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商学院MBA教育动态二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4浏览次数:537

加强与企业、社会的联系,关注实践最新发展

2012年2月20日,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举办了2012年家族企业论坛(IMD Family Business Forum 2012),会议主旨为“家族企业如何平衡短期绩效与长期可持续发展?”,来自35个国家几十个家族企业的170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探讨家族企业如何应对当前商业、政治、环境和经济领域中日益增强的不确定性。IMD于1996年与欧洲著名的投行公司Lombard Odier & Cie共同设立了“IMD-Lombard Odier全球家族企业奖”(IMD-Lombard Odier Global Family Business Award),每年从全球所有家族企业中遴选出最出色的一家颁发给此奖项,旨在推动家族企业的不断发展。2012年该奖提名已经结束,将于10月份在伦敦揭晓。IMD早于1988年就创立了“引领家族企业”(Leading the Family Business)项目,为家族企业提供专门培训。随后,负责该项目的数位教授组建了全球家族企业中心(Global Family Business Center),将其发展成为集家族企业培训、案例研究与开发、教学、评选“IMD-Lombard Odier全球家族企业奖”、会议组织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研究中心。

2012年3月12日,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Business School)与摩根斯坦利集团(Morgan Stanley)签订备忘录,确定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摩根集团的高级经理人将以客座教授的身份为该学院学生开设讲座,在该学院资产管理研究和投资中心(Centre for Asset Management Research & Investments)的会议上发表演说。该学院学生将于摩根集团进行咨询实习、接触客户,以锻炼其实践技能。摩根集团还将在合作的3年中向该学院捐款27万新币。此外,摩根集团已于2011年捐助了该学院的年度“亚洲MBA股票竞赛”(Asian MBA Stock Pitch Competition),2012~2014年间仍将作为白金捐赠者(Platinum Donor)继续支持该竞赛。

2012年2月24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商学院(University of Minnesota: Carlson)成功举办了第六届MBA慈善拍卖会(Carlson MBA Charity Auction),拍卖款额共计3.5万美元,创历史新高。MBA慈善拍卖会每年举办一次,参加者是该学院的MBA学生、教师和校友。本届拍卖由该学院的MBA学生社团——卡尔森4社团(Carlson 4 Community,C4C)组织筹划,其中拍价最高的是与Aks Zaheer教授共进一次晚餐的门票,达3800美元,其他竞拍物品还有院长的Gophers套票、密歇根足球赛门票等。所有拍卖款项将用于公益组织Brian Coyle Center的青年创业项目。

2012年3月12日,墨西哥伊帕德商学院(Ipade)的全日制MBA项目成功举行了“在墨西哥经商”(Doing Business in Mexico)国际论坛,来自墨西哥全国多所商学院、英国华威大学商学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商学院、美国北卡莱罗纳大学商学院等170名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探讨了墨西哥商业文化、国际贸易环境以及如何开发墨西哥市场的战略方向和途径。

2012年3月20日,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Business School)的管理、制度与组织中心(Centre for Governance, Institutions and Organisations)及亚洲家族企业网络(Family Business Network Asia)共同发布题为“新加坡家族企业管理”(Drawing a Portrait of Family Firm Governance in Singapore)的报告,指出家族企业对新加坡的经济发挥重要作用,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中占比52%,约达市场总资本的30%,而且比非家族企业的运营绩效更高,资产收益率均值为5%,高于后者的3%。但许多家族企业在“管理与透明度指数”(Governance and Transparency Index)上的得分比非家族企业要低。

2012年4月5日,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宣布一项新协议,根据该协议,IMD将成为首席营销官会议(CMO Conference)的学术合作伙伴。首席营销官会议于2008年发起,面向全球顶尖的营销总监,分别在纽约、新加坡和苏黎世分期举行。IMD的“行动中的战略营销”(Strategic Marketing in Action,SMA)项目是全球顶级的营销高级管理人员学习课程。作为学术合作伙伴既能使IMD充分发挥其学术特长服务于全球的首席营销官,又能使其从实践中汲取更多精华以进一步提升其SMA项目水平。该合作伙伴关系将从首席营销官欧洲会议之日(2012年9月27~28日)起正式生效,并为本年的亚太会议(2012年10月19日)和北美会议(2012年11月15日)服务。

2012年5月7日,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Ivey)发布了2012年截至4月底的毅伟采购经理人指数(Ivey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是52.7,去年同期是57.8,2010年同期是59.0。

2012年5月10日,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商学院(Cranfield School of Management)的Bettany创业中心(Bettany Centre for Entrepreneurship)举办了第五届创业年会——2012年克兰菲尔德创业日(Cranfield VentureDay 2012)年会,来自Green & Black’s、ARM Holdings、Medsa Group、Institute for Family Business UK等270余位企业家、投资家、创业者和学者专家等共聚一堂,分享创业成功的秘诀。

2012年5月10日,美国雷鸟全球管理国际商学院(Thunderbird School of Global Management)宣布临时校长(Interim President)、临时校长高级顾问(Senior Advisor to the Interim President)、临时首席学术官(interim Chief Academic Officer)、教务长(Provost)等职位的新任命,新任人员绝大部分来自企业界和教育界著名人士,如:临时校长高级顾问Robert J. Herbold 是微软公司前首席运营官,临时校长高级顾问Joie Gregor是海德思哲国际咨询公司的前副董事会主席,临时首席学术官兼教务长Larry E. Penley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Carey商学院前院长、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前校长等。

2012年5月12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Peking University: Guanghua)举办了“亚洲CEO竞合卓越项目”北京模块开班仪式,学员来自中日韩最具代表性企业(如:韩国三星集团、韩国LG化学、日本索尼公司、日本尼桑汽车公司)的40多位资深企业高管。“亚洲CEO竞合卓越项目”是由“BEST 商学院联盟”(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韩国首尔大学商学院和日本一桥大学国际企业战略研究生院共同成立)首次推出的集结项目,旨在帮助企业高管塑造适合东亚独特文化背景的企业领导力。整个课程为期4个月,分别在北京、汉城、东京各进行为期5天的集中学习。北京模块中,课程内容主要围绕中国宏观经济、跨文化交流、中国市场洞察力、中国企业战略与创新等热点管理问题,以课堂讲座、案例教学、小组行动学习等方式进行。课程的另一亮点是分组进行的团队项目(Team Project),学员以每组6人的方式组成一个团队,一起讨论新行业的商业计划与策略。学员们在北京模块中选题,在韩国模块中完成战略分析,日本模块中设计行动方案,最终通过让三个国家的公司在一起合作的形式,用4个月(三个模块)的时间来完成这一商业计划。第二、三模块即将于7月和9月陆续在韩国、东京展开。与北京模块不同的是,该两国的课程学习将更侧重于对企业实际案例的分析和讨论。尤其在韩国模块中将会针对韩国领军产业以电子、汽车等行业为代表,通过企业参观为主线详细研读韩国企业的全球化和创新战略,并针对像三星(Samsung)企业成功案例的分析进行深入探讨。日本模块也将带领学员立体式地深入了解日本企业的精益管理与品牌建设。

2012年5月16日,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CUHK Business School)成功举办了第六届香港中文大学MBA企业社会责任年会(The 6th Annual CUHK MBA CSR Conference),来自亚洲学术界、企业界、社会相关团体的200多名代表共聚一堂,讨论了企业社会责任对于亚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发挥其重要作用。

2012年5月18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Australian School of Business)的管理学研究生院(AGSM)协助美国NGO企业跳板组织(NGO Springboard Enterprises)在澳大利亚开设“澳大利亚跳板论坛项目”(Springboard Forum Program Australia),以帮助女性领导的科技型公司获得投资和企业合作。该项目由澳大利亚风险投资行业、多家商业团体和公司共同合作开展,管理学研究生院将作为其学术伙伴发挥提供创业导师、组织论坛、指导商业计划书写作等功能。

2012年5月21~24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Peking University: Guanghua)顺利实施了其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联合开设的MBA选修课《中国的医疗体系和改革》,27名来自沃顿商学院的MBA学生和18名来自光华管理学院的MBA学生共同聆听了双方教授和嘉宾的演讲,并参观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课程涵盖了中国医疗产业的结构和功能以及医疗服务的生产者、提供者和消费者所面临的问题,分析了当前正在进行的产业转型以及2009年的医改对行业的各个分支所带来的影响。基于对现有医疗体系和改革的分析,课程也探讨了“十二五”规划中涉及到的医改的相关政策,并分析了行业在未来的发展前景和趋势。光华管理学院和沃顿商学院自去年开始联合开设MBA课程,现已开设了《新兴市场中的营销》(Marketing in Emerging Economies)和《中国的医疗体系和改革》(China’s Healthcare System and Reform)2门课程。

2012年5月25日,美国雷鸟全球管理国际商学院(Thunderbird School of Global Management)联合美国商务部、美国驻德国大使馆在柏林举办第一届欧洲全球商务对话(Global Business Dialogue in Europe)会议,会议主题是“超越不确定的时代:增长议程”(Beyond Uncertain Times: A Growth Agenda),围绕德国的增长模式、跨大西洋贸易以及创新性的创业进行讨论,主要发言者有美国商务部长John Bryson、德意志银行联合首席执行官兼管理委员会成员Jurgen Fitschen、蒂森克虏伯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Heinrich Hiesinger、Facebook公司全球公共政策副总裁Marne Levine、微软公司风险投资和新兴业务部长Bindi Karia等政界和商界名流。

2012年5月28日,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Ivey)宣布其在印度市场的案例开发活动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迄今为止开发了200个印度案例。新案例的开发速度几乎是以每周1个,与其合作的院校均是印度顶尖的商学院,如:印度商学院(Indian School of Business)、印度班加罗尔管理学院(Indian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Bangalore)、管理开发学院(Management Development Institute)等。其中,5个最佳案例分别是:《印孚瑟斯:建立全球品牌的挑战》(Infosys: The Challenge of Global Branding)、《礼来公司在印度:重新思考合资战略》(Eli Lilly in India: Rethinking the Joint Venture Strategy)、《孟买的Dabbawallahs》(Dabbawallahs of Mumbai)、《Swatch与全球手表行业》(Swatch and the Global Watch Industry)和《LV在印度》(Louis Vuiton in India)。

2012年美国斯坦福商学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的院长论坛——“高层观点”(View From the Top)系列讲座,定期邀请全球知名的商界、政界和社会人士为该学院学生分享其个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效领导力塑造的智慧以及对职业生涯和生活的反思,旨在为在校生创造更多学习机会并长久维持校友与学院的凝聚力。今年5月共有3位嘉宾先后为学生带来精彩演讲,他们分别是:《纽约时报》的国际事务专栏作家Thomas Friedman先生、土耳其共和国总统Abdullah Gül先生和全球500强企业卡特彼勒(Caterpillar)公司的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Doug Oberhelman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