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人际交往技巧 提升人际交往魅力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4浏览次数:550

4月13日下午,原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广东省政协常委,我校兼职教授杨桐先生应邀来我院举行主题为“人际关系协调策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MBA学院院长胡立君教授主持。

“中国人际关系以伦理为主,是在伦理之上,重视合理的不平等;西方人际关系以个人为主,强调个性,法律地位。”杨桐先生首先从中西方人际关系的差异谈起,同时阐述了人际关系的基本目标:和睦相处、友好相交、规范有序、热情包容、团结协作。随后,杨桐先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重点强调了处理人际关系的艺术:大事不糊涂、小事不计较;为人低调、人往低处走;理解万岁、从善如流;良好心态、快乐工作:老实不古板、灵活不越线;少说一句,和谐愉快、多说一句,关系紧张;服从,不盲从;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多肯定、少否定;多宽容、少纵容;多指导、少指责;多教育、少教训;多谋事、少谋人。最后,杨桐先生提出人际关系处理不可缺少的因素——幽默,他提出:“人际关系非常需要幽默,需要幽默感,用幽默的艺术去处理人际关系,经常会起到奇特的效果;有没有幽默感是衡量一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否具有活泼、弹性心智,宽广胸怀和丰富知识的重要标志。”

讲座结束后,胡立君院长作了总结。提出了MBA“三味课堂”的观点:“专业课如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战略管理等,是本专业的主干、根基,离开了它们,不能成其为MBA学生,故不能不学。这可以类比为古人之所谓‘读经味如稻梁’;企业实践、社会调研课,将所学理论、方法运用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理论与实际融于一体,为深化对专业课的理解提供了丰富的案例、素材。这是对理论性较强的专业课的有益补充,也增强了专业课的深度、厚度。这可以类比为古人之所谓‘读史味如肴馔’;而丰富多彩的专题讲座,从宏观形势到微观管理,从书画欣赏到体育休闲,古今中外无所不包,各路名家在讲坛大显身手,学生可以领略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管理精髓、人生哲理、处世之道、生活之趣。这可以类比为古人之所谓‘读诸子百家味如醯醢’。”胡院长认为,MBA学员不能“偏食”,应广学、博学,做复合型人才。

讲座最后,杨桐先生回答了在座学员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