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企业管理人才。我们全体同学在课堂孜孜以求,课下案例讨论交流;实际工作的片段式体验,经过EMBA课程教授们抽丝剥茧式的理论梳理引导,每每有醍醐灌顶的顿悟,豁然开朗的启发。学校的培养进一步锻造我们海纳百川的胸怀,实干报国的担当与使命。

再次感恩、感谢两年来辛勤传播、诲人不倦的各位教授老师们,千秋邈矣、百战归来,重回校园、再续学业,这样的感觉真的好!    

在中南大学习,我们不仅收获了关心和帮助我们的良师益友,收获了同学友情,还深度挖掘和历练了如何做好一个真正的企业家&社会人。还记得与汪海粟老院长、文豪导师无数次与我们促膝谈心,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们:作为企业家要有因势而变的经营观、不断创业创新的事业心、诚信立业的价值观和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责任感。 更要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以大爱之行动回报社会。

当今我们所处的世界发生激烈的变化,市场风云瞬息万变,中美贸易战的阴霾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如何更加清晰地认清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对我们以及我们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怀揣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努力成为企业发展的领导者、社会责任的承担者、管理变革与创新的践行者和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就读EMBA就是本着学以致用,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印证理论,我的毕业论文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EMBA案例:

我作为深圳市南山区两届的区人大表,用所学平台战略管理理论、社会创业理论、商业模式创新等理论,结合深圳市南山区社会公益需求与企业自身的发展现状,积极为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推动南山区创新启动民生微实事大赛,通过政府的引导资金,倡导和吸引南山区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惠民生,大家益起来,把最新、最前沿的科技创新产品,通过参加大赛,走出科技园区、走进更加贴近百姓社区,满足人民群众的最积极迫切的需求,从而达到宣传企业、验证产品、服务社区、回馈社会等目标。而企业也可以公益项目理念为前提,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从而探索一条“公益+市场”的业务模式创新。在此,我特别感谢文豪教授,感谢您对我的悉心指导与帮助,让我从理论的角度提炼并完善这个全新的课题,实现和引领了南山区高新技术企业如何通过科技引领、服务社区、公益先行、利国利民的实践意义,并且获得了国家民政部对南山民政局充分发掘科技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共享共建的新模式给予的肯定、嘉奖和表彰!

同时,作为南山区两届的“民心”人大代表,导师们一直鼓励我不忘使命,知晓民意为民代言,通过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建言献策,推动政府改进工作。我先后参加了“财政预算小组”科技创新小组”“教育监督小组”“卫生健康小组”“道路交通小组等人大代表监督小组,我利用业余时间多次实地走访企业、医院、学校、社区等调研、讨论、座谈,广泛收集资料、数据、信息等,形成有理有据的高质量代表建议,为政府制定产业政策、扶持中小微科技企业发展、以及民生实事等的重点难点问题创新解决等,发挥着重要和积极的推动作用,先后获得市区两级人大常委的肯定与表彰。同时我所担任小南山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两年来带领所辖的5社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梁作用。先后提交代表建议近30件,为民排忧解难创新发展和诠释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全市全区的样板引领工作,先后荣誉市区两级样板站称号,目前正在申报省样板站。这些荣誉的背后无不彰显中南大EMBA教育的烙印,是各位导师给予我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给了我为民代言的勇气和担当是我最强有力的精神支柱之一

经过在中南财大的淬炼,我们的理论基础知识更加扎实、稳健,母校永远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们把在母校所学所获带到新的工作中去,以更加前瞻的视野、更加坚定的信念,把我们的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和社会价值,我们再次向所有的老师们致敬、致谢!是您们用朗月繁星般的博学,照亮和指引我们前进!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问题、做事业,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继续怀揣梦想、立志高远、风雨兼程,以更加求真、务实、奋进的脚步去丈量人生,用更加优异的社会影响力、产业创造力、行业创新力回报母校的培养。

祝愿母校基业长青、桃李满天下!

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祝愿同学们事业大成,家庭幸福美满!

愿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历经千帆,归来仍是中南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