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感言]吴应放:毕业论文可以这样写

作者:吴应放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4775

我是中南大2017级全日制MBA班学生,经过2年的刻苦学习,我已经顺利的毕业了,同时,我的硕士学位论文获得了中南大校级优秀论文荣誉证书。回顾论文的写作经历,我感触良多,有多少个挑灯夜战的不眠之夜,有多少个废寝忘食的专研场景,这一幕幕依然会萦绕在我的脑海里。虽然论文写作的过程是很艰辛的,但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能够写出一篇合格的优秀毕业论文,向学校,向老师,向家人,向自己,向社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下面我谈一谈自己写论文的切身体会和大家分享。

第一,论文的选题要有新意但不能过于随意

一篇好的论文,它的选题肯定要有新意,立意要深远。这也决定了论文等级的高低,好的论文选题不是随手沾来的,应该是对自己比较熟悉和喜爱的学科领域、行业的高度概括和提炼,当你对某一行业或领域有多年的实践经验时,你会很容易找到其关键点、突破点及创新点,而这正是准确地进行论文选题的核心要点。如果你没有相关领域的经验,你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学科或行业展开全面而深入细致地研究,在掌握该学科前辈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之后,结合该领域研究的空白地带或尚存欠缺的部分进行论文选题,这样也可以出奇制胜。但是,如果你仓促或随便地选题,会给你之后的论文写作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甚至会使你的思路走入死胡同而导致全盘皆输。因此,论文选题立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整个论文写作的成败。

第二,研究的角度要小而精

社会上存在学科和研究领域纷繁复杂,我们研究论文写作虽然是按照自己熟悉或喜爱学科来展开,但是每一门学科所包含的内容同样是千头万绪的,要是我们研究某一学科或领域时,不加挑选重点的进行全盘研究,那将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也违背了学位论文写作的要求,这样做是写不出好的硕士论文的。记得去年我的论文刚开题时,我选择的研究角度是对武汉市餐饮行业创新性服务营销进行研究,初选研究角度时,我信心满满,决心要写出绝世好文章,但是,当我开始进入文献资料的查询工作时,我仿佛置身于波涛汹涌的资料海洋,觉得这也是我要研究的方向,那也是我需要研究的主题,感觉自己被无数个可能要研究的问题包围着,我感到昏头转向,自己仿佛坠入了该学科领域的深渊而不能自拔。幸亏我的导师樊帅老师及时纠正了我错误,樊老师经过对我所研究的学科和企业进行细致分析之后,准确地指出要我对餐饮业的某一具体方向,即从多品牌营销策略的角度来展开对餐饮业的研究,从而使我及时走上了正确的研究方向,更是使我随后的论文写作工作仿佛一马平川,一气呵成,达到事半功倍的奇效。因此,我们的论文研究角度不能大而全,而要小而精。

第三,要充分体现论文的创新价值

在我开题答辩时,经常会听到老师对某些同学指出:“你的论文研究的研究内容要是放在10年前拿出来,肯定不错,但是10年后的今天,你再拿出来就显得太过时了。”也许这位同学是经过绞尽脑汁,搜肠刮肚想出的研究课题,也许他觉得老课题好写,但是,这违背了学位论文必须要有创新价值的评价标准。学位论文的写作必须与时俱进,充分体现其创新内涵。当初我对餐饮业多品牌的问题展开研究时,我几乎查阅了国内外我能够找到的书籍、论文、期刊、专业报告及网络文章,我发现,国内外学术界对餐饮业多品牌的研究少之又少,我查阅到的相关期刊只有不超过10篇,没有相关学位论文。而且这些文章都没有对该领域进行深入的研究,但事实上,餐饮业多品牌营销早已成为该行业的流行趋势,怎么就没什么人对此做系统的研究呢?我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细致地分析之后,认为,这是该行业的一个研究空白,也许是该行业缺乏专业人才去研究它,也或许是这个领域不好研究,因此,这个课题很有研究价值,我下定决心要把这个餐饮业的多品牌研究的空白研究透彻。经过数月的不懈努力,我最终写成了这篇关于餐饮业多品牌营销的学位论文。

第四,要把课程理论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

一篇好的学位论文,既要有创新的理论研究价值,又要有现实的指导意义。MBA论文的价值在于它对所研究领域要有切实的指导意义,要使读者能够把论文当做操作指南一样使用。而这就需要论文的作者具备扎实的理论和实践的功底。为此,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1.在学好课堂知识的同时,要博览群书。俗话说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在MBA课程学习上,老师会教授给我们多种学科知识,我们除了认真学习好老师教给我们的课堂知识外,最好是还要对相关学科进行适当的扩展延伸学习,要博览群书,要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去学习,并要做到触类旁通,这样才能对所学知识进行全面的理解。从而为论文写作打下牢固的理论基础。记得每次上课时,我都会认真听讲并详细做好课堂笔记,放学之后,我会在网上和图书馆查询我所学课程的相关书籍和资料,系统地加以研究,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从而为我写好论文准备了充足的知识体系。

2.要理论联系实际。MBA学员大部分是有多年工作经历的,因此,课堂的理论学习很容易与自己的工作经历碰撞出火花,进而使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融会贯通,最终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在MBA入学之前,我已经在餐饮行业工作多年,对于餐饮业的营销策略与运营模式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同时,我的MBA研究方向是营销管理,因此,我对学院开设的营销管理课程投入了大量的学习精力,在我的导师樊帅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把我多年的餐饮实际工作经验结合我所学的营销理论对餐饮业多品牌营销展开深入细致的研究,达到了旁征博引,触类旁通之功效,并最终写成了我的餐饮业多品牌策略研究论文,可以断言,如果我不经过对学院开设的营销管理课程进行刻苦的学习,光靠我的工作经验是不可能写出能够获得校级优秀论文荣誉的硕士学位论文的。

所以说要想写好硕士学位论文,必须要把课程理论与工作实践加以紧密结合。

以上就是我对论文写作的切身体会,希望能够给大家有些许借鉴意义。

回首往昔,MBA课堂里辛勤的老师们正在高声讲授的情景仿佛就发生在眼前,学员们唇枪舌剑的辩论似乎就发生在昨天,耳边不断回响起老师关切的叮嘱………….,有太多的留念与不舍。能成为中南大人我感到无比自豪,祝愿我的母校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