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历史 砥砺前行

作者:刘旋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488

为了开展预备党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培养当代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4日,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凯同志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熊双同志带领MBA中心全体教师党员及17级、18级学生党员前往江夏区金口古镇,参观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山舰博物馆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是1910年清政府向日本三菱长崎造船所订购的,1913年完工返国,被编入北洋政府海军。中山舰虽然吨位不大,但却以它特有的历史而成为名舰1915-1916年,永丰舰响应孙中山先生的号召,参加了护国讨袁运动,首创义举,随后它又经历过护法运动东征平叛孙中山蒙难中山舰事件等重大历史事件。1938年秋,京、沪沦陷后,武汉成了日军进攻的主要目标之一,中山舰奉命参加武汉保卫战,担负从嘉鱼、新堤至武昌县金口镇江面的警戒及运输任务。当时,中山舰主、副炮已拆下装在岸边几个要塞上,19381024日下午15时许,当中山舰巡航在湖北金口江面时,突遇六架敌机轮番攻击。舰长萨师俊等25人在作战中牺牲,另有20多人负伤。中山舰舰尾等处要害部位中弹,经抢修无效,沉没在波涛之中。直到1997128日,中山舰被打捞出水,1997219日,中山舰被运至湖北造船厂修复,恢复了1925年前后的整体面貌。

进入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艘巨大的中山舰,旁侧矗立着一尊孙中山老先生的铜像。伴随着讲解员的解说,大家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心情也跟着凝重起来,25名为国捐躯的烈士、被日军击沉的舰艇、80年前危在旦夕的中国,毫无疑问,中山舰是中国近代史重要的历史见证物,是中国革命者的爱国热情与革命精神最好的证明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抗击的不屈精神的写照。追寻中山舰的历史尘烟,瞻仰中山舰的昂首英姿,深切地感受中华民族近百年来兴衰沉浮的历史,深切缅怀孙中山等民主革命先驱和萨师俊等抗日英烈。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前赴后继、自强不息、奋力崛起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民族情感,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最后,活动在重温入党誓词中结束,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凯同志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旗下进行了庄严的宣誓,并在党旗在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