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MBA学生户外拓展训练顺利完成

作者:芦郅超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296

20181215-16日,天气多云、空气湿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MBA集中班顺利开展了入学后的第一门实践课——团队合作与领导力户外拓展训练。

15号早上同学们准时来到首义校区北门大门口集合,随后在班主任熊敏老师的带领下乘大巴车前往此次拓展地点——孝感天紫湖拓展训练基地。

上午开展的项目是“团队搭建”,先通过兔子舞等几个小游戏进行团队破冰,随后通过"1234"循环报数的方式将同学们分成四个团队,打乱同学之间的熟悉圈子,再开展名字籍贯速记的竞赛,让三地之间陌生的同学们迅速相互熟悉。随后各队选队长、起队名、想口号、画队旗、定队歌、排造型,然后依次登场亮相。通过上午的游戏,大家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加深了彼此的友谊。

之后,同学们在餐厅享用美食后回宿舍短暂午休,下午开始了本次拓展的重头戏,包括以训练团队配合为主的连续五项比拼的项目“移形换影+一圈到底+解锁链+动力火车+激情节拍”、“鼓动未来”,以训练团队执行为主的项目“汉诺塔”。这些项目的容错率及低,对参与人员的协同配合和执行能力要求十分高,尤其是“汉诺塔”,只要有一人出错,整个团队都无法完成任务。但是学员们热情高涨,一次次试错、磨合、总结经验、沟通、协调,最后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看似无法完成的困难任务。

晚饭后,又开展了以训练沟通、培养信任为主的项目“驿站传书”,要求每个团队成员排成一列,由后向前传达数字,不准回头不准出声不准交流不准暗号示意。各团队成员同心协力,纷纷思考商议对策。一轮游戏失败后也不气馁,而是吸取经验教训,针对各自的策略进行修正和改进,比如设立传递出错及时迅速的纠正机制。最后一轮游戏,教练没有按照常规出一个五位数的数字,而是出了最简单的数字0,学员们虽然惊讶,但是还是都选择了相信同伴传递的信息,最后4个团队全部传递正确。游戏后,教练又组织各团队派代表分享成功的经验或者参与游戏的心得体悟。通过这次拓展活动每个人都有收获,每个人的收获也不尽相同,这也正是学院组织这次拓展活动的意义。

16号上午,进行最后的压轴的项目。项目很有开放性的,教练提供4个主题,分别是“创意”,“理想”,“未来”,“友谊”,然后每个团队用教练提供的材料,围绕各自的主题按要求搭建各自的城市。每位团队成员大胆想象,脑洞大开,各显神通。想象力丰富、设计能力强的队员提供方案,动手能力强的队员落实这些方案。通过各位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每个团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建造起自己漂亮的主题城市。

为期两天的拓展训练到这里就结束了,通过一个个简单又复杂的游戏,每位学员在开心之余也都大有收获,大家巩固了友谊,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信任,沟通协调能力、执行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些都为今后MBA课程的学习和职业生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