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章、吴苗苗、赵小仕、郭圣乾——美国MBA教育及其启示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0浏览次数:364

MBA教育是高等教育适应市场经济对高级职业管理人才需求的必然产物。美国MBA教育经过近百年的探索和努力,已形成一种较为成熟的管理教育模式和体系,培养了为数众多的优秀工商管理人才。中国MBA教育起步较晚,与国外一流商学院的MBA培养质量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因此,借鉴国外优秀MBA教育经验,提高中国MBA教育质量,成为中国MBA教育发展的核心和关键。

本文在研究过程中选取中外各十所院校为基点,在多方面资料收集的情况下对中外MBA教育进行对比研究分析,寻找中国MBA教育与国外先进MBA教育存在的差距,探索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MBA教育发展模式。

引言部分概括了国内外对此课题的研究现状,说明了本文研究的目的和意义,研究的指导思想与技术路线。正文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从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办学特色、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方面剖析了美国MBA教育的现状;第二部分,从师资力量现状、教学和课程建设情况、教学基础设施等方面分析了中国MBA教育的现状;第三部分,在以上分析的基础上,对中国MBA教育与美国MBA教育存在的差距进行比较;第四部分,提出提高中国MBA教育质量的策略和方法。结论部分,对中国MBA教育的发展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