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锋院长在2019届MBA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作者:钱学锋发布时间:2019-07-07浏览次数:904

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各位同事:

大家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共同见证我校2019MBAEMBA学员毕业盛典。此刻,我和大家一样心情激动,因为作为院长和中心主任,我参加过很多次毕业典礼,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MBA的毕业典礼,我很高兴我把我的第一次献给了大家!

我想,在你们成长的历程中,也曾参加过多次毕业典礼;但今天这一典礼,尤其值得纪念。因为你们是在平均毕业近五年后,在事业已经取得相当成就的情况下,在繁忙工作甚至兼顾家庭生活的同时,少则三年,多则十年,才完成了这样高标准、严要求的学业,实属不易!所以,我诚挚地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同时,也向在背后默默支持你们的亲朋好友、单位领导和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毕业典礼尤其值得纪念,还因为2019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是我校迁址武汉办学70周年,今年也是我们工商管理学院建院70周年;放眼全球,今年也是习近平主席多次论断的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集中凸显年,中美贸易战跌宕起伏,英国脱欧沦为笑谈,“黑天鹅”满天飞,“灰犀牛”遍地跑,国际政治经济和商业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可预见性成为常态;放眼技术层面,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互联网、量子科技等新技术蓬勃发展,新技术革命对宏观经济和商业实践的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放眼国内,中国经济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及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你们在今年,也就是你们的上半生拿到了我们中南大的MBA学位,你们的下半生注定不平凡,这是属于你们建功立业的新时代!

前不久,范冰冰同学在微博上写到:“人的一生可能会经历各种告别,在我们的相遇中收获的爱和温暖都化为了永恒的力量,感谢一路走来你所有的给予,支持和爱。谢谢未来还会有的关心和爱护。我们不再是我们,我们依然是我们。”我不是她的粉丝,但我觉得单纯就这句话而言,还写得挺有文采,特别是最后一句“我们不再是我们,我们依然是我们”比较有哲学家的意蕴,充满了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这是我引用这段话的原因,特此说明。

1994年招收首批MBA研究生以来,我校开办MBA教育已有二十五年、开办EMBA教育已有十六年。二十五年的办学中,我校MBA教育经历了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成熟的过程。在你们学习的这几年,我们完成了两项重大战略任务。也就是说,“我们不再是我们”,特向你们报告一下,希望你们周知:

一是管理体制变革。由于MBA教育发展外部环境发生变化,20188月,学校研究决定,将原MBA学院整体并入工商管理学院,成立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中心。MBA学院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合并,是学校经过充分论证后做出的重大战略性安排,对MBA教育、工商管理学院和学校,可谓三赢。特别是合并后,MBA教育有了更好的学科依托和师资支撑,为MBA教育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面向未来,我们将秉承立足中南,面向世界,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美好愿景,确立并实施追潮流,接地气,创特色的学院战略,努力把握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商业实践和国际化趋势,坚持中国问题导向,以创造商学新知,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为使命,知行求真,诚信致远,打造中国和世界商科教育领域的中南派

二是AMBA国际认证复评。AMBA是国际商学教育三大认证之一,我校是全国财经类大学第一个获此认证的高校。今年625-26日,AMBA认证专家组正式对我校MBAEMBA项目进行第三次现场再认证,我校顺利完成AMBA复评现场评估工作。近年来,我校根据AMBA认证复评提出的建议,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落到实处。通过AMBA认证,将国际先进的MBA教育标准与学校自身的经管法学科特色结合,创造出追潮流、接地气、创特色的既面向国际、又扎根中国企业实践的MBA教育新途径。为实现创造商学新知,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的学院使命而努力奋斗。

虽然这几年经历了很多的重大调整和变化,但是,“我们依然是我们”!二十五年来,我们的MBA教育,依托学校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三大主干学科交叉融通的学科特色,以及专业化的MBA教育管理模式,“发挥学科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办特色鲜明、持续创新的MBA教育”的理念没有变!

“培养财经与政法融通、专业与责任并重的复合型管理者”的MBA项目使命以及“培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业界领导者”的EMBA项目使命也没有变!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服务广大MBAEMBA学员以及千千万万的各地校友的服务精神更没有变!

学院将以你们的毕业为新的起点,认真总结,积极探索和改进MBA教育的新模式、新手段和新方法。我相信,不远的将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 MBA教育一定会感动中国,影响世界!

同学们,再过不到六个月,第一批20就将出生,他们看待90,就像90看待60我想在座的诸位同学大多应该80甚至7090也有我是79的,我儿子09的,他在日记中已经非常残酷写到:爸爸妈妈渐渐老去。所以同学们,我们不再年轻!那么,在我们毕业的时候就已经不年轻了,什么关键

我觉得有一点很关键,那就是心里有什么就去做什么。有事业,就干事业;有爱情,就谈爱情;有家人,就爱家人!谈情说爱这一辈子就谈一次恋爱,一举成功没有什么失败的经验可以传授给大家。爱家人,我觉得我做的还很不够,还要继续努力,也没资格跟大家分享什么。但是干事业,做了两年多的院长,我和我们班子一道为了把我们学院建成一流的商学院,可以说是愿奉献、担当、敢作为,功成不必在我,但是功成一定有我!还是了很多事情,有一些体会。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当然,同学们大多在商界打拼,我没有能力教会大家如何取得商业的成功,因为商学院的本质,不是教会大家一些具体知识,更多的教会大家如何去思考。商业的成功,你们可以向我们的院友格力电器的董明珠董姐、汤臣倍健的梁允超超哥、万科的祝九胜祝兄还有红星美凯龙的车建新新叔,等等学习去请教想说的只有一,那就是大家作为企业潜在的或者现任的高层管理者,甚至是未来的大老板,在商业实践中一定要做事先做人

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注重做人的教育。《资治通鉴有言:有德有才者为圣人,无德无才者为庸人;有才无德者是小人有德无才者是君子。可见德比才不知要重要多少倍。孟子曰:君子所以异于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孟子他老人家的意思是,一个高尚的人之所以不同于普通人,就是因为他们思考的角度和内容不同。这些人将纯真、善美存于心中,建立人与人之间相互亲爱的关系存于心中,以社会行为规范存于心中。习近平主席也教导当代青年:“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

所以,做人远比做事重要,只有把人先做好才能事做好!所有这些高尚的做人品德之中,对于商业实践而言,我以为诚信二字最为重要。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一个企业不讲诚信,不可能基业长青!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曾经这样论述资本的性质:“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绞首的危险。” 不幸的是,很多中国企业的行为都被马克思言中了。从苏丹红到三聚氰胺,从滴滴是血到拼多多售假,P2P暴雷跑路再到不久前李彦宏被当众泼水特别是李彦宏被泼水时,可能不应该质问:what’s your problem或许更应该反思是自己和百度经营行为!

我们工商管理学院的价值观是:知行求,诚信致远。希望我们培养的人才成为有起码做人良知和强烈社会责任担当的真正商界精英!

19421110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阿拉曼战役庆祝午宴上有句经典名言:“这不是结束,甚至不是结束的开始,而可能是开始的结束。”同学们毕业不是人生一个阶段的结束,而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作为母校,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心你们,期待着你们不断取得新的成功。同时,我在此也向你们发出邀请――常回家看看!请各位经常与母校保持联系,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定期举行的各类活动。当你们获得更大成就时,不要忘了向母校报喜,当你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母校会给予你们最大的帮助和支持。当然你们积累了巨大财富时,感觉钱多了很是烦恼时,不但可以回馈社会,也可以考虑回馈给母校母院,我们建设一流的商学院,不仅需要一流的大师,也需要一流的大楼,我们更希望在一流商学院建设的征程中也有你们更多的贡献!

最后,再次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顺利获得硕士学位!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