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美国最大金融救市,感受军事名校领导艺术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7-10浏览次数:73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8年EMBA海外游学侧记
    

  为了拓展知识、拓宽视野、增进交流、增加影响,2008年9月24日至10月7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学员和部分我校青年教师组成的31人海外游学团在团长洪鸾老师的带领下到美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海外游学。

  此次游学恰逢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金融危机之时,学员们不仅目睹了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美国简称政府对金融机构的保释金“Bailout”)的出台过程,还聆听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著名的经济学教授Barry Naughton博士对此次金融危机的解读。Naughton博士是美国研究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顶尖的富布莱特学者,对中美两国的宏观和微观经济有极深的造诣。Naughton博士认为这是他有生所见的最危险的金融危机,以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为主的次贷高达13000亿美元,是此次危机的导火索。银行贪图操作简便、疏于对欺诈行为的防范以及消费者的盲目乐观刺激了次贷的快速发展,但是真正的原因是国际贸易的不平衡,即高达美国GDP的7%的贸易逆差。中国是美国第二大债券购买人,Naughton博士对此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以及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有200余年历史的西点军校是全球最著名的军事院校之一,不仅培养了大批世界闻名的军事将领,还造就了众多的美国政要和知名企业家。在哈德逊河旁的古老建筑里,西点军校的上校教官Michael J. Hennelly博士和Sean Hannah博士,分别为学员们讲授了战略和领导力课程。 

  Michael J. Hennelly博士是西点军校从教二十多年的资深教官,他不仅在军队、国防部长期从事教职,而且有在企业工作的丰富经验,他曾在沃尔玛负责全球的物流。Michael J. Hennelly博士讲的主题是“战略选择中的困难与挑战”。他运用大量历史的和现实的、军事的和企业的案例分析了为什么成功的战略非常少见,如何才能形成有效的战略。Michael J. Hennelly博士认为企业的执行战略是一件非常复杂的问题,可以用军事战略来拓宽思路,将其运用到企业战略中去。

  Sean  Hannah上校从军24年,参加多次战役,曾任美国陆军参谋总长的助手,现为西点军校陆军培训中心主任和行为领导艺术中心主任。他结合自己亲身的经历讲授了如何培养领导能力。Sean  Hannah博士认为领导力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领导力更多是*后天培养。领导力有不同的类型和权力来源,领导的艺术性在于不同情形下领导类型和权力组合的不同。在课堂上学员们结合课程内容,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分别与授课教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良好的互动。

  此次游学过程中,学员们还参观了位于美国加州新硅谷―圣地亚哥世界500强企业高通公司,详细了解了该公司先进的MediaFLO技术和运作模式,领略了世界未来通信发展的潮流。此外,学员们还参观了华尔街,观摩了纽约股票交易市场。大家普遍反映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行程安排合理,既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又加深了对美国高校、企业和社会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为今后高校间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