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芬、董仲平、梁绯、袁奇——基于国际化视角的MBA商务英语课程比较研究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0浏览次数:357

本研究试图针对MBA商务英语课程的学生需求进行分析,目的在于探讨MBA商务英语课程的教材、教学法以及评估体系是否同学生的需求相一致,以期改进MBA商务英语课程设计,从而更好地满足学生需求。

MBA商务英语属于专门用途英语范畴,对于它的研究应遵循专门用途英语的理论框架。专门用途英语是以调查学习者的学习目标和目标情景中对语言技能的实际需求为前提的,需求调查是课程设计和编写教材的基础。由于MBA商务领域所需要的语言技能比其他专门用途英语的分支所需要的语言技能更难以确定,因此需求分析对课程设计尤为重要。然而长期以来,需求分析在MBA商务英语教学中似乎是个被遗忘的环节。课程设计者多从学术角度判断应该开设什么样的课程,这样设计的课程和教材选择难免与学生需要和未来实际工作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

本研究运用需求分析框架,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研究MBA学生在学习商务英语方面的实际需求。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访谈等形式对108MBA学生进行需求调查,通过需求分析,重新界定MBA商务英语课程性质和任务,进一步针对教材、教学法和评估体系这几个课程设计的重要方面进行专门的分析。MBA商务英语学生的需求调查内容包括学习动机及兴趣、现有的水平和预期水平、教材的使用、课堂教学法、课程的安排以及课程的评估等。调查结果表明:

1.大多数MBA学员对于商务英语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因为他们认为较好的商务英语技能对于未来工作很重要;

2.学员们对于所开设商务英语课程的多样化感到不满意,对于课程的强度和难易程度不太满意。他们认为商务英语课程加大了课程的强度及难度,与早年的通用英语学习之间缺少过渡;

3.学员们对商务英语教材不太满意,更希望使用非原版教材,倾向于将语言地道的原版教材作为补充材料;

4.学员们欢迎有商务实践经验的英语教师;更愿意课程由理论课和实训课两部分组成,理论课以教师讲解为主,实训课培养学生在实际商务运作中的沟通能力。

5.学员们认为目前商务英语的测试内容与通用英语测试没有区别,无法体现学生们的商务英语水平与能力。

本研究的最后还就商务英语课程设置进行了国际、国内横向比较,从中得出了一些有益的启示。本研究的成果可以为MBA商务英语课程设计提供一定的依据,有利于教师制定教学目标,选择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学效果,也可促进学员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