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立冬教授2009年三篇论文的主要观点被《新华文摘》摘录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0浏览次数:382

我校严立冬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生态资本运营机制与管理模式研究,以及国家社会公益性专项研究项目绿色农业基本理论研究的又一阶段性研究成果:绿色农业生态资本化运营探讨(《农业经济问题》2009年第8期),其主要观点被新华文摘2009年第24期摘录,这是教授在2009年继生态资本化:生态资源的价值实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该文被三大权威期文摘同时摘录,2009109日本站报道)和另一篇论文绿色农业概念的经济学审视(《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年第3期)被摘录后,同一年第三次被《新华文摘》摘录。

该文认为,绿色农业生态资本是以资源和生态服务的形态存在的,其价值和服务价值以及实现货币化之后所得的经济价值往往不同,一般采取生态环境质量综合评价和生态价值评估作为参考来理解一个地区的绿色农业生态资本数量。绿色农业生态资本运营不仅可实现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的经济价值,还可以使绿色农业生态资本保值和增值。绿色农业生态资本运营就是在保持甚至不断提高绿色农业生态系统整体服务功能以及绿色农业生态环境质量的前提下,用最少的农业生态资源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实现绿色农业生态资本向货币转化的一系列措施和方法。绿色农业生态资本实现货币转化通常可获得较高的经济收益,但是不同转化途径实现的价值不同,而且其价值的实现也会因为经济地理区位和生态意识而有所不同。对绿色农业生态资本进行有效运营是促进绿色农业生态资本货币化的重要途径。绿色农业生态资本运营是实现绿色农业生态资本长期收益整体最大化而进行的活动,这种活动需要不断地发现新的绿色农业生态要素,发明新的绿色农业生态技术,提高绿色农产品的生态位,维持较高的收益率,实现整个经济社会的生态化。绿色农业生态环境因生态资本的增值而改善,生态资本因绿色农业生态环境的改善而得以保证其受益的长期性和增值的整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