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是帮助更多有梦想的人——访武汉众筹创业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富烨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10-28浏览次数:967

学员名片:

王富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2013级研究生,现任武汉众筹创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在央企葛洲坝集团和华润集团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在MBA学院学习期间,受到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影响,于2013年辞职,筹备创建了武汉首家众筹服务公司,武汉众筹创业咨询有限公司——为支持创业而生,立志成为一站式综合众筹服务商。

 

说明: http://202.114.224.73:801/Upload/HtmlEditor/7795019317834231571.jpg

 

30岁人生赢家,放弃高收入去创业

王富烨本科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并拥有海外留学背景,毕业后在国内知名央企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年轻的他已经拥有了光辉的人生答卷。高学历、高职位、高薪资的他,在周围人眼中简直就是人生的赢家!而令人费解的是,拥有光鲜而稳定工作的他,却在2013年辞职,放弃在央企的大好前途,投入到众筹创业这一刚刚起步的行业中。

当被问及创业初衷时,王富烨回答说“两年前,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个事情,因为当时大家连“众筹”是什么都不知道,我去做这个事的时候就想,身边很多人想创业,却面临难以筹集资金的困难,而众筹可以为小微企业、年轻人的创业之路提供最直接的资金支持。给年轻人一个平台和机会募集到企业家、投资人、大众的资金,最重要的是能够跟这些成功的有经验的人士交朋友,能够帮他推介一些客户资源。我认为这是我需要去做的事,那就是帮助更多有梦想的人去实现他们的梦想。”

 

说明: http://202.114.224.73:801/Upload/HtmlEditor/会议室.jpg

 

众筹创业——必须*信仰来坚持

什么是众筹,简单来说,就是大众募资,用来支持个人或组织发起的项目。它是一个可以帮创业者解决多种难题的工具,可以为创业项目找到合适的消费群体。同时,也是一种营销推广,除了资金外,募资者还可以为创业者带来资源、人脉以及技术,能一站式地解决创业中遇到的很多问题,而这些正是创业者所需要的。

2013年底,王富烨筹备创建了武汉首家众筹服务公司——武汉众筹创业咨询有限公司。当时众筹还是国内方兴未艾的战略新兴产业。社会大众对什么是众筹还不是很了解,这也是公司创立之初王富烨遇到的最大障碍,“公司成立之后,我就在光谷的创业圈子里,跟大家聊这个话题,大部分人都很陌生和警惕。”因为当时没有办法改变这种局面,公司基本没有接到业务,一度坚持不下去。很多人劝他放弃,或者转型。但是凭借对互联网金融产业的敏锐观察、对创新创业梦想的探索追求,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坚持了下来。“一是看到美国的平台,它给了我走下去的希望;二是身边真的有朋友创业拿不到资金,他们没有平台去拿到投资人的钱,当时就想建这么一个平台。”他如是说。“做众筹其实是件很难的事情,*最初的热情可以做一天,做一件事,但是要让自己的创业和项目持续发展下去,*的是信仰的力量。引用雷军的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所以我要坚持这个梦想,坚持去做。”

王富烨经常跟他的团队说,做众筹是赚不了钱的,你必须要*信仰来坚持,并用你的天赋而非才能来做事。我们享受的是项目完成的成就感,和创业者分享他们的激情和快乐,这是做任何其他的事情都得不到的。

 

说明: http://202.114.224.73:801/Upload/HtmlEditor/集体合影.jpg

时势造英雄,2014迎来发展新契机

2014年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互联网金融”这一概念,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今年,李克强总理更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众筹,这无不昭示着“众筹创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风口。

对于如何看待众筹创业未来的发展时,王富烨这样说到:“众筹之所以会发展这么快,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站在风口上,时机比较好。我们不难发现众筹跟以下五个要素联系在一起的:一是互联网;二是金融;三是有草根参与;四是有创业;五是有创新。这五个要素集合在一起时,跟中国新经济的发展是非常相关的,所以正好就碰到了。二是用户思维。我们经常说得用户者得天下,互联网金融众筹真正是打破了项目方跟投资人之间的不对称,在用户思维里,包括大数据和社交网络的关系,把所有投资人、众筹人、企业家组成了一个社群,这是非常可怕的。”

 

说明: http://202.114.224.73:801/Upload/HtmlEditor/8942962165096287678.jpg

2014年初,武汉众筹创业咨询有限公司与‘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众筹平台’——网信金融集团旗下众筹网签约成为战略合作伙伴,立足武汉市,辐射华中六省,将众筹服务引入本土,为创业者、小微企业和中小企业提供包括公益众筹、奖励众筹、股权众筹和房产众筹等的综合服务,借助于众筹商学院、创业孵化器和创业股权引导基金,为本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金融动力。

20155月,武汉众筹创业咨询有限公司受河南省市政府邀请,代表武汉市合法合规的众筹服务平台参加在郑州举行的第二届全球众筹峰会,与来自海内外的数百名业界领袖及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新常态下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

第三届全球众筹峰会将由武汉众筹创业咨询有限公司作为承办方预计于20165月在武汉举行。

目前,众筹创业受多家国家级孵化器邀请,成为其合作伙伴,为其孵化的创业企业提供众筹服务。6月中旬,公司与江岸区工科院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正式签约,并入驻,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为其孵化的众多创业者提供服务。

同时,光谷、汉阳的多家孵化器的合作也正在洽谈中,预计年底前,众筹创业的服务网点将遍及武汉三镇,成为武汉本土最有影响力的综合众筹平台。

年后,京东集团旗下的京东众筹,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平安集团旗下的前海众筹都希望与武汉众筹创业咨询有限公司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武汉的众筹生态圈。

 

说明: http://202.114.224.73:801/Upload/HtmlEditor/2825481393862850493.jpg

 

 

厚积才能薄发,坚持方能成功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在王富烨带领下的武汉众筹创业咨询有限公司已经步入正轨并初具规模。企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形成了“综合服务、立足本土、丰富的项目运作经验”的企业特色。目前,他们主导和参与服务的众筹项目已累积超过百余个,帮助许多有梦想和初创的企业圆了他们的梦想。

王富烨说,目前行业还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比如新闻体系目前还不完善,投资人不够多,风险投资意识还不够强烈,很多项目需要更多的打磨,需要有经验的投资人、企业家去帮助年轻人进行创业的辅导。但是他们始终坚持两点,一是永远做小微企业的合作伙伴;二是希望众筹未来能成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补充。

今后,他们仍将坚持“为支持创业而生,提供创业所需的一站式综合众筹服务”的经营宗旨,继续在公益、农业、科技、房产、股权等领域,挖掘更多优质的、有潜力的项目,努力打造成武汉最具影响力的众筹服务平台,构筑武汉众筹生态圈,帮助更多的人实现他们的梦想。

 

说明: http://202.114.224.73:801/Upload/HtmlEditor/1839960233806264468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