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研究通讯》(第三期)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4浏览次数:265

MBA的英文全称为“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是一种应用型管理学硕士学位。美国的MBA教育从创立直至今日的一百多年里一直兴盛不衰,对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中国社会对高级专业管理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在这种背景下,作为培养此类人才的MBA教育也理所当然地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
  中国的MBA教育在过去十几年中飞速发展,但是其目前存在着一些问题,减缓了中国MBA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本报告运用比较教育学的国别专项研究框架,深入探讨了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MBA教育发展的状况,并对如何提高中国MBA教育的办学质量提出了对策建议。
  本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主要是对国外MBA教育的产生、发展和当前情况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概述,从而勾勒出国外MBA教育的全貌。第二个部分追溯了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管理学院MBA教育的历史发展进程,主要涉及Kellogg学院的创建、沿革和成就。第三个部分总结了Kellogg管理学院MBA教育的特色,从培养目标、人才规格、招生、办学、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和质量评估等方面剖析了Kellogg管理学院MBA教育的现状,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从以上三个方面的研究中可以得出Kellogg管理学院独特的管理教学模式、以市场为导向经营理念和创新思想为它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Kellogg管理学院;MBA教育;MBA教育质量
 
Abstract

  MBA is the abbreviation of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and it is one kind of the degrees of M. Administration. The MBA education in America is so approbatory that it is consistently prosperous, which makes a great achievement in the development of society and economy in more than one hundred years from its outset. As Chinese economy is developing at a high speed,the society is in greater and greater need of high-level management personnel. Therefore,the education of MBA,aiming at cultivating such kind of personnel,naturally receives more and more attention from the society.
  MBA education in China has been developing quickly in the past decades, but there are some problems that impeding the vigorous development of MBA education under the present situation. According to the frame of comparative education between nations,the MBA education in 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 a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is elementarily studied and gives some strategic suggestions on improving the MBA education in China as well.
  This report consists three parts. Firstly,It gives a brief introduction to the emergence,development and status quo of foreign MBA education,thus providing a full view of the MBA education abroad. Part two traces back to the history and development of the MBA education in 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involving its initiatives,innovations and awards. Part three further conclude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MBA education in 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 through the analysis of the living state and the deduction of developing tendency,ranging form objects of education,the standards of the students,student enrollment,school management,curriculum arrangement,teaching methods,quality assessment and so on. From the above three areas of research, we can draw that the Kellogg School’s unique management mode, the Market-oriented operational concepts and innovative ideas establish a good foundation for its further development.


  Key words: 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MBA education;
Quality of MBA education


 

中国农大案例教学模式在国际MBA项目上的
尝试取得初步成功
  2007年10月31日,国际MBA班的核心课程Marketing Strategy的最后一次课在同学与主讲老师Terry Wang的合影活动和依依话别中圆满结束。
  今年针对国际MBA项目,MBA教育中心在其合作伙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IVEY商学院的支持下,引入国际领先的案例教学模式,邀请IVEY商学院优秀的博士来中心授课。经过一个月的强化,授课教师对国际班同学针对这种新模式所表现出来的积极参与深表赞赏。同学在老师的引领下,针对实际问题能够初步建立良好的思考模式,认真探讨,寻求解决方案,教学效果明显有效。同学的英文演讲能力也在最后的PRESENTATION中获得体验,并得到了锻炼。

来源:农大MBA


 


MBA联合会“献爱心 照亮他的人生”义卖活动顺利举行
  2007年10月20和27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07全日制MBA同学20余人代表MBA联合会积极参加了由广东省狮子会组织的“献爱心 照亮他的人生——金味麦片”义卖活动。
  20日上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学生与来自广东狮子会的义工们早早就来到广州中华广场,为本次“献爱心 照亮他的人生”爱心义卖活动做好准备。在一曲由义工们合唱的《明天会更好》的动人歌声中,活动正式启动。
  27号下午,16位MBA同学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来到正佳广场的义卖现场,不厌其烦的向路人介绍本次公益活动,许多群众被他们的爱心及热情打动,纷纷慷慨解囊。短短一个下午,就为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募集善款3000余元。从狮子会的负责人处了解到,一例白内障手术的费用其实仅需800元,但这对身陷贫困的白内障患者来说却是一笔巨额的经济负担。广东狮子会创立至今,已为累计近万名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
  这次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联合会牵头,依*广东狮子会这一平台共同携手推动义卖活动,就是希望可以让社会能更多地关注并了解到这些贫困白内障患者的痛苦,并将义卖筹得的善款切实地运用于患者的复明治疗,为更多的患者带来重见光明的希望。同时,通过参与这次爱心活动,MBA学子们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示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的社会责任感与爱心,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来源:中大管院MBA中心


 

 

龙永图在浙大开讲“人民币升值背景下中国中小企业的
国际化道路”
  2007年11月2日下午,长三角地区企业发展战略高端对话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重鸣、复旦管理学院副院长薛求知、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上海复星集团总裁梁信军等经济界名流参与了对话。亚太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王曙光主持对话活动。
  龙永图做了题为“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中国中小企业的国际化道路”的讲话,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为准备走上国际化道路的中小企业明确了方向。
  龙永图说,中小企业支撑了跨国公司的发展,而跨国公司作为载体,实现了今天的全球化,我们要打破的一个误区就是全球化是跨国公司的一统天下,我们要深刻理解到:在整个跨国公司的全球生产链和工业链当中,中小企业所起到的作用。中小企业要参与全球化,必须要向跨国大公司*拢,争取成为他们全球生产链和工业链当中一个环节的一小部分。
  龙永图认为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我们中小企业出口的产品价格要根据人民币币值的变化来调整,一定要通过与国外采购商的谈判,提高价格,让他们消化一部分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影响。
  我们一定要争取出口产品的定价权,龙永图强调,中国的企业要团结起来,特别是我们的制造业,在定价权的问题上,一定要逐步拿到我们手上来,否则产品的定价权长期在国外的采购商手上,我们就永无翻身之日,人民币一升值,就会把所有消化人民币升值的责任拢到我们头上来,这是不公平的。
  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我们中国的企业要团结,中国的企业在有一定基础的状况下,不要搞恶性竞争,要团结起来和国外进行价格谈判,行业协会要发挥真正的作用。每一个企业都应当有一个爱国的企业家,这并不是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是为争取一个公平的价格。
  “中国企业家的素质正在进一步提高,我们中国企业在企业化的道路上会走得更加平稳和健康”龙永图高兴地说。


来源:浙大MBA中心
 


 

第四届《MBA成就奖》在京揭晓
  旨在反映和记录中国新一代管理层(MBA毕业生)在中国的崛起和成长的《2007(第四届)MBA成就奖》评选结果于2007年11月25日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四层多功能厅隆重揭晓。发布会后举行了(第四届)“未来商业领袖在中国的成长”高层论坛及“MBA精英俱乐部”、“MBA沙龙”揭牌仪式。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平台聚合能量,联盟共赢天下”。
  此次评选由MBA毕业生的门户网站-MBA地带(www.mbazone.biz)、国内领先的商学院传播机构-品牌时代(北京)国际传媒发起主办,是继2004、2005、2006年评选之后又一次针对MBA毕业生的大型评选活动。新浪财经、《英才》、中国MBA网、MBA教育网、万宝盛华(中国)等机构为本次活动合作伙伴。
据了解,“MBA成就奖”评选活动是目前中国(大陆)市场最早和系统的针对MBA毕业生的大型评选活动,从2004年开始,评选每年秋天发布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囊括了国内四十余所商学院推荐的260余名在自身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MBA毕业生。评选得到了商学院、MBA毕业生、猎头公司、风险投资公司、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一年一度的发布会、颁奖典礼和论坛活动已成为业界一大盛事。
  该项目负责人、品牌时代(北京)国际传媒首席执行官高广先生在介绍本次评选时说,本届评选结束后,《MBA成就奖》评选带给入选MBA毕业生的服务将包括三块:一是,一种荣誉和认可,二是,网络服务,在MBA地带网站(www.mbazone.biz)入选毕业生将可以通过用户名和密码自行维护和管理个人资料。三是,平台的价值,通过“MBA精英俱乐部”和“MBA沙龙”活动等活动的展开,入选毕业生将结识更为广泛的人脉资源。
  国内十余所商学院领导、第四届《MBA成就奖》入选毕业生、国内著名猎头公司、风险投资公司负责人以及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新疆卫视、《环球企业家》、《英才》、新浪财经、网易商业报道等三十余家财经媒体出席了本次大会。
 
来源:MBA成就奖评选组委会
 


 

哈佛商学院William Ellet 教授应邀与我校管理与经济学院师生开展学术交流
  借国家教育部全国MBA工作指导委员会在大连召开学术会议之际,受我校管理与经济学院邀请,哈佛大学商学院MBA课程负责人William Ellet教授于2007年11月20日上午在中心教学楼1003会议室与我院MBA授课教师及博士研究生开展了以“基于商务实践的MBA案例教学与案例创作”为主题的学术交流活动。
  William Ellet教授为管理与经济学院师生做了关于“MBA案例教学”的专题研究讲座。William Ellet教授对哈佛大学商学院80多年来基于商务实践开展的案例教学模式与经验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在座师生听后受益匪浅。William Ellet教授和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研究人员以及博士研究生开展了学术讨论,针对师生提出的多种问题,William Ellet教授进行了即兴答复和论述。
  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李金林教授单独会见了William Ellet教授,李金林院长表示,希望借此机会增进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和哈佛大学商学院在MBA教学与科研方面的相互关系,探索和推动双方MBA案例教学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William Ellet与管理与经济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董沛武教授、EMBA教育中心汪涛教授就项目发展和MBA教学进行了交流,探索MBA教学与科研方面的实际问题,并就双方合作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切实有效的探讨。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了我校管理与经济学院与哈佛大学商学院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William Ellet教授对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表示十分满意,并表示愿意在今后几年中注重加强与我校管理与经济学院在MBA教学与研究、基于中国商务实际的案例的创作以及教学研究人员交流方面的联系与合作。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教育喜迎五周年华诞
  2007金秋时节,我校迎来了开办EMBA教育五周年庆典。11月3日上午,前来出席庆典活动的嘉宾、学校领导、MBA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们齐聚一堂,回首往昔师生情深,同话携手创新事业。吴汉东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永高到会代表省政府致贺;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发来了贺信。MBA学院院长汪海粟和五位学员代表先后上台讲话,共同回顾了我校EMBA教育筚路蓝缕的昨天及蜚声海外、桃李满园的今朝。校长吴汉东教授代表学校向前微软中国总裁、现盛大集团总裁唐骏先生颁发聘书,聘请他为我校的兼职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刘可风主持庆典仪式。
  学校把本次的庆典活动办成了一次学术的盛会:当日上午十时许,唐骏先生以“通往最有价值的职业经理人之路”为主题,向在读的EMBA、MBA学员作了本次庆典活动的首场演讲。他用自己的切身体会,传授了如何成功的“秘诀”。
  第二场讲座由武汉大学四大名嘴之一的尚重生教授主讲“当代中国社会问题的总体特征及演变趋势——以“社会断裂”问题为例”。他的演讲给大家以深刻的启迪。
  名家讲座刚罢,EMBA学员论坛又开始“搭台唱戏”。“中国工业化:如何突破资源与环境约束?”、“企业做强做大:如何避免兼并‘滑铁卢’?”、“房地产业:调控的利弊得失与价格走势研判”三大主题皆由我校2003、2004、2005级的EMBA学员主讲和点评,尽显这些EMBA们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运用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当日晚间的EMBA学生走进本科生课堂活动,将本次庆祝活动延伸开来。十二位EMBA学员按法律、金融和工商分为三大板块,与在校大学生面对面:介绍自己创业经历,畅谈踏入社会后该如何做人做事;分享学业、择业、就业与创业的体会。
  我校EMBA教育项目开办于2002年,当年招生人数40人。在上级教育部门的悉心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学校不断深化改革,开拓进取,经过五年的努力,终于奠定了我校EMBA专业教育的厚实基础。截止今年9月,学校累计招收了学员786人,已有375人获得了EMBA学位。
  为充分掌握学员的发展动态和需求,展示五年的办学成就,提升EMBA的品牌形象,并为该项目的持续发展提供可*的参考依据,我校MBA学院曾于今年5月~8月间,面向我校2004届~2006届EMBA毕业生作了一次抽样调查,回收的有效问卷显示:有63%的毕业生在职位升迁、个人收入增加及发表科研成果等三个方面均有较大收获。在来自于企业界的学员中,有70%以上的人认为通过学习,自己管理的企业在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利润等方面的增长态势良好,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98%的学员认为市场占有率有很大提高,98%的学生认为销售收入有很大增长,其中有26%的人认为有显著增长。高达96%的学员认为,就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项目,物有所值。
  为祝贺母校EMBA五周年庆,我校2004级EMBA山东班的学员向学校赠送了一尊高达三米的孔子雕像作为纪念品。以此表达对母校老师的尊敬之情,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心系母校、祝福母校。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
中外MBA教育比较研究中心
研究课题招标公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中外MBA教育比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比较研究中心)是隶属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的专业研究机构,重点关注国内外MBA教育方面的学术研究和应用探索。比较研究中心根据研究的需要,常年发布研究课题招标公告,以邀请相关专业人士从事有关课题的研究。
  具体研究课题和相关要求敬请登录MBA学院的网站http://mba.znufe.edu.cn,感谢您对我们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