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钱哪就有MBA课程”商学院转向中东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4浏览次数:679

   中东是商业教育的沃土。由于这里就业形势良好,诸多产业部门蓬勃发展,经济增长也十分强劲,欧美的各家商学院吵嚷着要在这一地区占据一席之地。
  “历来,哪里有钱,哪里就有MBA课程,”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Darden School of Business,University of Virginia)国际事务主任彼得•罗德里格斯(Peter Rodriguez)说,“显然,中东是未来经济的希望所在,并且会在今后几年里成为一个强大的金融中心。大家都试图在这片土地上占得先机。”
  在中东地区设立海外课程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将有助于各家商学院提升它们的国际形象,建立起人脉,招募到一流的教师并吸引新的学生。
  不过到目前为止,虽然美国的一些大学和专业学院已经成功地在该地区建立了分校办事处——坐落于卡塔尔的“教育城”(Education City)是不少美国大学分校校区的家园,包括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Weill Medical College of Cornell University)、乔治敦大学外交学院(Georgetown School of Foreign Service)和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但是,在工商教育领域,占先的似乎是欧洲的学府。
  例如,已在法国和新加坡设立校区的欧洲工商学院(INSEAD)又在阿布扎比开设了一个企业高管教育和研究中心,面向企业高管提供为公司特设的开放招生课程。9月,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开始提供学位和非学位课程——这是该学院首次开设自己的海外课程。
  同时,总部在伦敦的卡斯商学院(Cass Business School)最近跟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ubai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re)合作,在迪拜推出了一个高管MBA课程,分为两个专科:能源和伊斯兰金融。而Cambridge Executive Education已签下合约,为阿布扎比民事服务部教授课程。
  剑桥大学贾吉商学院(Judge Business School)剑桥高级行政课程总监方国荣(Lawrence Abeln)表示:“他们的高等教育体系不够发达,因此,他们显然需要国外的专业知识来帮助他们创建基础设施。”
  欧洲的商学院对于在中东地区建立伙伴关系和课程一直相当积极,或许,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欧洲和中东在地理上的接近。而欧洲大量的穆斯林移民也注定了阿拉伯世界会将对其教育日程表产生重大影响。
  卡斯商学院MBA课程副主任史蒂芬•希曼斯基(Stefan Szymanski)称,欧洲和中东在历史和文化上的联系也起着作用。

  他说:“作为一个国家,英国和中东的关系源远流长,法国也同样如此。在美国,你有时会感觉到这是一个充满盛气凌人的现代主义社会。而在中东的环境里,我们感到舒服自在许多。”
  美国管理商学院联合会(Associate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翰•费尔南德斯(John Fernandes)表示,欧洲的学院更加果断地将它们的课程开设到中东和其它海外地区,其原因是,它们国内的潜在学生数量并不是很充裕,未来会招不满。
  在这个欧洲毕业生数量和适学年龄段人口下滑的节骨眼上,能够获得一个付费新生的新源泉是至关重要的,他说道:“在西欧,处于25-29岁这一年龄段的群体数量——商学院中最大的年龄段群体——正在下降,而在美国,这一群体的数量仍呈上升趋势,一直要到2020年。”
  “欧洲的商学院对于在海外建立分校更为积极,这是因为,它们的本土学生数量达不到预期。”
  美国人口统计局(US Census Bureau)和美国管理商学院联合会(AACSB)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在东欧和西欧,处于25-29岁这一年龄段的人数将分别下降30%和7.5%。相比之下,在北美,到2020年,这一年龄段的人数将上升13%。
  达顿商学院的罗德里格斯教授称,通过开设学位课程,并建立分校区,欧洲的商学院已在中东地区建立了它们的国际形象,它们会把这些“入侵”视为能够让其牌子与众不同的一种方法。
  他还说:“许多欧洲的商学院已经运作了几年或者十几年。而这种扩张则是它们进行创新的一个方式。”
  罗德里格斯教授称,虽然一些美国的商学院在这一地区也一直非常活跃,在这里设立院系,开展学生交流活动,并建立研究伙伴关系,但却“没有多少合作伙伴好找”。
  “对于建立合作关系,一些院校简直到了不加选择的地步,”他说,“美国学院要的是独家的联合课程。”
  的确,欧洲商学院行政课程和研究中心主任彼德•贾德斯登(Peter Jadersten)担心,一些商学院在该地区“办学可能会过多”。
  “这就是将会遇到的挑战。”他说,“那儿需求很大,而且资金充裕。但末了把中东和欧洲,或者美国,或者亚洲比较一下,它还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市场。各家学校在机会主义驱使下来到这里,未必有长远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