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商学院MBA教育动态三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4浏览次数:448

重视学以致用,培养学生软技能

2012年3月12日,美国雷鸟全球管理商学院(Thunderbird School of Global Management)的新兴市场实验室(Emerging Markets Laboratory,TEMlab)正式启动中国首个公共咨询项目。该实验室将由MBA学生自主领导团队,与四川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局合作,为四川省最重要的经济作物打造全球行动纲领。该项目为期5个月,将于今年3月中与7月底分3个阶段展开,是该实验室在东亚的首个项目,也是首个连续3期的项目。参与该项目的MBA学生均普通话流利、具有中国的学习和工作经验,他们将侧重于重构柠檬产业价值链,建立安岳地域及特色柠檬产品的营销及品牌策略,并制定进军北美、欧洲与中东的主要市场战略。雷鸟新兴市场实验室由Michael Finney教授创立,迄今已经运行3年,是雷鸟商学院最受人期待的咨询实践项目。实验室每学期遴选4~5位学生,前往全球各地为客户提供咨询建议。前期准备完毕后,每期团队将前往客户所在地现场调研5周,然后返校继续后期工作。团队迄今已为非洲、拉丁美洲、亚洲和东欧的商界、政府与非营利组织提供了咨询。

2012年3月13日,西班牙IESE商学院(IESE Business School)第二届私募基金(PE)竞赛圆满落下帷幕,一支由5名2012级MBA新生组成的队伍最终折桂。此竞赛是欧洲所有商学院中仅有的私募基金竞赛,于去年发起,计划每年举办1次,具有很强的实战性,采用真实的PE案例,并由实际操作该案例的PE专家作为竞赛评委给出实时点评。获得本届冠军的小组选手之一在MBA入学前就是哥伦比亚一家PE公司的员工,认为本次比赛与其工作实际非常相似,但专家的实时点评则是工作中无法得到的附加价值。本次专家主要来自美国凯雷投资集团(The Carlyle Group)、英国道蒂汉森公司(Doughty Hanson & Co.)和英国CCP公司(Change Capital Partners)等,对选手的素质和比赛的组织水平给予高度认可。

2012年3月24日,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商学院(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Broad)成功举办了MBA商业计划大赛,大赛由该学院金融系的风险投资、私募基金和创业融资研究中心(Center for Venture Capital, Private Equity and Entrepreneurial Finance)组织,旨在激发学生创意,帮助他们制定成功的商业计划并顺利获得风险融资。19支队伍共74人参加了此次大赛,7支队伍进入决赛,最终折桂的计划是一家旨在改善其用户生活的社会媒介公司。

2012年3月29~31日,美国波士顿大学商学院(Bos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anagement)成功举办了由爱立信公司(Ericsson)赞助的第七届年度国际技术战略商业案例大赛(International Tech Strategy Business Case Competition),来自全球16所顶级商学院(如:哈佛商学院、西班牙IESE商学院、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英国牛津大学商学院、加拿大毅伟商学院、墨西哥IPADE商学院等)的64名学生逐鹿赛场,最终由北卡莱罗纳大学的MBA学生夺冠,获得2.5万美元的奖金。该大赛实行邀请制,赛制24小时,奖金共4.75万美元,旨在锻炼学生解决全球技术领导者面临的真实问题的能力。本届大赛的关注点是网络社会(Networked Society)在教育创新中的作用,每支参赛队伍都被问及爱立信应如何塑造能够通过教育和专长来为网络社会创造价值的商业模式,冠军队伍——北卡莱罗纳大学的MBA学生提出了“教育技术平台”(Education Technology Platform)构想,采用一种整体的、双管齐下的方法(two-pronged approach)来克服沟通障碍、获取信息。其他三强队伍分别来自香港科技大学、杜克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的商学院。

2012年4月14~16日,美国莱斯大学琼斯商学院(Rice University: Jones)携同莱斯技术与创业联盟(Rice Alliance for Technology and Entrepreneurship)举办了为期3天的2012年莱斯商业计划大赛(2012 Rice Business Plan Competition)。该大赛是全世界最大、奖金最丰厚的商业计划大赛。本次比赛中,来自全球的42支队伍向250余位由著名风险投资家、企业家和商业领袖组成的评委展示了其新技术商业计划,最终由美国西北大学的NuMat技术(NuMat Technologies)队摘得世界冠军奖项并获得155万美元的奖金(随身带回87.43万美元的现金)。

2012年5月2日,美国普渡大学克兰纳特商学院(Purdue University: Krannert)的8个MBA学生小组在该学院的体验式学习研究所(Experiential Learning Institute)结束了其真实的企业咨询项目。体验式学习研究所创立于2009年秋季,旨在为MBA学生创造学以致用的机会。其主要活动是提供美国本土企业和国外企业的真实案例,组织学生在一个学期内进行咨询、完成解决方案,案例企业负担项目的花费。参与的学生需每周花10~15个小时于该项目上,项目完成后将获得4个学分。本学期的案例企业有:美国的Sara Lee Corp.、Downers Grove、Sealy Inc.、Trinity, N.C.,德国的Sennheiser Electronic GmbH & Co.、Harting Technology Group等。

截至2012年5月4日,南非开普敦大学商学院(University of Cape Town GSB)的“Sasol Secundas 创业发展快速通道项目”(Sasol Secundas Fast Track Entrepreneurship Development Programme)在普马兰加省收到了500余份创业商业计划书,其中最好的83份被挑选出来进行了为期10天的培训。培训包括3个模块,内容涵盖商业计划书的制作、管理和财务技能、营销与运营、融资、创业等多方面。此外,在遴选出的15位创业者中,有9位成功满足了所有条件,将获得创业的种子基金和专业指导。“Sasol Secundas 创业发展快速通道项目”由该学院的创新和创业中心(Centre for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于3年前设立,旨在帮助18~35岁之间的青年创业者们顺利创业。

2012年5月23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商学院(UCLA: Anderson)宣布将与非盈利组织TED共同举办第一届TED案例挑战赛(TED Case Challenge),以履行双方的合作协议。该挑战赛将面向该学院的所有MBA在校生,每年举办一次,每次均由一家企业赞助。学生可自由组队参赛,每队最多4人,评委来自TED、赞助企业和该学院,重点考察学生理论结合实践、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2012年5月24日,由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商学院(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Broad)MBA金融协会(MBA Finance Association)组织的第一届MBA年度证券市场挑战赛(MBA Stock Market Challenge)落下帷幕,一位在3个月内将10万美元升值到86.7万美元的MBA学生获得冠军。此次挑战赛是在investopedia网站上的模拟盘进行,每位参赛选手获得1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虚拟货币)以进行期货交易,操盘12周后评比交易成绩。共有39名学生参加,最终20名盈利(最高盈利767%),14名亏损(最大亏损98%),5名盈亏平衡。通过此次比赛,学生不仅锻炼了证券交易技能,还加深了对当前市场状况的认识,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

2012年5月25日,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Sauder商学院(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Sauder)举办了第一届企业创新大赛(First Corporate Innovation Competition),由该学院MBA学生组成的7支队伍参赛,分别为福特、亚马逊、波特兰啤酒、杜蕾斯等公司设计了新产品或系统,最后由亚马逊队伍凭借高度互动的虚拟网购方案获得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