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杰:我国宏观经济发展与经济体制变革的相关问题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6浏览次数:366

201088,由我院主办、EMBA广州教学中心及时代周报承办、香江地产协办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暑期开放课堂》在广州市番禺区锦绣香江俱乐部会所隆重举行。第一个走上我院EMBA开放课堂的主讲嘉宾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魏杰教授,本次讲座拉开了我院“EMBA暑期开放课堂的序幕。
魏杰教授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对我国宏观经济发展与经济体制变革的相关问题做了精辟、深入的分析并着重分析了下半年经济走势及宏观调控的着力点。
魏杰教授认为,今年后半年经济增长停滞看来大势已定,同时通胀的压力还会加大。因此,他建议未来5个月中国应该保增长,防通胀他认为,在外贸出口遭遇美国及欧盟市场不景气,投资又难以长期放量增长之时,启动内需成为保增长最重要的政策选择。有人问魏杰教授,有钱怎么办?他建议,该消费就消费,该投资就投资。那么你买什么?大家想来想去可能会买房子,将来可能会往这个方向倾斜,所以魏杰很担心,下一步如果发展不好的话会出现恶意性购买房子,反而会推动房价的上涨,甚至有可能是一种爆发式的上涨,到那时候我们用什么手段来约束它?需要进行研究。他认为,未来5个月一定要把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控制好。控制不好就会使增长速度快速下滑,或者是通胀更加剧烈。
他认为,要提振国内消费就得先改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中比例偏低的现状。居民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政策,估计最少要到十月以后才出台,相关内容包括调整国家财政收入与居民个人收入的关系、调整企业利润和劳动收入的关系。待这项政策实施后,明年居民收入将适当增加,有利带动消费。中国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是一个大政策,它的出台将预示着,中国将从改革开放前30年主要解决国富的问题,过渡到后30年主要解决民富的阶段。
此外,他分析了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在保增长,防通胀中的重要性。
魏杰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宽广的视野,用简单朴实的语言诠释了经济学的哲理,让前来听课的学员及来宾在领略大师风范的同时加深了对宏观经济形势的认识,大家普遍认为听了魏杰教授的讲座有助于对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有助于企业制定和完善对策,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