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陈红教授、张雪兰副教授参加“完善金融监管、维护金融稳定”理论研讨会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0浏览次数:53

2010425,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杂志社、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金融稳定长效机制研究》课题组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共同主办的“完善金融监管、维护金融稳定”理论研讨会在杭州汇丰大厦汇通厅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者,以及人民银行、银监局、政府金融办等金融管理部门的专家,共同围绕金融监管与金融稳定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此次研讨会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处于复苏和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举办的。研讨会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金融稳定长效机制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何德旭教授作主题演讲,他从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两个角度,指出金融监管须明确目标,要赋予中央银行更大的职权,加大信息技术发展力度,加强监管工具的研究。中国金融学权威专家、西南财经大学曾康霖教授则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研究金融监管与金融稳定问题,指出要全面认识金融风险的内涵,关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潜在风险。中央财经大学李健教授、浙江大学金雪军教授等知名学者以及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刘仁伍行长、浙江省银监局傅平江副局长、浙江省金融办非银处殷志军处长、温州市金融办张震宇主任等分别从理论研究学者和金融管理工作者的立场,反思金融危机与金融监管、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金融发展与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探讨地方政府在金融监管中的作用。我校陈红教授和张雪兰副教授也分别作了题为《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宏观经济扰动与金融稳定》的专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