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商学院MBA教育动态一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4浏览次数:242

本次研究选取世界排名前100的国际知名商学院中的25所(具体名单见附表)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这25所商学院2012年前5个月的MBA教育动态研究,笔者发现国际知名商学院的MBA教育近期主要呈现出5个特征:(1)重视可持续发展,项目持续创新;(2)加强与企业、社会的联系,关注实践最新发展;(3)重视学以致用,培养学生软技能;(4)加强学生资助;(5)重视女性领导者的发展。

重视可持续发展,项目持续创新

2012年3月13日,《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报道了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Sauder商学院(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Sauder)的MBA项目改革,学生除了学习传统的MBA课程(如:金融、营销),还必须学习创造力和全球化课程(如:选修课《创造力》将于今年秋季变成必修课)。学制未变,仍是16个月,但学生会不定期地进行跨学科互动、解决企业和公益性事业的真实问题。该学院成立了一个“商业诊所”(business clinic)以方便学生为企业和公益性组织提供咨询等服务,锻炼实务技能。此外,该学院也丰富了暑期实践的内容,学生不仅可以选择传统的实习,也可以创建自己的风险项目或参与大型的咨询项目。同时,该学院还强调自我反思,设计了一种强制性的电子媒介(e-portfolio)促使学生审视自我价值观和人生观是否符合未来领导者的要求。在国际化方面,该学院开辟了海外游学必修模块,每年送30名左右的学生前外欧洲、印度和中国的合作院校(如:哥本哈根商学院、印度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进行为期2周的学习和企业实践。

2012年3月30日,美国波士顿大学商学院(Bos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anagement)的EMBA项目发布了在苹果iPad上运行的程序,方便在校生和未来学生在自己的iPad上获取EMBA项目的各种信息和工具,如:教师介绍、招生信息、校友视频、最新日志、微博、社会媒体网站等。该学院的EMBA项目早于2年前就开始升级其数字化战略,将所有的课程资料上载到了iPad上,并配套提供电子教材的阅读、编辑和记笔记工具,最近又为每位在校生配备一部iPad(费用包含在学费里)以方便其学习,学生可在出差或业余时间使用iPad完成学业,如:读书、做作业、发邮件、进行小组在线会议(WebEx)等。

2012年4月23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Peking University: Guanghua)MBA项目推出了更加适合现代商业社会脉动节奏的“模块制”授课和“3+2”计划等5大改革措施,5大措施包括:学制设置人性化、国际目标差异化、招生安排多样化、课程精品化和光华平台终身化。其中最为人瞩目、力度最大的当属采用模块制教学安排,将在职项目的学习年限由3年改为2年,将全职项目的2年学习过程转变为1年在校学习、1年模块化学习。

2012年4月26~27日,西班牙IESE商学院(IESE Business School)举办了一场以“重新思考MBA:处于十字路口的管理教育”为主旨的国际会议。此次会议的起因是哈佛商学院教授Srikant Datar于2010年出版的一本同名著作。来自全球知名商学院(如: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英国牛津大学商学院(Oxford)、美国康奈尔大学商学院(Cornell)、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HEC)等)的院长、学者,以及著名企业(如:罗氏、微软、西门子、波士顿咨询公司、麦肯锡咨询公司等)的人力资源主管出席了该会议,共同探讨MBA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如:金融危机、全球化、领导力、创新思维、行动学习等。

2012年4月27日,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商学院(Brad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Management)举办了哈佛商业出版研讨会(Harvard Business Publishing seminar),使教师体验了“以参与者为中心”(participant-centred)的教学方式,学习了课堂讨论的组织技巧、黑板管理技巧和讨论计划的准备技巧。哈佛商业出版研讨会是系列会议,在英国、印度、波士顿、米兰等地分期举行,在英国仅由两所院校(布拉德福德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承办。

2012年4月30日,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Ivey)通过EQUIS再认证,重新获得为期5年的认证有效期。

2012年5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宣布推出最新EMBA项目——“哥伦比亚EMBA美洲”项目,该项目是为来自于美国、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各国的高级管理者量身定制,解决了商学院流行的周末学习模式的掣肘。该项目学制20个月,分为5个学期,每月集中1周上课,上课地点主要是位于纽约的学院本部,除此之外还有加利福尼亚和拉丁美洲的选定地点(第1年中分别有1周时间在这两地集中上课)。前3个学期是必修课和集体选修课,学生的所有食宿由该学院负责提供;后2个学期,学生根据个人偏好从现有“EMBA纽约”项目的国际化选修课中选修(每次上课1周),也可选修该学院传统的选修课。该项目将于明年1月开课,今年6月1日~10月31日为申请报名时间。

2012年5月1日,加拿大约克大学舒立克商学院(York University: Schulich)院长宣布拟为该学院在印度办学实施B计划。该学院正在印度海得拉巴市兴建造价为1亿美元的分校区,但印度国会至今仍未批准《外国教育院校法案》,该法案早于2年前就已提交审议,一旦通过,外国高等教育实体即可在印度合法开办分校。鉴于该法案在舒立克商学院分校明年开学之前获批的可能性不大,舒立克商学院拟实施B计划——与印度海得拉巴市的某所高校合作办学,招收60名2013级2年制MBA学生,在海得拉巴市学习与该学院多伦多本部相同的课程,然后前往该学院本部学习1学期以获得MBA学位。如果《外国教育院校法案》获批生效,舒立克商学院将执行A计划——于2014年在印度招收120名学生,至2017年累计招生360名学生,其中印度学生和国际学生的比例将分别为40%和60%,于海得拉巴市学习2年、获得MBA学位。

2012年5月12~13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Peking University: Guanghua)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光华MBA“3+2”计划体验营,来自33所大学的50名优秀本科应届毕业生参加了该活动。“3+2”计划旨在选拔录取具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成为光华MBA预科生。申请者通过选拔获得光华管理学院MBA预录取资格,然后参加工作并满3年,可凭合格的全国MBA联考成绩(国家A类线),免面试直接录取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全日制班(含国际班)学生,学制2年。“3”即预录取后工作满3年,“2”即正式录取后在光华管理学院学习两年。

2012年5月24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商学院(UCLA: Anderson)宣布开设FEMBA(Fully Employed MBA program)Flex项目,以满足工作紧张、难以到校学习的学生的课程灵活性要求。该项目将于今年秋季开班,采取网络学习为主、课堂学习为辅(每季度4次课)的模式,但录取条件、教师、课程和考核等方面仍与普通的FEMBA项目相同。

2012年5月25日,位于中国香港的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亚洲分院(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Ivey Asia)宣布与中国政法大学建立伙伴关系,通过一系列联合项目向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MBA和EMBA学生提供丰富的案例教学,提高其法商融通的管理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