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如、熊露——沃顿商学院MBA教育研究及其启示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0浏览次数:604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工商业界对管理人才需求的增长,MBA日渐成为中国社会关注的热点。一方面,中国MBA教育在短暂的发展历程中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诸多不足和向题。如何使这种高级管理学教育形式更切合实际地为经济发展服务、更有效地为个人发展提供平台,都是非常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另一方面,中国的研究生教育还没有完全从“文凭型教育”中走出来,使得MBA这种实用性、应用性极强的专业研究生教育出现了许多变味的成分。本课题拟以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MBA教育进行研究分析,因为它是美国MBA教育中优秀的典型代表,所以必会给中国MBA教育的发展提供一些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本研究报告从沃顿商学院的创立和发展历史开始,首先介绍沃顿商学院的教育培养目标主要是面向各类工商企业、公共和私人机构,培养从事管理、经营、服务等工作的“通才”,是培养基础广泛、扎实且专业精强的工商企业高层次管理、决策人才。然后在介绍沃顿商学院的招生情况之后,对沃顿商学院MBA项目的现行课程设置进行了分析和介绍:沃顿商学院MBA课程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课程体系,包括一定数量的预备课程、19门核心课程、18门主修课程以及200多门选修课程,除了介绍课程的设置结构之外,还对课程的教学安排和课程教学所要实现的目的进行了剖析。研究报告随后对沃顿商学院的教学和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在对沃顿商学院的师资介绍中,重点研究了沃顿商学院MBA教育中的教学创新和独具特色的学习项目;在对沃顿商学院的科研情况介绍中,分别从沃顿具有优势的金融领域、企业家能力研究领域、全球化领域和市场营销领域对沃顿的研究进行了分析和介绍。报告在对沃顿发展现状分析的最后对沃顿商学院的校园环境及其MBA教育的特色进行了总结。

 

在对沃顿商学院的MBA教育情况进行分析和介绍的基础上,研究获得了一些从沃顿MBA教育中得到的有益启示,提出要改进和发展中国的MBA教育,应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要推进MBA教育的国际化和本土化的有机结合;其次要积极提升MBA的教学实力,主要从师资和案例建设方面进行提升;第三要积极发展对MBA学生的就业服务;第四要建立完善的评估体系和机制;最后要重视商学院和MBA教育项目品牌价值的建设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