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橡胶“情牵”非洲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0浏览次数:617

全部作者:樊帅、王澜波、程师
案例编号Strategy201403
专业领域:《国际市场营销》、《战略管理》、《国际商务》
研究行业:其他类--农业
适用课程:《国际市场营销》、《战略管理》、《国际商务》
关键词:海南橡胶集团;非洲;“走出去”战略;“合资-全产业链”模式
 
摘要:目前,国家战略物资天然橡胶自给率仅21%,供给安全问题突出,尤其是自2005年马来西亚、泰国等国成立世界天然橡胶联盟控制橡胶出口起,作为世界第一需求大国的中国,战略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基于保障国家战略物资安全和摆脱国内发展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的需要,到比较优势明显的非洲投资发展橡胶产业是当前海南橡胶集团发展的必然趋势和选择。本案例呈现了海南橡胶集团在面对国内的发展困境和国外市场机遇的现状下,基于自身优势的条件下选择了“走出去”的战略,在对战略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后,集团最终选择了非洲为匹配的项目目标国,并以“合资-全产业链”的战略模式作为“走出去”的主要发展路径。本案例重点阐述了海南橡胶“为什么‘走出去’并选择非洲”和“如何选择‘走出去’模式”等内容。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和讨论,以加深学生对项目实施可能性、逻辑性推理的学习,帮助学生在商业实践中实现理论运用和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