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属国有“僵尸企业”加快出清,省媒引述我院专家观点

作者:发布时间:2017-03-30浏览次数:353



清理处置“僵尸企业”是全国“去产能”工作中的“牛鼻子”工程。2017327日湖北日报刊文报道湖北省积极做好省属国资“僵尸企业”的清退工作,2017年湖北省要完成全部省属国资“僵尸企业”的推出工作,到年底前还有30家企业的任务。文中引述我院专家,企业价值研究中心汪海粟主任对湖北省属国有“僵尸企业”的评论:

专家点评

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汪海粟

“僵尸企业”处置是一个系统工程,切忌复杂问题简单化处理。

首先,要认定、认准“僵尸企业”,除了银行等财务数据,还要考虑产业生命周期,细分行业地位,可持续发展能力等非财务数据。

其次,针对行业不同企业不同的实际情况,处置“僵尸企业”要找到合适的窗口期。“僵尸企业”带来的产权、债券、职工安置、环境净化等一系列问题,以及处理“僵尸企业”需要的资源筹措、生产处置、观念转变、再就业条件等,都是处置“僵尸企业”非常重要的前置条件。

对困难企业不要简单地“一刀切”,对那些主业清晰突出、运营能力较强、具备盈利能力的,可以引入战略投资者或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使其焕发新生。这当中,仍然需要遵循市场规则。政府可以通过完善相关行业规划和政策措施,加强和改善服务,创造良好环境。比如,通过制定规则和秩序,为企业兼并重组创造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和法律环境;制定有利于重组的产业政策、金融税收政策,为企业减负,降本增效等。

围绕社会热点,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经济改革进程,为国家的发展进步和人民的福祉改善建言献策是高校服务社会功能的重要体现,是高校智库团队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指引和延伸。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将继续发挥自身在企业价值、人力资源、财务统筹、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学科、学术优势面向社会,服务大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