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波:慎言经济形势企稳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6浏览次数:324

注:以下为张海波教授接受中国EMBA网采访,“中国EMBA网”以下简称“CE”

 


 

    CE:7月份的数据刚刚公布,世界一些知名评级机构也纷纷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您认为目前中国的经济确实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了吗?另外请您对下半年经济走势做一个初步的看法。

张海波:在整个世界经济的大循环中,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判断一个国家的经济运行态势或发展趋势,应该将该国经济系统置于一体化的世界经济循环超级复杂系统中。

就目前国际经济环境和国际经济发展情况,不管是美洲还是欧洲,或者是其他发达地区或不发达地区,目前经济发展的态势都不景气。

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的经济,特别是对实体经济的传导效应,我认为还没有结束。比方说对中小型出口加工型企业导致的影响还会继续,对这些企业的上游产业部门,比如供应原材料的那些企业产生影响将会继续传导。这些企业还会影响它们上游的企业。这种传导效应,我认为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种传导效应对经济与社会的负面影响是全方位的,我们不可能期望在短期内加以消除。

我们国家是投资拉动型、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就出口来说,我们上半年平均下降了20%。那么下半年甚至到明年,我认为不会有很快的增长。这也是由国际经济相互联系的现实决定的。

近期英国数据显示,英国有4.8%的失业率,经济下滑日趋严重。我国出口加工型企业为什么压力大,因为其他国家对我们产品的需求减少。我们的经济活动和他们是相互依存的。我们的发展依赖于国外的经济体,这个问题不是仅仅依*我们自身就能解决的。我们投资10万亿或者4万亿进去,希望之后经济就会有一个很快的发展,这是不切实际的。比如说,我们搞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投资是用来改善基础设施的,是为未来发展做基础的。其效益的发挥也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我们的产业结构的调整还远未到位,产业升级进程缓慢,我们的体制改革、制度安排还不系统,导致我国经济系统的“免疫力”存在缺陷。我的观点是,必须从长计议,多方面入手,提高我国经济系统的“免疫力”、发展力,不能把保增长放在第一位,不能单纯追求经济发展的数量,更要追求经济发展的质量,追求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的经济系统在世界经济大系统中保持系统的稳健性、强健性,不论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何种变化,我们都能从容应对,保持自身又好又快地发展。(记者:朵兰)

张海波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学院统计系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统计学、经济计量学、市场调查理论与方法、国民经济统计、工业统计学、企业统计学、企业策划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