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后芬、杜鹏、郭萌、叶敏、覃艾琼——欧美MBA市场营销类课程研究及对中国的启示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0浏览次数:346

伴随着MBA教育的不断发展,中国高校MBA市场营销教育也经历了将近20年的发展和变革。MBA市场营销教育的发展一方面有赖于MBA整体教育的壮大,另一方面也紧跟市场营销学科的改革。在近20年的发展中,中国MBA市场营销教育围绕着“时代需求”和“实践需求”,经历了从模仿、改造创新,到再模仿、再创新的过程。肩负着为中国市场经济建设培养大批合格管理人才的重任,并在不断改革和探索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符合中国实际情况、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国际管理教育接轨的教育模式。目前中国高校MBA市场营销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进步,如与国际接轨等,而且MBA项目形式和种类越来越多样化,但是高校之间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条件参差不齐,在MBA招考方式、市场营销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方面仍存在诸多不足。

欧美高校是MBA教育和市场营销学科的发源地,其MBA营销教育的优势不言而喻。在一个世纪的变迁中,欧美高校的MBA市场营销教育逐渐走向成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教学体系。它的营销教育以基础营销理论为基础,跨越了经济学、管理学和心理学等多各学科,并引入大量新颖而丰富的企业现实案例,充分体现了整合性、专业化、实践性和市场化的MBA市场营销教育特征。不论从招生方式、课程设置还是教学方法等方面,欧美高校MBA营销教育都值得中国借鉴。在教育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如何提高中国MBA市场营销教育的质量是中国面临的一大挑战。

本课题主要通过对欧美高校MBA市场营销教育和中国MBA市场营销教育的具体论述和比较分析,采用个例分析和聚类分析,最终获得对中国MBA市场营销教育有益的发展经验,并进一步探索适合中国具体国情的特色MBA营销教育。

本报告主要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简介市场营销学科的产生、发展、主要学派等基本情况;第二部分主要从MBA营销教育的培养目标、招生与办学、课程设置、教材与师资、教学方法和质量评估六方面具体介绍和总结欧美高校MBA营销教育的现状;第三部分剖析欧美高校MBA营销教育的特色、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第四部分通过中国与欧美MBA营销教育的比较分析,探索进一步完善中国MBA营销教育发展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