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群贤 荟新秀 谈成绩 找问题——2008年MBA教学研讨会召开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0浏览次数:503

 文澜新闻网5月14日消息(记者  周苏展)
 
  “建议学校,把专业硕士教育做出长远的再规划,整合资源,努力把我们的首义校区打造成中部地区的专业硕士教育之都、高管培训之都。”在5月13日召开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教学研讨会”上,MBA学院院长汪海粟在结束自己所作的MBA教育工作报告后,向在座的学校领导及同事们谈出了自己的畅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教学研讨会于5月13日—14日在湖北赤壁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刘可风、副校长陈小君、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四个专业硕士教育负责人、MBA任课教师、MBA学员代表及学校历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含)以上得主六十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与会者畅所欲言,共谋我校MBA教育大计。会议由MBA学院副院长聂鑫主持。
 
  会上,陈小君在致辞中说,今年,对于MBA教育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年份---自1908年MBA教育在美国诞生以来,至今已经具有100年的历史,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我们邀请了优秀的企业家、敬业的老师、勤勉的MBA学员代表以及从事MBA教学管理工作的同志们共谋我校的MBA发展大计,很有意义。讲话中,陈小君介绍了我校MBA教育走过的路程和取得的成就。我校MBA教育始于1994年,是全国第二批开展工商管理硕士教育的院校之一,至今已有15个年头。2001年学校成立了MBA教育中心,2004年在中心的基础之上成立了MBA学院。2002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成为全国首批30所EMBA办学院校之一。多年来,在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校内各部门、全体MBA教师及MBA学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MBA学院已经建设成集招生、培养、科研、学生、师资管理等职能于一体,目标清晰、管理规范、制度健全,专门从事MBA和EMBA教育、并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且不断提升自身形象与品位的商学院。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MBA教育“特色、特长、特区”的办学体制。
 
  刘可风代表MBA授课教师讲话,提出我校MBA教育成功的经验,关键在于我们有一支适应办学规律、热爱和关心MBA教育的师资队伍。他代表MBA授课教师感谢MBA学院,让他们在MBA这个教学平台上成熟起来。
 
  汪海粟作了《MBA教育工作报告》,从介绍MBA项目、EMBA项目、EDP项目、国际交流、案例研究中心、中外MBA教育比较研究中心、企业价值研究中心、财务管理、学生工作等九个方面,让与会者真切地看到了我校MBA一路走来所取得的成就。并清晰地指出了2008年我校MBA教育所面临的问题,理清了突出学科特色、发挥教师特长、巩固管理特区的思路,强调了办好MBA教育,我们要做好的三个“善待”,即善待学生、善待教师、善待同行;要有“四心”,即爱心、尽心、操心、虚心。提出了“心态决定细节、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和开篇的建议。
 
  MBA学员代表、东风汽车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房章福、湖北省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周勇先后发言,结合企业内部员工素质提升的需求实际和学员的实际,对我校MBA教育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
 
  人力资源课程组陈全明教授、财务管理课程组张敦力教授、营销管理课程组宁昌会教授、管理经济学课程组丁际刚副教授、国际贸易课程组张相文教授、电子商务课程组陈志浩教授代表各个课程组先后作了工作汇报。
 
  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曹亮以《知识传授与文代熏陶的平衡》为题,与大家交流了MBA教学心得;MBA学院教师文豪从知识到行动,与大家分享了他对MBA案例教学方面的探讨;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熊胜绪介绍了自己在MBA论文指导工作方面的作法,指出了这项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点解决这些问题的好办法;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应斌则向大家讲述了瑞典的MBA教育及瑞典的经济社会发展。
 
  “名师满座,新秀荟萃,总结经验,找出原因,大家各抒己见,为谋求教师素质提升、为MBA竞争实力的提升、为师生满意度的提升,为我们将MBA做强做大建言良多。”最后,MBA学院副院长胡立君代表学院向大家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